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时间:2021-01-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围绕中心大局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各地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综合消息 连日来,各地检察机关相继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更精准的措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天津 1月19日,天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天津检察工作“一年打基础、两年大提升、三年创一流”的实施过程中,助推天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检察业务、检察改革和检察队伍建设,围绕护航“六稳”“六保”、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国家战略大局,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工作。要以更务实举措、更高水平的检察履职保障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推进平安天津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 1月20日,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紧扣“十四五”发展规划,紧扣转型发展目标,科学谋划检察工作长远发展,紧扣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打造“四化”检察队伍,以高质量的检察工作服务保障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打造检察工作标致性成果上要有新突破;在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提升监督质效上要有新突破;在破解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制度机制瓶颈上要有新突破;在推动落实司法责任、提升司法公信力上要有新突破;在坚持数字赋能,提升智慧检察能力水平上要有新突破。

江西 1月18日,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主持召开院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政法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明确的新思路、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思想共鸣、理念认同和行动共识,为做好2021年乃至“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奠定思想基础。要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立足检察职能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服务民生福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通过高水准服务成效保障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河南 1月15日,河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张军检察长近日调研督导河南时的讲话精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扎实抓好监督办案这个第一要务,坚持数量、质量、规范、效率、效果“五位一体”综合考量,坚定不移走规模适度、质效优先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要以“五化”建设为路径,大力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要突出业绩考评,不断优化检察管理;要突出项目带动,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要突出素能提升,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要突出有效监督,打造监督制约“升级版”。

广东 1月13日,广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林贻影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全力为“六稳”“六保”、“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等工作提供司法保障,乘势而上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要勇于担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以更好的办案效果践行司法为民。要驰而不息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不放松,不断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海南 1月12日,海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海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紧紧围绕海南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目标,进一步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开启海南检察事业的新征程。会议要求,要自觉把中央的要求和最高检的部署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统一思想、狠抓落实,确保中央、最高检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海南省检察机关落地见效。

四川 1月13日,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全省检察机关要进一步调整监督重点,紧紧围绕四川“十四五”时期区域经济布局和各领域重大部署,服务保障安全和发展。要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紧紧围绕深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要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紧紧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要进一步提升监督能力,推进检察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现代化,以检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

(本报记者陶强 范跃红 胡文星 刘立新 韦磊 杨帆 曹颖频 通讯员黄盈 李海菲 李晓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