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题报道]您有疑难,检察官帮忙解决
时间:2021-07-0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山东省曹县检察院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到曹县某公司走访调研,询问企业需求,并征求企业意见建议。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张玉霞摄

近日,湖北省恩施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社区,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焦雯雯摄

近日,湖南省汨罗市检察院举办杨某涉嫌故意毁坏财物案公开听证会。该院综合案件事实证据和量刑情节,公开听取各界意见,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本报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王丹摄

日前,天津市西青区检察院邀请来自杨柳青一中的学生代表体验检察工作,干警们结合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及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本报记者陶强 通讯员臧萌摄

昔日违规“农家乐”,如今变身“说法地”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焦伟)“这里以前不是农家乐吗?现在咋成了检察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

“以前的农家乐没有手续,因违规被拆除,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以恢复,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

近日,当地群众在参观陕西省勉县检察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时,对该基地的渊源讨论了起来。

2019年5月,勉县检察院在开展保护秦巴生态环境资源专项活动时,发现位于风景名胜区定军山的军山憩苑农家乐未经审批,擅自修建农家乐项目。随后,该院立即展开立案调查。

经查,2006年12月,汉中某公司职工廉某、王某与勉县定军山镇诸葛社区签订协议,租用定军山仰天洼的农用地用于旅游开发,租期为60年。随后,廉某、王某又将该地转租给米某用于修建农家乐。2009年5月,勉县旅游部门批复同意该项目规划方案。同年,该项目在未经国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并于2010年4月建成对外营业。经核查,该违建项目位于秦巴生态重点保护区内,共占农用地9.14亩。

勉县检察院在查清案件事实后,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勉县自然资源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对军山憩苑农家乐非法占地行为予以处理,切实保护土地资源。2019年7月,勉县自然资源局书面回复称,已对军山憩苑农家乐非法占地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并对违法行为人给予了行政处罚。

收到回复后,勉县检察院与勉县自然资源局进行了沟通,及时跟进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在了解到行政处罚执行难度较大的情况后,该院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对当事人积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最终,当事人表示愿意配合行政机关拆除违建项目。同时,为避免拆除违建项目过程中可能产生新的生态环境污染,该院会同住建、镇政府等相关部门多次赴现场进行实地查看,并对拆除后如何处置建筑废料进行了详细规划。

2020年1月初,勉县检察院就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通过实地回访,发现该违建项目已全部拆除,非法占用的土地全部复垦、绿化,生态环境资源也得到了恢复。

今年4月,为发挥该案的警示教育作用,勉县检察院将案发地确定为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同时,该基地也被该县党委、政府确定为党政机关履职尽责示范基地。

纠纷平息了,企业又焕发了生机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周桂林 高光治)“如果没有你们,可能这个企业现在已经不存在了,再次感谢检察机关的关心。我们已经上了新设备,今后一定会守法经营、回馈社会……”日前,面对上门回访的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检察官,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刘建(化名)说。

2006年至2013年,刘建实际控制的混凝土公司通过土地流转,从某村村民手中征用集体土地90余亩,并给予村民若干补偿。后来,他在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情况下,将其中70余亩农用地固化后建成企业用房,还将剩余的土地出租他人用于非农业建设,累计毁坏耕地13余亩、其他农用地30余亩。当地群众因对征地补偿费不满,进而到当地国土部门上访。2019年4月,国土部门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同年7月,检察机关对刘建批准逮捕。

“父亲被逮捕后,企业运行严重受阻,银行对企业紧急收贷断贷,业务单位中止订单,没了父亲掌舵,原本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将很快走上倒闭之路……”2019年7月,刘建女儿刘芳(化名)的一封信,摆在了镇江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新祥的案头。张新祥明确了目标:“要在依法办案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降低对民营企业的负面影响!”

后经全面走访调查,检察机关了解到,刘建曾任企业所在地村党支部书记多年,为发展本村经济,2007年,在租用该村集体土地使用权的前提下,动工建设并成立了混凝土公司;混凝土公司所属集团系刘建一手打造,为镇江知名企业,解决300余人就业,多年纳税信用等级较好且无前科劣迹及失信记录。案发后,刘建迅速组织公司完成被毁坏农用地的复垦工作并通过了国土部门验收。在检察机关督促协调下,该公司还预付了340万元用于解决涉地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考虑到刘建主动投案自首,涉嫌犯罪事实均已查清,被毁坏农用地均已复垦完毕且因征地引发的社会矛盾已得到初步化解,2019年10月,丹徒区检察院经羁押必要性审查,依法决定对刘建取保候审。案件提起公诉后,该院又通过多方努力,促成混凝土公司继续支付600余万元用于解决涉地农民的补偿问题。

因疫情防控原因,该案中止审理。今年1月,该案二次开庭,法院审理后,判处混凝土公司罚金20万元,判处刘建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3万元。

近日,为帮助企业尽快步入正轨,检察官们又来到了混凝土公司,认真询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并从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工保障、内部管理等方面,就企业的依法合规经营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未成年人与“两卡”犯罪之间增设“防火墙”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乐乐)“这是《拒绝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卡)承诺书》,请您详细阅读并签字。”日前,在某银行仙居支行的业务办理大厅,工作人员对面前的未成年人小应亲切地说道。从今年5月27日起,这已经成为浙江省仙居县各家银行未成年人用户开卡的必经手续。

2020年底,仙居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张捷及检察官助理在办案中发现,部分未成年人存在开卡售卖的行为,且出售的银行卡被一些犯罪分子用于网上诈骗资金转移,单卡转移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据统计,这些涉案未成年人多为16周岁到18周岁的辍学或无业人员,因没有充足、稳定的收入来源,几百至上千元不等的银行卡收购价对他们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检察官在走访中了解到,目前,已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开立个人银行账户的标准与成年人并无差异,金融机构对开卡人真实的办卡意图也缺乏有效的审核。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虽然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相关单位或个人有处以“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但在实践中落实该措施的社会合力不足,部门间协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年4月20日,仙居县检察院依法向行业主管部门中国人民银行仙居支行发送检察建议,建议其强化未成年人开卡真实用途的核实及惩戒告知,在保障未成年人权利的基础上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加强针对性宣传,以发布典型案例、公布惩戒信息等形式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强化检银协作,完善案件线索备案、惩戒信息互通、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合力。

近日,该院收到了中国人民银行仙居支行的回复函,其已于5月27日发布通知要求银行机构加强对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保护”。“按照县检察院的建议,我们强化了非柜面支付业务管理,对于未成年人群体,原则上不开通非柜面支付功能,确有需要的,我们设定了较低的非柜面支付限额。”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银行将会与县检察院强化检银协作,探索建立更密切、更完善的部门间工作协调机制,共同织密未成年人“两卡”犯罪预防网。

点击“微检察”,按下异地阅卷“快捷键”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向静)“您好,我是成都市执业律师,可以申请异地阅卷吗?”“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可以申请四川全域范围内异地阅卷,请问您代理的是哪里的案件?”近日,四川省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受理了一起电话咨询。

律师徐某系成都本地执业律师,代理了四川省长宁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成都到长宁单程距离为300公里,驱车往返至少1天,为节省时间和精力,徐某申请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异地阅卷。

工作人员根据徐某的业务办理需求,实时将“天府微检察”小程序推送给徐某,并进行操作指导:律师只需在“天府微检察”小程序“辩护与代理”版块预约申请阅卷,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材料,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核实信息后会即刻办理申请业务。

下午3点,徐某根据“天府微检察”申请事项办理回复提示,携带身份证件自行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自助阅卷刻录一体机”取卷,全程根据设备提示自助操作,在10分钟内完成取卷,从其电话咨询到网上预约再到现场取卷,整个业务办理流程用时不到2小时。

据悉,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自今年2月5日挂牌运行以来,针对律师反映的常见问题,自主研发了“天府微检察”小程序,供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和案件承办检察官“网对网”提前预约听取意见;开通“讯眼·接待系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智能核实律师身份信息;定制“自助阅卷刻录一体机”,为律师异地阅卷提供“就地办”服务。目前,已有多位律师申请异地查阅南充、广元、宜宾等地检察机关管辖案件的电子卷宗,平均节省时间2.5天。

窨井盖“九龙治水”难题破解了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彭静 刘乔月)“小井盖关系着大民生,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情况下,经充分评议,我们一致同意检察院向区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

日前,为推动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一场关于城市窨井盖维修养护的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在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举行。

今年4月中旬,綦江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发现有网友反映,城区内有多处窨井盖破损甚至丢失。得知线索后,该院成立办案组,对綦江城区的窨井盖情况进行了全面走访摸排,共查找出缺失、破损、松动、凹凸不平等问题窨井盖130余处。

綦江区检察院迅速向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区城管局反映摸排情况,并建议其责令窨井盖产权单位对缺失的窨井盖进行填补,防止行人掉落。两天后,在城管局的督促下,缺失的窨井盖迅速被补上。

与此同时,检察官们又走访了相关单位,就窨井盖维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调查。据悉,綦江全城区涉及窨井盖的产权单位分属供水、排水、供电、电信等9家单位。窨井盖治理涉及部门多、问题杂。为厘清相关单位职责,并就拟向区城管局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征求各方意见,綦江区检察院决定组织一次公开听证会,邀请区城管局、窨井盖所涉及的相关权属单位以及热心群众代表一同参加。

在听证会上,办案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对案件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拟提出的诉前检察建议以及相关单位职责、履职情况等焦点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出示了检察机关拍摄的视频、照片和现场询问证人的证据。

集体评议后,听证员们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向城管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听证会给我们在窨井盖管理问题上敲响了警钟。接下来,我们将立即整改,同时联合各产权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修复、更换问题窨井盖。”綦江区城管局负责人和相关产权单位负责人当场表态。

老年人享受到更多“数字红利”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 通讯员苏双丽)“无论智能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应该为老年人保留一些必要的传统方式,确保他们都能平等地接受社会服务。”近日,“数智”时代涉老检察公益保护研讨会在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召开,研讨落实老年人信息化无障碍的方法与路径。

作为上海市中心城区,静安区已成为上海市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今年1月,静安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围绕老年人养老、出行、就医、消费、休闲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通过发放问卷、座谈交流、走访排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老年人信息化无障碍措施落实情况专项调研。后由点及面,全面排查辖区内老年人信息无障碍措施落实情况。检察官发现,有些老人跨不过“数字鸿沟”,无法享受“数智”时代的便利,甚至遭遇不便,特别是预约就医、养老机构使用“健康码”等“数智”应用场景,反而给老年人及其家属增加了不便。

今年4月上旬,静安区检察院分别向两家监管部门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并联合对相关单位进行约谈。相关单位立即作出改变,在医院入口和预检处安排专人对老年人进行引导、增加志愿服务人员协助老年人预约挂号、对75岁以上老人免预约并设置引导标识。对前来探视的老年人,一些养老机构增加了工作人员提供协助服务,通过签订承诺书、填写登记表等方式进入探视,解决了因“数字鸿沟”给老年人带来的困扰。

随后,该院又在前期个别整改的基础上,协同区卫健委、区民政局对辖区内所有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的老年人信息无障碍服务进行全面排查,并为15家社区卫生中心增配了凭身份证、社保卡即可查询健康码的“健康通”设备,为全区所有医疗机构配备了核酸采样信息自动采集填报设备“核验通”。

【本期主题:办好为民实事 践行初心使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