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检察官这样努力!|走近人民检察第二季④
时间:2021-02-28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1个检察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解说】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2020年,全国经济犯罪检察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高检院党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精准落实“六保”任务,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土壤”。

惩治并举 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解说】这是甘肃省合作市一国家级风景区,中标企业在建设中倾注了大量心血。然而,过程却不顺利。

【采访】企业负责人:中标后,就有一伙人找上门,要求施工所用砂石必须由他们运输。我们不愿意,他们就拦我们,威胁公司员工,强收“砂石管理费”。

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检察院检察官 刘晓慧

犯罪分子通过多种违法方式迫使企业接受不合理要求,长期垄断砂石料运输,严重侵害企业权益。经审查,依法认定为恶势力犯罪团伙。

【解说】恶势力团伙被惩处,检察机关并未就此止步。办案中发现,该市不少项目存在着垄断、强迫交易问题。合作市检察院向市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很快,政府部门的摸排、整治随之进行。

【采访】企业负责人:政府工作人员到企业座谈,了解、排查问题。之后施工过程中再也没有发生类似问题。说真的,心里踏实多了,干劲也更足了。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郎乾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刚

检察机关从大局出发,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从他们身上感到了为民营企业“撑腰”那份真情实感,对优化营商环境那种责任和担当。

宽严相济 当好企业合法经营的“引路人”

【同期声】检察官宣读不起诉决定书:本院认为,被不起诉单位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规定的行为,但犯罪情节轻微,且具有自首和认罪认罚情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的规定,决定对该公司不起诉。

【采访】黄某(苏州某模具生产企业法定代表人):被公安传唤时,我想,这下完了,让人开票的事可能被发现了。

【解说】黄某是某小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因公司缺少进项发票,从郑某某的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5份,涉及税款21万余元。诉还是不诉,这个问题摆在承办检察官面前。

太仓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黄汇慧

我们发现从郑某某处购买发票的民营企业多达几十家。因此,我们立即启动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对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审慎考量起诉必要性。

【解说】经起诉必要性审查,检察机关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主动补缴税款的,包括黄某某在内的十五家企业,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移送税务机关,给予行政处罚。在办理民营企业涉税案件中,既要柔情“护花”,也要铁腕“除虫”,“轻轻重重”,体现法律的权威和温度。

太仓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 黄汇慧

本案中郑某某通过设立公司,职业化从事虚开发票的行为,危害极大,必须从严惩处。

【同期声】审判现场法官宣读判决书:被告人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解说】“轻轻重重”“办案影响评估”,近年来,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总结提炼出不少新理念、新举措。这些经验做法也都体现在高检院制定出台的服务保障“六稳”“六保”11条意见等政策文件中,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启迪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雅萍

检察机关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们民营企业送上一份“法治大礼包”,让我们感到了检察院像“老娘舅”一样的悉心指引,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检察力量。

少捕慎诉 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贴心人”

【解说】这是长春新区的一个新建住宅小区。承建商曲某(化名)说,这次能按期完工,打心眼里要感谢检察院。

【采访】曲某(化名):我承建了13栋楼。施工期间,发包方出了问题,工程款一时跟不上。我只好联系融资,但我又找不到担保,无奈之下我只好做了虚假担保。

【解说】案发后,公安机关将案件报送到检察院审查逮捕。

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 王丹丹

经审查发现,(曲某)虽然提供了虚假担保手续来融资,但其融资的钱主要用于项目开支和工资支付,还有一亿元待收款没结清。简单逮捕,极有可能导致工程停摆,一千多名农民工失业,居民入住也将受到影响。我们依法开展逮捕必要性审查,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解说】检察机关的决定,为曲某经营和还款争取了时间。工程顺利交付,老百姓住进了安心房。在检察官的调解下,曲某也与借款公司达成还款协议。

移送审查起诉后,曲某认罪认罚,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同期声】(曲某)投案自首后,到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系初犯、偶犯,没有前科劣迹,自愿认罪认罚,决定对(曲某)不起诉。拿了这个服务法律读本,希望你能够守法经营、诚信经营。

以上只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护航民营经济的缩影。2020年,为解决刑事案件久侦不结、久拖不决等问题,高检院在全国开展刑事诉讼“挂案”清理工作。河南等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精准服务、效果至上”理念,联合公安、法院出台专门意见,逐案施策、共同会商。下一步,高检院将与公安部联合开展“挂案”清理,让不该“负罪经营”的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检察服务保障永远在路上!全国经济犯罪检察部门将以更高起点站位,以更优检察履职,努力书写好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