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更好服务保障大局
时间:2021-03-17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更好服务保障大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一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今年全国两会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蓝图。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我国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检察机关观大势、谋全局,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坚持系统观念是做好检察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科学认识检察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的全新定位和职责,必须充分认识到,检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个“大系统”中的“小系统”,是政法工作这个“分系统”中的“子系统”。这就要求全体检察人员必须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人民期待为导向,找准检察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统筹推进各项检察工作。

要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大势,清醒认识肩负的检察责任。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世界大局加速演变,大变革大调整进度加快。国际舞台上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在积聚,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错综复杂。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特别是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对国家治理、司法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主动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检察工作的发力点、结合点。要紧紧围绕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充分履职、创新履职,突出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经济金融犯罪、网络犯罪等,以有效的检察履职促进积极因素、防范化解消极因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要把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小案”内含“大政治”。“小案”办得好,人民群众才会对检察机关、对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对党和政府充满信赖,衷心拥护党的领导。比如,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对检察机关重拳扫黑除恶、依法惩治涉疫和涉医犯罪、维护“舌尖上”“脚底下”安全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新的期望。我们就要积极回应,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促进标本兼治,推动社会治理。再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特别强调,要依法严厉打击医闹和暴力伤医行为、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各级检察机关要“闻鼓而进”,用心用情办好影响群众切身安全、利益和感受的“小案”,把每一起案件当作“天大的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决维护好政治安全、政权安全。

要跳出检察看检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推进检察工作。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与国家的命运、人民的感受紧密相连。比如,持续开展“挂案”专项清理、涉案企业合规管理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大网络新型犯罪的打击与治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努力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和入职查询制度落细落实等等,这些都是国家治理中的“细微之处”,同时又是“坚实支撑”,各级检察机关要持续用心用情做好。要特别强调内外的统筹协调,在协同高效、合力前行上见到更大实效。检察机关监督办案,与其他司法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密切相关,就要用系统观念分析、解决问题,如果只从检察这个局部出发,就难以做到配合有力、制约有效。检察机关内部也要增强系统观念,检察履职必须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综合运用检察职能,以自我加压、主动而为、自觉助力“大系统”的担当与智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