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检察机关以法律捍卫英烈荣光
时间:2021-07-07  作者:黄辉 胡文星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江西是革命老区,是一块凝结着烈士鲜血的红土地,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

据不完全统计,江西有名有姓的烈士达26万人之多。目前,全省有烈士纪念设施753处,其中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449处;零散烈士墓81195处。

如何运用法治力量守护红色资源?记者了解到,江西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力推进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仅2019年以来就办理英烈设施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35件。

公开直播听证推动履职

今年5月24日,贵溪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针对是否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的问题,充分听取听证员意见。该院检察长、案件主办检察官张晓峰主持听证会。这也是江西省首例互联网公开直播检察听证。

听证会共邀请听证员3人、烈士亲属代表及烈士墓所在地村委会干部代表2人、行政机关代表2人、相关单位代表10人参会。听证员在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检察院应当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履行对英烈设施的保护和管理职责。

根据听证员评议意见,贵溪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以期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全面履职,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史迹的守护合力。

今年以来,贵溪市检察院对全市57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后,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并就调查情况与行政机关进行诉前磋商。

加强管护监督“应保尽保”

今年4月,一场特殊的宣誓仪式在分宜县刘辉煌烈士墓前进行,来自分宜县人民检察院的青年党员代表来此祭扫英烈。

此时的烈士墓地,庄严肃穆,环境整洁。然而,去年这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2020年7月,分宜县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时发现,该县上施村刘辉煌烈士墓地处偏僻,墓地仅有一块石头用于辨识。于是,该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指出因管理维护不到位,烈士墓的历史、纪念、教育意义无法有效发挥,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并依法向有关部门发送诉前检察建议书。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分宜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制定保护方案,联手落实烈士墓修缮,今年1月修缮工作全面完成。

据介绍,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英烈设施管护等问题,江西省检察机关建议依法开展认定保护,做到“应保尽保”;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管护监督,完善配套设施;加强宣传引导,强化英烈事迹宣传和英烈精神传承。

履职维护英烈崇高名誉

彭某在一篇哀悼英烈的微博文章下发表不当评论。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对此立案调查,办案人员赶赴英烈近亲属居住地当面征求意见,得到支持后,对彭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2020年3月25日,由上饶市检察院提起的这起侵害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疫情期间远程在线开庭审理。上饶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严宏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履职。

庭审中,检察机关指出,彭某发表侮辱英烈的言论侵害了英烈名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的民事责任。法院判决彭某应在媒体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西省检察机关还通过依法积极履职维护英烈崇高名誉。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用法律捍卫英烈荣光,是检察机关应尽的职责。”江西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表示。

(本报记者黄辉 通讯员胡文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