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为民动能
时间:2021-05-28  作者:李逢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目标——让群众满意安心

江西鹰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检察为民动能

办案干警实地摸排和保护杨树排烈士陵园

检察官到农户家进行回访

鹰潭,是土地革命时期闵浙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深厚;这里还是国家森林城市,绿色资源丰富。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省鹰潭市检察院坚持边学习、边找差距、边整改,用检察蓝守护英烈红、生态绿,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斑斓十色,让为民司法检察新动能不断在实践中迸发出新活力。

保护红色资源,以学史知史破题

党史学得好不好,悟得深不深,最直观的体现是有没有为民办实事。对检察机关来说,办哪些实事最能反映党史学习成效?守护英烈就是很好的结合点。

在贵溪,红色足迹处处可见,红色故事处处传唱。“白田乡是赣东北地区首个红色政权,著名的周坊暴动就发生在周坊镇,志光镇是以英雄龙志光命名的……”说起贵溪的红色历史,贵溪市检察院检察官陈文华如数家珍。为结合检察职能保护好红色资源,贵溪市检察院积极行动,从了解红色历史、革命遗址、革命文物开始,以学史知史破题。

经过2个月的调查,现场走访30多处,检察官们梳理了当地革命遗址分布情况,发现贵溪辖区内部分烈士纪念设施未得到有效保护、陵园标志不清、界限不明等问题。

“这次专项监督跟以往不一样,办案干警把学党史的所感所悟融入办案,再作用于对红色资源的保护,每个人都发自内心地对英雄致以崇敬之情。”陈文华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办案体会,“最难忘的是走访杨树排烈士陵园,烈士们把热血和生命洒在了贵溪这片热土,可歌可泣。但走访发现,始建于1955年的陵园现在已被竹林杂草遮蔽,多年来几乎无人保护。心里真不是滋味。”

绝不能让英烈墓和我们的精神丰碑蒙尘。在党史学习热潮下,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礼赞英雄蔚然成风,相关部门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照单全收,并承诺尽快整改落实。

解决松树虫害,用实际行动传承“血防精神”

“我们村小组的松树枯死了一大片,你们生态检察室能不能帮帮我们?”鹰潭市余江区锦江镇村民蔡军民焦急地走进检察室反映情况。

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立即会同林业部门人员赶到现场调查,判定导致松树枯死的病害为松材线虫。这是一种毁灭性虫害,而且会在植物间传染。为最大限度保护当地生态,检察官立即启动诉前程序,发出4份检察建议,督促有关乡镇及区林业局依法履行森林病虫害防治职责,组织专业人员除治虫害并加强管护。

据了解,截至目前,余江区已普查松林面积17.7万亩,对13.8万株患病松木登记在册并严防外运,松材线虫病已得到有效防控。余江区林业局局长李兵祥感慨地说:“这离不开检察与林业的齐抓共管!”

防治虽已收尾,但森林资源保护还需持续发力。今年3月,鹰潭市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林长+检察长”联动工作机制服务森林资源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把森林资源执法司法联动保护机制固定下来,进行全域推广。

“1958年,毛主席在得知余江消灭血吸虫后,欣然写下了脍炙人口的《送瘟神》。如今,鹰潭检察在司法办案中帮助当地解决了松树虫害,这既是用实际行动传承‘血防精神’、践行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体现,也是党史成果转化的生动实践。”鹰潭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莉安说。

启动专项监督,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

检察为民的发力点,不仅仅是捍卫英烈荣光和守护绿水青山,还覆盖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专项行动就是实事清单里的重要项目。

今年1月,有检察官在下班途中发现,一些学生骑着电动车在马路上你追我赶,玩起了“竞跑”游戏,学生们玩得挺开心,检察官却格外担心。“在没有穿戴任何防护装备的情况下在马路上比拼速度,实在太危险了。”本次专项监督行动的发起人、鹰潭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梁波说,该院领导研究后,决定在当月启动保护未成年人出行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并在全市展开。

据了解,全市检察机关调取了2018年至2020年未成年人发生的交通事故案卷,同时走进学校广泛调查。通过对近200桩案件深入分析,对1000余份问卷进行统计发现,未成年人交通事故中主要存在交通意识淡薄,道路交汇口、国道成事故多发地等六大问题,并得出学校监管措施不到位、家长重视程度不够,监管部门工作力度不足、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薄弱等四类问题。

鹰潭市检察院据此对症下药,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提出三类八项解决方案。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已全部回复,并在学生上下学必经路口加派警力,增设护学岗,还与学校联动开设“交通道路安全第一课”。同时,完善了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增设了交通安全标识及减速带等。

学生出行得到多方守护,家长们也放心了。对检察官来说,群众的这份安心,就是他们不懈努力的目标。

(本报通讯员李逢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