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笔记|“我为群众办实事”,明确23项具体工作
时间:2021-04-16  作者:吕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四川省成都市检察机关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中,研究制定了成都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八项举措,明确了23项具体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的要求。

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真正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结合检察职能为群众办实事是应有的政治责任担当,既体现党性要求和宗旨意识,也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具体要求。我们明确为民办实事的具体举措,将其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有力载体,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任务部署和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各项具体举措的实施、监督和宣传等各环节,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实到检察为民的各项具体行动中,真正站稳了人民立场。

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在制定八项举措中,我们聚焦群众反映的集中共性需求、普遍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开门纳谏,问需于民,不断建立健全畅通联系群众、收集民意的渠道,把“面对面”和“背靠背”结合起来,通过开通意见信箱、推广12309电话热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为群众办实事的方向,回应“槽点”、打通“堵点”,重点关注群众关心的来信回复、“钱袋子”案件、出行安全等,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就要倾力落实纾困解难真行动。我们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窃诈骗等涉及“钱袋子”案件、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走访涉刑事诉讼“挂案”企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行“亮晶晶”未成年人关爱计划、优化律师执业环境等方面,先后提出一系列务实、高效、可操作的举措,并通过实践活动开展,检视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及时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在检察环节构建为民服务更加顺畅的工作格局。

群众呼声在教育整顿中回应、群众意见在教育整顿中解决。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持续深入推进,我们将不断推出更多聚焦民意关注、回应民生关切、解决民众诉求的具体举措,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