童建明:集中力量抓好查纠整改工作 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
时间:2021-09-11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童建明要求

集中力量抓好查纠整改工作 深入排查整治顽瘴痼疾

本报北京9月10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9月10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第六次主任会议暨第四次省级教育整顿办主任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教育整顿办主任童建明主持会议,并对进一步推进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教育整顿办副主任潘毅琴出席会议。

童建明说,在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下,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局良好,学习教育取得初步成效。在教育整顿进入查纠整改的关键时刻,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召开会议,提出要重视补强“八个短板弱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最高检和省级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公室要结合检察机关实际,逐一对照检查,查找不足,下大力气主动自觉补齐短板。

针对集中力量抓好查纠整改工作,童建明指出,要抓实思想发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自查自纠自觉性,引导检察人员变“要我查”为“我要查”;要抓实自查填报,用好《“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问答》,深入开展宣讲解读,引导检察人员主动自查自纠;要抓实线索清理,对各类问题线索“大起底”,及时研判处理;要抓实顽疾排查,按照顽疾整治实施方案,充分运用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成果,针对易发多发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检视检察系统存在的“条线顽疾”,重点研究解决领导机关政令不畅、执行不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监督不力、影响公正履职,落实“三个规定”不深入、不到位等方面问题;要抓实调查研究,针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不力、检察权运行制度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改进加强工作的意见;要抓实制度查漏补缺,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在重点抓好已有制度落实的同时,与时俱进完善制度机制,形成制度成果。

童建明强调,最高检作为政治机关、领导机关、表率机关,要在第二批教育整顿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格自我要求;履行对下指导职责,重点指导顽瘴痼疾排查整治;跟踪掌握省级检察院排查整改情况,注重与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紧密结合,促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导,做好工作对接,保障督导工作顺利进行。

最高检教育整顿办成员和各工作组组长、副组长,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