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公益诉讼”特别策划】聚焦军地公益诉讼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时间:2021-07-2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自2020年4月最高检、中央军委政法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以来,涉军公益诉讼交出了一张张令人满意的答卷,英烈名誉、荣誉及军用设施安全等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即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让涉军公益诉讼底气更足。今天,本版推出“军地公益诉讼”特别策划,献礼“最可爱的人”。

军人出行优先不再尴尬

孔健 靳鸿翔

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制发检察建议

“从高原边防回家乡,一路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发展变化,还享受了军人依法优先的便利,特别开心!”刚从任务一线回家探亲休假的某部战士小周,在银川火车站中转时,被鲜明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提示牌吸引,站内大电子屏滚动播出的拥军标语、整洁宽敞的军人专属候车区、热情周到的优先保障服务……无不让穿着军装的小周“幸福感”爆棚。

对比小周的“幸福之旅”,某部干部小刘一个月前在银川火车站的出行可谓“尴尬”。“当时我从银川火车站出发执行紧急任务,由于时间紧,面对安检口排起的长龙,本想通过军人优先通道上车,但却没有找到通道或者标识,快上车了才发现车站竟然将军人依法优先的标识贴在了地上。”

一石激起千层浪。小刘在军网上的吐槽引起了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检察长吴和平的高度关注,他专门派员赴银川火车站调查核实情况,发现确实存在车站检票口、入站口等处没有明显军人优先通行标识,军人候车专区与普通乘客候车区域混同,军人依法优先购票窗口无人值班等情况。

针对以上情况,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领导第一时间联系到了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和银川火车站负责人。“作为拥军模范城市,我们也想做好‘军人优先’,但如何出台规定才能让‘优先’真正落到实处?如何‘优先’才能让军人满意呢?”银川火车站负责人承认问题确实客观存在,但不知从何改进。

银川火车站负责人道出了很多车站管理者的困惑。对此,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决定从法规制度和军人需求入手,双管齐下。一方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认真研究国防法、兵役法、国防交通法、军人优待优抚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协调西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军代室起草下发《关于开展军人出行优先工作的通知》。另一方面,派员走访各军兵种辖区部队,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表,面对面征求一线官兵意见,全面了解铁路投送军人集中出行保障情况和官兵需求。

5月8日,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兰州军事检察院与银川铁路运输检察院联合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火车站、银川车务段、银川客务段等单位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宣告送达暨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工作座谈会”。会上,检察机关通报了实地调查取证情况,相关站段在落实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现场向相关站段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书。

“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是法律赋予军人的合法权益,铁路车站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是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重要内容,保护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不能让保障有法、优先无门的尴尬事再发生。”吴和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相关站段负责人纷纷表示,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坚决按时限完成整改,进一步细化完善军人在购票、安检、进站等环节依法优先的具体措施,确保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落地见效。

难题解决了,车站又有了新担心。“车站是公共服务场所,优先军人会不会引起其他旅客争议甚至发生矛盾?”

“军人优先不是与民争利,要从制度上消除车站的顾虑。”吴和平一语中的。随即,西部战区第二军事检察院联合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西部战区军事运输投送调度中心军代室共同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出行优先权益保障工作的通知》,对铁路领域军人优先出行7个方面19项措施作出了详细规定,要求车站对军人优先以电子屏幕、广播标语、漫画等形式广泛宣传,同时要求军人维护好良好形象。

现在,银川火车站大厅内秩序井然,经常能看到群众礼让军人、军人搀扶老人孕妇的画面,军爱民、民拥军已蔚然成风,车站领导欣慰不已。

“国家赋予军人优先出行权利,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职业的尊重,我们军人更要不辱使命,用生命捍卫祖国和人民利益。”一名军人坚定地说。

巡查水上军事设施

陈昱舟 李若松 张崇杰

成都军事检察院、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和部队共商水上巡查计划

四月重庆,雾霭盈城。

“呜…………”随着一声声汽笛长鸣,武警重庆市总队船艇支队巡逻艇驶离重庆市南岸区趸船码头,顺长江而下,向涪陵区驶去。成都军事检察院与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组成的联合巡查队正式开始为期3天的专项巡查。

艨艟巨舰逼江心,襟环二水朝天门。此刻,甲板上的成都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曹建中若有所思:一个月前,他从武警重庆市总队少将司令员刘兴立处得知,该总队下辖的船艇支队担负着长江重庆市至三峡库区段的抢险救灾、反恐维稳和水上巡逻等重要任务。因为长期以来长江干流重庆段流域水上军事管理区未设置标志牌,长江航道往来船只随意通航给支队战备训练、遂行任务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希望军事检察机关能够提供帮助。

部队的需要就是命令,影响部队战斗力生成就是“险情”。为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不受侵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成都军事检察院立即行动,与军地公益诉讼协作签约单位——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分析研判线索,结合双方工作实际,决定围绕长江重庆段军事设施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开展联合专项巡查,为下一步共同开展涉军公益诉讼打下坚实基础。

巡逻艇上,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巡查队利用无人机对疑似影响干扰军用码头使用、损毁助航标志、乱排污水、侵占河道等问题进行“空中侦查”、拍摄取证。岸上,伴随前进的陆上小分队根据无人机反馈的实时情况,使用环境污染快检设备现场取样检测,水陆并进、默契配合。

联合巡查队在船艇支队某大队军用码头停靠调研时,了解到该大队于今年3月新舰入驻后即发现此处航道狭窄,军用码头泊位临近主航道,没有设置军事管理区标识,往来船舶极易越界与军用船只发生碰撞,且存在军事目标被窥探发生失泄密风险,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根据军事设施保护法相关规定,军事管理区应当按照规定设置标志牌,且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设置。厘清责任主体后,曹建中与两江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久红一同走访涪陵区政府。区领导高度重视,当即召集区政府办公室、财政局、交通局、长江航道处、海事处等12家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军地检察机关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的同时,军地会商整改办法、迅速达成共识:虽然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尚不够明确具体,暂时无法将该军用码头正式划为“军事管理区”,但有关单位应当积极作为、主动履职,通过树立标志牌、高频广播提醒过往船只、建立水上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等方式,努力避免危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问题发生,区财政拨付专项资金,由海事、航道部门牵头落实,确保相关问题在7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白帝高为三峡镇,瞿塘险过百牢关。3天后,联合巡查队抵达位于白帝城下的三峡门户奉节县。至此,军地检察官齐心协力、日夜兼程,船行225公里,途径长江流域重庆境内8个区县,走访20余家军地单位,覆盖了长江干流重庆段近三分之一。巡查共发现军事设施、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线索21起(后移送其他检察院18件),经审查立案19件,已办结6件,正在整改13件。

巡查期间,检察官们还深入部队营区、船厂、码头、社区开展法律服务宣讲活动,面对面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在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服务备战打仗、保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中的地位和作用,受到了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此次专项巡查活动虽已告一段落,但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联合作战”还远远没有结束。据悉,下一步,成都军事检察院和重庆市两江地区检察院将加强协作,力争通过个案办理推动重庆地方军用设施保护立法,为全面维护好国防和军事利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保护国防光缆更有底气

张驰

北京军事检察院与房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实地测量线杆距线路距离

“国防光缆被挖断后,给我们造成很大损失。现在好了,国防光缆界桩已经立好,我们每天都会巡视检查,而且有军事检察院做后盾,我们保护国防光缆更加有底气。”某国防光缆维护部队战士高兴地说。

国防光缆被挖断是怎么回事?2020年,少数地方人员在明知北京市房山区某承包地内有国防光缆的情况下,依然挖掘蓄水池,致使国防光缆被挖断,军事通信被中断。随后,部队立即派人抢修国防光缆,当事人也积极赔偿损失,最终取得部队谅解。

“国防光缆中断造成的损失就有30万元,确实影响太大了。”至今,某国防光缆维护部队排长说起这件事仍心有余悸,“事后我就一直在琢磨,如果有办法能监管相关责任单位,建立保护国防光缆的长效机制就好了。”

北京军事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了解到这件事情后,依据《关于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协作工作的意见》,联合房山区检察院迅即启动调研机制,共同摸排巡查房山区国防光缆管理、保护、使用情况。

盛夏的北京,骄阳似火。国防光缆大多铺设在偏远郊区山高水远处,给巡查带来一定难度,军地检察机关承办检察官迎难而上,“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跑遍了房山区120余处国防光缆点位,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经过巡查发现,国防光缆沿线多处存在私搭乱建、立杆植树、深耕农田、堆放垃圾、排泄污水、饲养牲畜等影响通信安全的情形,违反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保护通信线路的规定》的相关要求,严重威胁国防光缆的使用安全,危害国防和军事利益。

为妥善解决国防光缆保护存在的各类问题,北京军事检察院与房山区检察院多次召开联席会,分析问题原因,寻找责任单位,讨论方法对策,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协作水平。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军地检察机关联合房山区人武部、属地政府等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国防光缆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军地检察机关承办检察官阐明相关单位保护军事设施的职责、破坏和危害国防光缆的后果,并现场展示调查状况。相关单位负责人表示,一定会认真研究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出台工作方案,制定解决措施,尽快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在房山区试点成功后,北京军事检察院积极与北京市检察院沟通协调,反复磋商修改,于2021年4月30日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国防光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随后,北京市各区县都迅速展开行动,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巡查国防光缆,针对发现的问题主动与属地政府、人武部等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制发检察建议,切实解决问题。

截至目前,军地检察机关立案9件,联合制发检察建议9份,一场保护国防光缆的“攻坚战”正全面铺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