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护军·检察用心|徐州铁检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保障军人权益
时间:2021-08-05  作者:卢志坚 王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火车站落实军人优先不到位,检察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震)8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下称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当日,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对一起保障军人权益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今年7月,徐州铁检院在筛查涉铁公益诉讼线索中发现,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徐州车务段(下称徐州车务段)管辖的陇海线上的连云港站、连云港东站等客运火车站,在保障军人购票、车票退改签、进出车站及候车等应当提供优先服务、依规给予优待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到位的情况,没有将“军人依法优先”有效落实。

为了查清具体情况,徐州铁检院通过实地查勘、走访座谈等方式对其下辖东、西陇海线5个铁路客运车站进行了有针对性地专项调查。调查发现,各车站总体情况尚好,但仍存在设置“军人依法优先”标识不完善,相关硬件设施设置不到位等问题。随后,该院经过研究决定,对连云港站和连云港东站等客运车站的上级主管单位徐州车务段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

8月2日,根据诉前调查、磋商及被立案单位对事实确认的情况,徐州铁检院向徐州车务段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徐州车务段建立完善对军人优先购票进站、候车、上车、出站等依法优先出行的服务保障长效机制。

该院还专门针对保障军人网上购票权益问题,建议徐州车务段层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就保障军人网上购票对12306平台进行升级完善,从购票机制上落实保障军人依法优先权益;同时,徐州铁检院专门报请江苏省检察院,建议联合军事检察院共同推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12306平台予以升级完善。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