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61】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零敲牛皮糖”
时间:2021-07-05  作者:江泰然 李志萍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时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朱德首次提出了游击战中的“十六字诀”

井冈山会师后,朱德主要负责指挥军事,他根据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和井冈山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十六字诀”。聂荣臻曾经指出:“在井冈山时期,为了有效地对付敌人的‘进剿’和‘围剿’,朱德同志通过实践,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打法,然后上升到理论,提出了有名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十六字诀,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肯定。毛泽东同志在后来写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中,称赞十六字诀是‘朴素性质的游击战争基本原则’。”1929年4月5日,红四军前委在给党中央的信中,将红军游击战争的作战原则,正式概括为“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同年9月28日,党中央在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第一次将其称为“十六字诀”。

朱德提出“十六字诀”并不偶然,与他早年丰富的军事活动紧密相连。“从1911年辛亥革命开始,在川、滇同北洋军阀等打仗,打了10年,总是以少胜众。在军事上的主要经验,就是采取了游击战争的战法。记得在莫斯科学习军事时,教官测验我,问我回国后怎样打仗,我回答:战法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必要时拖队伍上山’。当时还受到批评。其实,这就是游击战争的思想。所以,在这一点上,我起了一点带头作用。”“十六字诀”是朱德在军事上的一大创造,为人民革命战争胜利奠定了军事理论基础。

“零敲牛皮糖”:志愿军的制胜法宝

在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依据战略相持阶段敌我双方的实际情况,制定了“零敲牛皮糖”作战方针,指导战争赢得了伟大的胜利。牛皮糖是我国南方民间用麦芽糖制作的食品,整块吃很难嚼烂,对付它的办法,就是把它敲碎,然后一块块地吃。所谓“零敲牛皮糖”,就是将暂时强大的敌人比作牛皮糖,通过打小歼灭战的战法,积小胜为大胜,逐步将其消灭。它是我军历来提倡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歼灭战思想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