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授彭庆文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时间:2021-06-22  作者:张吟丰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

——追授彭庆文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侧记

6月22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共湖南省委在湖南省长沙市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就传承、发扬彭庆文同志的崇高精神作出部署。

湖南省直各政法单位党员干部代表450人,岳阳市委、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岳阳市检察院、岳阳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千种情怀,万般不舍,梦寄巴陵可知谁?君山含悲,洞庭如泪,岳阳楼上待晨曦。好评如潮,榜样光辉,铁流滚滚争相随。”6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湖南省委在长沙联合召开表彰大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来自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湖南省直各政法单位党员干部代表450人,岳阳市委、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岳阳市检察院、岳阳县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彭庆文生前系湖南省岳阳县检察院二级警长、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20年5月13日,因患病不幸去世,生命定格在了57岁,留下30多本写满对困难群众牵挂的扶贫日记。

表彰会上,彭庆文生前战友、同事、亲人代表等5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讲述了其感人事迹,大家用质朴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深情追忆彭庆文,给与会人员呈现了一个对党忠诚、心系百姓、胸怀大爱、扎根基层的平凡检察英模形象。

会场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共产党员的身影,他曾经战斗、工作、生活过的地方及留下的一些物品。从青涩入伍的青春时期,到投身检察事业,再到入驻贫困村扎根基层,短短几分钟的影像,浓缩了这位共产党员平凡而伟大、简单而纯粹的一生。

最难的,是始终如一。“彭庆文总是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冲锋在前、默默坚守。”岳阳市检察院宣教科科长龚文说,彭庆文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当祖国需要保家卫国时,他是护国战士,当检察事业需要他时,他是办案尖兵,当扶贫事业需要他时,他毅然投入脱贫攻坚战。“他是我们检察人的楷模,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

“只奉献,不索取,这是彭庆文一贯的操守。”袁政象是彭庆文在部队时的团政委,两人都是岳阳人,既有乡情,也有友情。袁政象任团政委8年,彭庆文从没有向他提过任何个人要求,恪守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只顾埋头苦干,兢兢业业工作,甘愿做“孺子牛”,在司令部从最年轻的参谋,干成了最老的参谋。

1998年10月,彭庆文转业到岳阳县检察院,先后在控告申诉、反渎、反贪等部门工作,通过不断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从法律“门外汉”成了办案的“行家里手”,所办理的案件无一错案。

岳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季拓,曾与彭庆文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四年,协助他办案,是他的徒弟。

“没想到师傅这个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季拓回忆,有一年彭庆文带队,到张家界市抓捕一名行贿犯罪嫌疑人,连续蹲守了7天7夜都没有抓到,当发现这名嫌疑人时,看到嫌疑人正和妻儿在一起。队员们正要一拥而上,却被彭庆文拦住了:“我们紧紧跟着,等他跟小孩分开了再行动,别让孩子看到。”就这样,跟了很长一段距离,直到嫌疑人和家人分开后,才实施抓捕。

“这件事给我的触动非常大,深深体会到司法不是冷冰冰的,而是有温度的。”季拓说要继续向师傅学习,将这种司法理念深植于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实践活动,以求极致的精神办好人民群众身边每一个“小案”。

“历史烛照时代,榜样传承精神。”湖南省公安厅人口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汪东旭听完报告会后倍受感动,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是鼓舞人心,没有华丽辞藻,却是真挚动人。作为新时代政法战线上的一名党员,要以榜样为镜、见贤思齐,切实担负时代重任,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往直前,在平凡的岗位绘就出彩人生。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从事检察工作期间,桌上总是放一瓶剁辣椒,原因是蹲守嫌疑人期间为了不打草惊蛇,吃饭都是在车上就着剁辣椒吃包子解决,曾经一次蹲守近半个月吃了71个包子。”湖南省高级法院执行局干警高博表示要将彭庆文敢于担当、忘我奉献的精神融入执行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国家扶贫政策要帮助那些真正有困难的人脱贫,把该扶的人扶起来,把不该扶的人清出去,这是原则问题,不能让步。”岳阳县黄沙街镇和谐村党支书记周新乐介绍,老彭驻村扶贫的第一天,在见面会上,他当众给自己立下了军令状“贫困户没脱贫我不走,贫困村没摘帽我不走,贫困面貌没改变我不走”,从此,他风风火火,不停不歇,兑现自己的承诺。

经逐一入户走访调查、反复对比、征求意见、全村公开测评,彭庆文严格对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重新建立了详实的贫困户帮扶台账,将原有的“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退,由最初的147户核减到56户,确保了扶贫的公平公正。

“对公平正义有一种执念,对法治有一种信仰,对困难群体有一种责任,这是一个检察人员的本色。”湖南省检察院驻石门县维新镇峡峪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功华表示,作为接续奋战在乡村振兴工作一线的检察干部,要以彭庆文为榜样,始终心系群众,用心用情解决好老百姓身边的急难愁盼事。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会谨记他的教诲,延续他的温情,发扬他的精神,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接棒彭庆文驻村的岳阳县检察院干警杨绍峰说。

“农村工作不好搞,要有耐心,要沉下心来,多为老百姓做点好事。”彭庆文儿子彭大丁追忆父亲,难掩内心的悲痛。“谢谢您,我亲爱的爸爸,您用那无言的关爱温暖着我,陪我长大,教我做人做事,我会继承您的初心,干好本职工作,弘扬您的敬业奉献精神来回馈社会,服务百姓,继续当好农民的儿子。”

在报告会现场,大家都被彭庆文的事迹所感染,惋惜,敬佩,肃然起敬……掌声和泪水的背后,是大家对彭庆文的深切缅怀和无尽思念。不禁让人疑问,这样一位同志,看上去相貌平平,总是眯着眼,话也不多,甚至显得有些憨厚,为什么他能让人如此感动、如此怀念?我想,打动大家的,是大家从他身上看到了一名军人的本色,一名检察干部的本色,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终其一生践行“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这个35年前在入党申请书中写下的誓言,不遗余力为民办实事。

(图片:程丁 唐龙海)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