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 60】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时间:2021-07-02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学习强国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照金:点燃西北革命火种

照金苏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西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曾是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从这里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照金苏区的建立,点燃了西北革命的火种,为后来西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照金位于陕西省耀县(今铜川市耀州区)西北部,桥山山脉的南端,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平原,东临咸榆大道,西通陕甘边腹地,在此建立根据地可以影响到陕甘两省。这里与淳化、旬邑、宜君、同官等县接壤,进可攻,退可守,机动灵活性大。境内山高谷深,地形复杂,地势险要,古称“境僻地阻”之域,是屯兵练武的理想场所,具有建立山区根据地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加上20世纪30年代初的照金连年灾荒,土地贫瘠,匪患兵祸交相为害,社会矛盾极其尖锐。百姓流离失所,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和革命要求,革命之火极易点燃。

1932年4月20日,中共中央在《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中提出“在积极的(地)开展当地的游击运动中,创立新的红军的队伍及陕甘边苏维埃”的任务,并批准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8月25日,根据中央指示,陕西省委作出《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创造陕甘边新苏区及红二十六军决议案》,决定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立红二十六军。12月24日,陕甘游击队在陕西省宜君县转角镇(今属旬邑县)举行改编授旗仪式,正式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六军第四十二师第二团。红二十六军成立后,开始了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和壮大红军力量的英勇斗争,先后挥师东进、南下,在周围各县开展游击活动,横扫和廓清了照金腹地及外围的反动势力,开辟了新的游击区域,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了适应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迅速开拓和巩固的迫切需要,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构相继建立。1933年3月8日,中共陕甘边区特委成立,归陕西省委领导,金理科任特委书记,习仲勋任特委委员、军委书记。陕甘边区特委成立后,十分重视乡村基层党组织的建立,逐乡逐村地发动群众,积极培养和发展有觉悟的贫雇农入党,建立起一批农村党支部,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形成了坚强核心。与此同时,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陕甘边区特别委员会也在照金成立,习仲勋任书记。

在开辟根据地的过程中,人民群众踊跃参加游击队,迅速壮大了游击队队伍。为了统一游击队的领导,协调各游击队的行动,中共陕西省委于1933年3月7日指示红二十六军,“应即成立一指挥部,指挥边区耀县、宜君一带的游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3月中旬,根据陕西省委指示,以耀县、照金游击队和旬邑县的游击队为基础,在照金兔儿梁成立了陕甘边区游击队总指挥部,李妙斋任总指挥,陕甘边区特委军委书记习仲勋兼任政治委员,初步形成了以红二十六军第二团为主力、以地方游击队和赤卫军相配合的多层次革命武装力量体系,使根据地有了坚强的军事保障。

随着革命形势的高涨,建立工农民主政权提上了议事日程。1933年3月15日,中共陕西省委在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中指出:这里的革命斗争“已提到土地革命与建立苏维埃政权的阶段”,必须“扩大和巩固红二十六军,开展游击运动,深入土地革命,创造陕甘边与渭北新苏区”。遵照这一指示,4月5日,陕甘边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照金兔儿梁召开,宣告重新成立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

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的重新成立,标志着照金苏区正式创建。经过广泛发动群众和开展土地革命,照金苏区迅速得到发展。到1933年秋,已横跨耀县、旬邑、淳化等县边界,面积约2500平方公里。根据地党政领导机关设在距照金镇约5公里的薛家寨。那里海拔1600多米,层峦叠嶂,密林如海,整座山寨走势雄奇,军事上易守难攻。

(文案整理:曹烨琼 史红美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