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的决定
时间:2021-06-22  作者: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

关于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的决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民检察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彭庆文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彭庆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生前系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检察院二级警长,驻黄沙街镇和谐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和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20年5月13日,因患肝胆管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7岁。从检22年来,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矢志为人民检察事业奋斗。他退伍不褪色,转业到检察院后,迅速成为办案的“行家里手”。他公正司法,先后主办或参与办理重大案件34件,无一错案、从未发生办案安全事故。他淡薄名利,在组织上对全县副科实职以上干部“消超”时,主动响应号召,第一个签字自愿退出领导岗位。他心怀大爱,扶贫3年写满了30多本走访和帮扶日记,助力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引进致富产业,为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竭尽心力。他公道正派,司法办案坚守廉洁底线,不谋私利,驻村扶贫动真碰硬,将“关系户”、“人情户”等违规扶贫对象全部清退。彭庆文同志的先进事迹质朴感人、催人奋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巨大的社会感召力,是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代表,是模范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初心和使命的重大典型,是有信仰、有情怀、有素质、有操守的杰出楷模。

为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检察人员忠诚担当、锐意进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追授彭庆文同志“全国模范检察干部”称号。全体检察人员要以彭庆文同志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持续深化更新司法检察理念,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

2021年4月26日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