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之二: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检察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时间:2021-07-08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检察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各地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综述之二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认真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讨论,以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引领全体检察人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天津 7月1日下午,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旗帜鲜明地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按照党中央、最高检和天津市委的决策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充分履行打击、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多种形式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进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河北 7月5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强调,要坚持在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确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法治河北建设。要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着力完善和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深化京津冀区域司法协作,扎实推进法治雄安建设,落实“四个办奥”理念,促进全省开创“两翼”发展新局面。

山西 7月2日,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景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委对山西检察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讲话精神在全省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重大要求,认真梳理分析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实现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整体工作迈进全国第一方阵、推进山西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的检察智慧和力量。

黑龙江 7月2日,黑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高继明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进一步“规范司法、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抓政治建设与抓业务建设有机统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规范司法行为,锻造过硬检察铁军。

江西 7月2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召开党组会。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坚定自觉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抓住巩固深化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等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持续加大法律监督力度。要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部署落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打造适应新时代要求的过硬检察队伍。

山东 7月2日,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层层开展学习研讨,确保学出高质量、学出好效果。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力手段,更加系统地学习党史、更加深入地体悟思想、更加自觉地办好实事、更加有力地开创新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结合起来,以新理念引领检察办案,统筹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融合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湖北 7月5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服务和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等工作部署,全力服务长江大保护;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大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力度,推动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以“八项工程”为牵引,狠抓基层检察院建设,夯实新时代湖北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大年轻干部招录培养力度,不断优化检察队伍结构;持续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下大气力整治顽瘴痼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四川 7月5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结合起来,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与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结合起来,加强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补短板、强弱项,维护司法公正。要与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检察机关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提高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贵州 7月5日,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主持召开党组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更加自觉围绕中心履职,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按照“围绕中心、专项引领、强基固本、争创一流”工作思路,自觉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自觉服务大数据等创新战略部署,主动保障大生态战略行动,扎实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要不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助力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反腐败斗争中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法治贵州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青海 7月2日,青海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检察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廉洁从检在检察机关蔚然成风。要永远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检察担当,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践行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记者陶强 肖俊林 韩兵 胡文星 卢金增 戴小巍 曹颖频 张安 李维 通讯员梁高峰 龚陪 刘雷霆 向咏梅 王丽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