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检察长笔记|以“三个强化”纠查整治“懒虫”“病虫”“害虫”
时间:2021-04-09  作者:李洪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教育整顿就是要瞄准问题,解决问题。这次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们院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体目标,通过纠查整治队伍中的“懒虫”“病虫”“害虫”现象,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推动检察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纠查整治“三虫”,要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思想武装。引导全体干警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破除旧习,更加主动把准把牢宪法法律定位、检察职责定位;组织全体干警学习政法干警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依托乳娘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组织干警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用榜样的精神激励自我;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支部党员讲党课等活动,挖掘新时代优秀党员群像,见贤思齐,将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果反映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和公正司法的实践中去。

——强化作风改进。将整治顽瘴痼疾作为查纠整改阶段的重中之重抓牢抓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解决好。通过内部问题自查、外部开门整顿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查虫”行动,查纠整治队伍中的“懒虫”“病虫”“害虫”,将存在的问题以逐条、逐项、逐个负责人的形式细化,压实工作责任,根据整改计划一一整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结合岗位分工和职责任务,围绕教育整顿的重点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提交思想汇报,并将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剖析,让干警深刻认识到自身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可行整改措施,确保查纠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强化实践导向。把学习教育与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做好“请进来”与“走出去”的结合文章,通过选聘特约检察员、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把群众请进来,主动纳谏,零距离聆听群众意见建议。以“讲述党史检史、永葆奋斗精神”和“时代新人说——党史检史激励我成长”为主题,组织离退休老同志讲述检察历史,讲好亲身经历,传承革命传统和奋斗精神,同忆初心,以学促做,推动更新司法理念、指导司法实践。以工作业绩体现改进作风、服务大局的成效,落实好“重点案件攻坚、司法质效攻坚、作风建设攻坚”三项任务,把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转化为履职尽责、创先争优的加速器。

我们将通过扎实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引导和组织检察人员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司法为民,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检验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擦亮初心,自我革命,甩掉包袱,轻装上阵,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贡献力量!

(作者为山东省乳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