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英模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礼
时间:2021-07-01  作者:闫晶晶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永远跟党走,不忘为民本色

——检察英模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礼侧记

7月1日的天安门广场庄严神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检察系统荣获“改革先锋”称号的检察官张飚,荣获“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检察官王立言,以及15位全国模范检察官代表吴春妹、刘家卿、彭少勇、潘志荣、吴凤杰、施净岚、王勇、章春燕、张敬艳、蒋汉生、凃岚、梅玫、童勤、次仁美朵、沙沨等受邀观礼。

上午8点整,庆祝大会正式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部分现场观礼人员合影

“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浴血牺牲建立起新中国的历程,让新时代人民检察官更加清晰感受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浦东,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施净岚说,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在依法治国的道路上,新时代人民检察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永远跟党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江苏省苏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勇注意到了这个细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人民开篇,以人民结尾,用人民贯穿文章的始终,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开启新的百年征程。”他表示,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办理每个案件时都努力实现“法理情”融合,让正义不再抽象,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在场的每一位检察官,都是这9500多万分之一。“我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一名长期工作在基层的检察官,我为此感到无比骄傲。”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王立言的胸前挂着六枚奖章,她依然把自己置身基层,继续在人民群众中扎根。她说:“人民创造历史,要弘扬建党精神,践行党的宗旨,以求极致的态度,公正办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次现场观礼的检察英模代表,很多都参加了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再次来到天安门广场,他们又是什么样的心情?

“在两个重要的历史节点,能够亲临现场见证党和国家的伟大辉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于我而言,既是一生的光荣,也是重要的精神洗礼,是激励,更是鞭策,激励我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童勤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要时刻牢记重托、感恩奋进,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永葆初心,勇担使命。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检察院原监所检察科检察员张飚,是检察系统唯一作为“改革先锋”代表受邀的观礼人员。这位已经退休的老检察官难掩激动的心情:“再次在天安门广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震撼心灵。100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走向辉煌,伟大的建党精神永远指引着我们前进。”他表示,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检察人员应该与时俱进,进一步坚定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新思想、新理念武装自己,敢担当、善担当,让党旗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深深刻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检察院检察长沙沨的脑海里。“我有幸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9500多万名党员向全国人民表达心声,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形象,向广大人民群众庄严承诺,无比感慨。我们广大党员始终秉承这条宗旨,始终沿着这条道路走,我们的党必将永葆先进性,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复兴,走向辉煌。”她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束时,全场起立,掌声经久不息。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祝福伟大的党永葆青春!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现场观礼的检察官们向党和祖国送去最真诚的祝福。

(图片:闫晶晶)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