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检察力量——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时间:2021-08-27  作者:徐日丹 刘亭亭 郭荣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办案对我们而言是工作,对当事人来说,是自由、权利、人生甚至生命!”

“我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都要沉到最基层、最偏远的农牧区。”

“无论再苦再难,付出再多,都要坚守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绝不能失守!”

……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8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举办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会以视频形式举行,6位检察英模在各自所在地的检察机关“隔空”作报告,四级检察机关同步收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在最高检主会场和检察英模所在地分会场参加报告会。

这场报告会让20余万名检察人直观感受到了检察英模们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检察英模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新时代检察人熔铸于灵魂的忠诚、担当、奉献。

心之所向,做政治忠诚最有力的注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我是公诉人,又不只是公诉人。检察官不仅要考虑追诉犯罪者,还要保护无辜者、挽救失误者。”曾因办理“昆山反杀案”而激活“沉睡”的正当防卫条款的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在报告中用“如我在诉”来总结这种感受。

王勇坦言,从检20余年来,驱动他不断进步的力量,是人民群众对检察产品的更高需求,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新要求。

张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通过监督纠正张氏叔侄案,他成了家喻户晓的公正化身。虽已退休10年,他仍然惦记着那些人、那些案。“如果必须说要图什么,我图的就是无愧于这身穿了一辈子的检察制服,无愧于胸前这枚神圣的检徽。”张飚作报告时如是说。

“忠诚与担当不是无形的,是可感可触的,因为它就体现在检察官办理的每一个案件中。”最高检第七检察厅检察官助理马睿感慨地说,王勇在客观事实基础之上充分关注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合理诉求,这种“换位思考”将“讲政治、顾大局”充分融入到了具体案件办理过程中。办理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同样需要这种精神,要让每一件行政争议都得以实质性化解,推动案结事了政和。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检察院检察官梁军在报告会结束后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他告诉记者,不论是顶着压力为正当防卫赋予了“新”意义的王勇,还是历尽艰辛推动纠正张氏叔侄案的张飚,都给所有检察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检察履职教育课。

“退休不休息的张飚始终不忘‘护好检察官的天职——捍卫司法公正’,用30多年的坚守书写了检察初心。”甘肃省定西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马淑梅告诉记者,未来的检察事业,需要每一位检察人员以更大的决心坚守理想信念,以更强的勇气扛起政治责任,以更实的作风履职尽责,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中国法治的建设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让党更放心、让人民更满意。

“我将守好政治本分,以榜样为引领,接续奋进!”浙江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助理董燕飞坚定地说,作为一名80后的新时代检察人,将努力为人民守护好公共利益,让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生活更美好,不负新时代对人民检察官的新期待新要求。

“英模们用热血和汗水深刻诠释了‘人民检察’的丰富内涵。”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马传凯表示,从检察英模身上看到了检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看到了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创新发展,也看到了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务实举措。

情同此心,做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案件办理是有期限的,但为民司法是无限的。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联合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潘志荣被农牧民群众称为“贴心一叫通”,因为他的手机从不关机,只为践行与牧民的一个约定——“有什么事随时随地都可以联系我”;18年前,重庆市大渡口区检察院检察五部主任、“莎姐”办公室主任梅玫主动申请从事未检工作,只为做未成年人能够走近、也愿意接纳的知心姐姐,为他们驱除“心魔”,传递善良……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社会各界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的关键时间节点,这场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正当其时!”潘志荣和梅玫两位检察英模的事迹给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留下深刻印象。她说,报告会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让老百姓看到了检察机关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落实在每一个岗位上。

“‘检察心向党’,检察人对党的忠诚,最简单、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司法为民’。”在黑龙江省富裕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常新看来,“莎姐”梅玫为了孩子们“向阳而生”坚守未检18年、牧民的“好安达”潘志荣扎根边疆基层少数民族地区检察事业35年,这就是检察人的大境界、大格局,就是司法为民宗旨的生动实践。常新说,作为基层检察院的“班长”,在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中,要把“为民”作为“司法”的“根”,刻印在头脑中,体现在行动上,融入到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里。

“潘志荣、梅玫的事迹感人至深,体现了新时代检察官对法治事业的热情与坚守。”最高检第一检察厅检察官李占州结合自己正在参与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表示,“缓刑弛禁,以慰其望”,将在该项工作中做好对全国检察机关的具体指导工作,更好推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减少社会对抗,增加社会和谐,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根基贡献检察力量。

“作为青年检察干警,要从英模事迹中不断汲取奋进的力量。”江苏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王俊阳说,向英模看齐,就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落实到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做一个知敬畏、勇担当、有温度的新时代检察人,做一名人民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作为刑事执行检察人员,更要积极履职作为,依法监督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善作善成,做新时代检察“工匠”

匠心凝异彩,巧手铸奇观。推进人民检察事业,离不开每一位检察人的担当作为。

报告人之一——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彭少勇刚刚在上个月结束了自己40年的从检生涯。办理过2800余个案件,是一份令他自信的履职成绩单。他立志,办好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铁案”,立起推动法治进步的“方向标”。

“公诉人是我愿意为之奉献一生的职业,这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种责任。”通过报告会,大家体会到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不仅勇于办理疑难复杂的新型金融类案件,还坚持办干净案,精心雕琢每一件案件,让良善正义身披锋芒。

“专注是成就专业的不二法门,每一位检察英模都在自己的领域将专业能力发挥到极致,才办出了这一件件铁案。”对于新时代检察“工匠”的求极致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首席技师赵郁深有感触。他说,各行各业、每个工种都有标准,新时代的检察办案标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做到”,而是在不断自我加压中力求把每一件案件“办好”。

“每个时代都需要凝聚人心的精神,榜样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最高检第四检察厅检察官助理何楚仪说,检察英模准确把握司法理念,在纷繁复杂的案件事实中抽丝剥茧,系统钻研法律适用,把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办成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这是了不起的,自己将在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以此为指引,办精品案件。

“和这么优秀的检察官们同行,共同推进新时代检察事业,共同守护公平正义,真的很幸运!”四川省井研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黎明自豪地说,检察英模以对法治精神的坚守彰显了新时代的检察力量,作为新时代检察官,应当以英模标准来自我要求,勇担当、善作为。

在精细中求极致,铸就了检察英模无形的精神勋章。对于如何办好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余川有着自己的理解:“检察办案也要坐得了‘冷板凳’。”他告诉记者,办案就像在雕刻一件艺术品,而这件艺术品就是把公平正义镌刻在人民心间,需要有匠人的情怀、品质,精益求精,善作善成。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有的不平凡背后都源自点点滴滴的钻研,彭少勇的先进事迹再次证明了这个事实。”贵州省毕节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姚君难掩心中的钦佩。姚君表示,在检察事业转型发展的现实背景下,迫切需要检察干警从英模身上汲取智慧和力量,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做好每一项、每一件检察工作,众志成城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新时代的检察工作要增光添彩、有所作为,离不开全体检察干警干好手中的每一件事,让一件件平凡的工作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汇聚起支撑检察事业奋勇前行的滚滚洪流。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见习记者刘亭亭 郭荣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