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们这样工作,这样收获|这一年,90后的精彩……
时间:2020-12-23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内江市东兴区检察院 卢强】

哪都少不了“强总管”

“提前介入、监督撤案这些要新建案件才可以”“认罪认罚案卡值班律师那栏是必填项”“你先登录系统,我帮你看看咋回事”“通知早就挂内网了,放心吧”……电话铃声、键盘声此起彼伏,这便是卢强办公室即景。

1991年出生的卢强,现任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人如其名,卢强担得起这个“强”字,院里的小伙伴都亲切地称他“强总管”。“强总管”既担负本部门的内勤工作,还兼任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平安建设工作联络员。内外沟通衔接、平安建设联络、办公室耗材领取和发放、组织本部门人员参加卫生城市创建、社区疫情防控……哪都有他的身影。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之年,撰写方案、总结、简报,做好各类会议记录,及时报送工作数据,扫黑除恶相关工作比往年繁重了许多,但卢强从未出现延迟和差错。每天不停地处理事务性工作早已成为他的工作常态,琐碎繁杂考验着他的细心、耐心和责任感。

今年9月的一天上午,正在查阅卷宗的卢强接到上级院要求加急报送报表的通知。紧接着,区扫黑办催报当日迎检资料的电话又响起。卢强原计划当日下午去帮扶的贫困户家中了解其门前堰塘不能蓄水的情况,还要抽空办理一起审查期限只剩三天的审查逮捕案件。梳理片刻后,他把下班后和周末的零散时间作了计划。最终,他到贫困户家中摸清了蓄水难题,按期报送了各项资料,审查了1000多页的案件证据,讯问了犯罪嫌疑人,并在规定时间内提出审查逮捕初步意见。

工作难题解决了,家里的难题又来了。原来,卢强早与妻子约好周末拍婚纱照,现在因为工作不得不爽约。“我爱人在基层法院工作,是内勤和法官助理,能理解基层工作的艰辛。我给她准备一份小礼物,她很快就消气了。”卢强告诉记者。

内勤工作辛苦,卢强却从无怨言。他认为检察官在前方“打仗”,后方就要有人做好案卡填报等基础工作,不能因为细枝末节影响检察官办案。因此,他经常加班到深夜,只为给一线办案人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无奋斗不青春。”这句职业宣言,卢强一直全力践行着。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信员王春香 邱向阳 李敏)

【枣阳市检察院 张文哲】

熟稔农事的书生

张文哲帮农户采摘桑葚

2020年给张文哲留下的印记,是他在杜岗村踏实走过的每一步。

2019年3月,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干警张文哲刚跟妻子结婚领证,就接到组织安排,要他前往熊集镇杜岗村驻村扶贫。他毅然服从,投身到从未涉足过的广阔农村土地。

为更快了解村情民意,张文哲丢下前任统计好的数据表格资料,选择了“脚步丈量”这个看起来最笨的办法。白天走访时,他在小本上画出村地图的轮廓和每一条乡间小道,将贫困户的位置标注清楚,入户拉家常,晚上回去再将资料分类整理。一个月,他走遍村里每个角落,跟每个贫困户都见了面,还自制了全村贫困户分布图,各种分类表格10余套。

杜岗村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世代以种粮为生。近些年,该村基础设施日益陈旧,旧产业收益较低,年轻人纷纷选择外出打工。驻村工作队决定从脱贫产业入手,实行“一户一策”,为每家贫困户量身定制“家庭产业”发展计划。

村民周海军多年前因为一场事故失去右手,身残志坚的他贷款盖圈舍,搞起生猪养殖。去年非洲猪瘟肆虐,他养的百余头猪几乎全部染病死亡,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文哲四处打听,帮周海军选定了种母羊代养项目:“这个投资少、风险低,而且你先前盖的猪圈可以改造再利用。”

张文哲带着周海军实地探访项目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从前期准备场地、圈舍、机器、饲料等筹备工作到种母羊的喂养、防疫、繁育等,让他全面深入学习。今年8月,周海军完成了能容纳100只羊的标准化圈舍改造,饲料存储池及加工设备也已办妥。驻村工作队争取到道路硬化项目,让水泥路沿着村道直接铺到圈舍门前。

“一头种母羊每年预计产仔5只,每只育羊回收价500元,一头种母羊年产值2500元。刨去各种费用,每头带来年增收1800元。”张文哲跟周海军算账,告诉他大概两年就能回本。

如今,种母羊代养项目已到关键时期,圈舍陆续有羊仔出生。张文哲会定期前往羊圈查看育羊生长情况,帮周海军做好饲养记录。

今年刚好“而立”的张文哲,已经从一名五谷不分的办公室书生,成长为熟稔农事的扶贫干部。他所帮扶的杜岗村也旧貌换新颜,成为绿水环绕、产业兴旺的新农村。

(本报记者戴小巍)

【天津市南开区检察院 殷冬阳】

“新兵”三年

“太感谢了,多亏您和帮扶组往返跑这么多趟,帮我协调减免了房租,渡过了难关,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啊!”临园里社区一家面馆老板连声道谢的场面,长久定格在天津市南开区检察院检察官殷冬阳的记忆里,让这位刚参加工作三年的“新兵”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

今年5月,殷冬阳按区委部署和单位安排,下沉到临园里社区支援企业复工复产。作为社区帮扶工作组的服务专员,他每天逐户走访,向广大个体工商户和中小微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指导商家、企业主开展防疫工作并协调解决难题。

街角有家面馆是殷冬阳一开始就注意到的一处商铺。店铺面积不大,总是收拾得干净整洁,透过玻璃隔断能看到井然有序的后厨。走访中他了解到,面馆老板老李已在这里经营多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停工两个月后近期刚刚恢复营业。那时,李老板最发愁的事就是生意清淡,手头资金周转不开,可巧又到缴纳房租的时候,让这位中年汉子“压力山大”。往年,李老板都是年初就把一年的房租交给房东,今年却拿不出钱来,这让他一度萌生退意,想关店另谋生计。

殷冬阳了解到,李老板开店是承租私人用房,房租减免只能靠协商解决,另外还涉及“二房东”问题,也增加了协调的复杂程度。

“再难也得上啊。政府有复工复产优惠政策,协调撮合房主为租房商户减免租金,帮助个体工商户走出困境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殷冬阳立即行动,一方面向李老板讲明最新出台的惠企水电、税收等政策,鼓励他积极争取,增强信心;同时与帮扶组同事一起联系“大房东”“二房东”,上门讲解政策,耐心劝说。

经过协调,房东方面终于同意可以减免李老板家面馆两个月的租金,并同意按季度支付今年的房租。李老板一扫愁容,连声道谢。“大饼夹一切”减免了1万元房租,“黄焖鸡”减免了两个月房租……返程路上,殷冬阳默默盘点近期的工作成果,脸上浮起一层笑意。

今年,殷冬阳以青年检察干警的身份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寒冬“抗疫”到支援企业复工复产,他亲历了一个又一个阶段的艰辛与胜利。“把这昂扬的斗志带到检察工作中,我们一定能再创佳绩。”他说。

(本报记者陶强)

【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 陈苏琳】

总想多做一点儿

陈苏琳(右二)和孩子们在一起

2020年,是重庆市酉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陈苏琳步入检察岗位的第二年。这一年,她协助办理了多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法律援助或司法救助案件、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在办案过程中体会着司法为民的理性与温度。

今年4月,陈苏琳协助办理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为核实证据,她走过泥泞的山路,来到被害人小丽家中。看到墙壁上贴着一张张小丽获得的奖状,她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取证完毕后陈苏琳发现,因小丽遭受伤害,父母为照顾她没有再外出务工,家庭失去经济来源,目前经济十分困难。

“我们能不能为孩子做点什么?”回去后,陈苏琳将走访情况向部主任张鹏丽作了汇报。“被害人家庭困难的,可以申请司法救助。”经张鹏丽启发,陈苏琳开始收集资料,填写表格,为小丽申请司法救助金。

8月3日,开学前夕,陈苏琳带着审批下来的司法救助金和“莎姐”青少年普法书再次来到小丽家中。她告诉小丽:司法救助金只能暂时缓解经济困难,要真正走出困境,需要你内心强大起来,学会保护自己,重拾希望。“记得,今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可以找‘莎姐’。”

这起案件带给陈苏琳很大的触动,她认真梳理了酉阳县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发现今年复工复学后未成年人犯罪同比多发,便展开专题调研,撰写情况反映,提出防范建议。还和同事一起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进行排查,发现这些场所均未设置“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识,经营期间也未审核未成年人身份信息。固定证据后,该院向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加强娱乐场所监管,按规定设置相关标识,及时核查进入娱乐性经营场所人员年龄。

从协助办理案件到开展司法救助,从撰写情况反映到发出检察建议,该案的办理充分体现了陈苏琳“求极致”的工作追求。谈及未来,她说:“不管是迷途知返的失足少年,还是遭遇不幸的无辜孩子,人生路都还很长。我总想着再多做一点儿,只为孩子将来的路好走一些,这就是未检检察官的情怀与担当吧。”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杨芳)

【南京市溧水区检察院 简婷】

为小柯寻找妈妈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组织的“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会上,溧水区检察院“90后”检察官简婷分享的寻找“银花”办案故事,给参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故事主人公名叫小柯(化名),因涉嫌盗窃罪被立案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在检察院讯问室,小柯一直耷拉着脑袋,回答问题时很不配合。简婷问他家庭情况时,他狠狠地说了一句:“我没有家。”

简婷对小柯的情况已有了解。这是个可怜的孩子,是非婚生子,母亲生下他后就离开了。11岁时,他父亲又突然病逝,爷爷奶奶也已不在人世,年近七十的姑妈成了他唯一的亲人。失去依靠的小柯初二就辍学在外打工,结识社会青年,走上犯罪道路。

“这么多年你想过妈妈吗?”简婷这一问,让小柯立时停下抖着的腿,眼神中流露出难以掩饰的悲伤。虽然没得到答复,但简婷知道,帮小柯找回妈妈,也许就是帮他走出迷失的关键。那一刻,简婷下了决心。

从小柯的姑妈、村委会及熟悉小柯家的村民那里,简婷了解到小柯的生母是溧水人,以前邻居都喊她“银花”。然而,仅凭这两条线索,在溧水区58万人口中筛查无疑是大海捞针。简婷想到,小柯虽是非婚生子,但其户口登记正常,材料里应该有出生医学证明,上面会记载其生母的信息。简婷去了小柯的户籍地派出所,了解到当年没有配电脑,信息登记和归档都是人工完成,需要查户口登记底册。

在档案室,简婷和公安民警查了整整一下午,终于找到小柯的户口登记资料。小柯的生母叫“王某弟”。焦灼地等待后,公安机关的反馈却是:查无此人。

线索断了,简婷来不及沮丧,她想的是:出生证明上“王某弟”的名字会不会登记错了,也可能是“王某娣”呢。通过检索筛查,竟真的找到了她!

见面那天,小柯扑入妈妈怀中放声大哭。此后,他完全变了个人,一个阳光少年回来了。

对于小柯妈妈多年来没有履行监护职责给小柯造成的伤害,简婷依法对她进行了训诫和亲职教育,她主动签署了监护承诺书,承诺今后会好好照顾小柯,尽到监护责任。考虑到小柯犯罪情节较轻,检察机关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本报记者雒呈瑞 通讯员王芬)

【德清县检察院 张妍妍】

“我年轻能熬夜”

“‘90后’有很多标签,垮掉的一代、自私、娇气……这些标签都不适合我,我可以证明我们这一代既能吃苦也能奉献,还可以做到实力担当。”说这话的是张妍妍,自信、干练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1992年出生的她已在浙江省德清县检察院工作5年。2020年,她的工作和生活都有许多跨越式变化。

时间拉回到年初,和所有为抗疫奉献的检察干警一样,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张妍妍主动请缨到高速路口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我年轻能熬夜,晚上的8小时就排我的班好了。”每次一从执勤路口回来,她就到单位连续作战。作为最年轻的扫黑除恶专案组成员,她明白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都是战斗,哪边都不能有半点松懈。

面对案情复杂、犯罪嫌疑人众多、办案工作量巨大的涉黑恶案件,这个留着齐刘海的小姑娘显得有些稚嫩,但只要她一开口,专业的讯问技巧和逻辑总能让犯罪嫌疑人心服口服。她所在的办案组今年办理了第四批省挂牌督办的祁某涉黑案,共整理10个罪名、28起犯罪事实、147本卷宗,形成80余万字的审查报告,撰写了2万余字的起诉书。直到法槌应声落下,祁某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的庭审落下帷幕,坐在公诉席上的张妍妍整理完三大箱案卷和半人高的出庭材料,终于长长舒了一口气。

今年,张妍妍有幸到浙江省检察院学习锻炼,全年近百次穿梭在杭州和德清两座城市之间。这不仅是工作地点的变化,更多的是工作格局的改变。在省检察院前辈的带领下,张妍妍先后参与指导了30余件涉黑恶大要案的办理,参与编写了全省扫黑除恶多个长效机制。从原先“只低头办案,不抬头看路”的状态中走出来,有了处理综合性检察工作的宝贵经验。临近年底,张妍妍即将踏上归程。她说要把在省院学习到的最新司法理念带回院里,做好上传下达,在个案中规范指引,在类案中注重总结。

今年,张妍妍顺利通过员额检察官遴选考试,成为德清县检察院第一位“90后”也是最年轻的员额检察官。“我不怕挑战,能从事最喜欢的检察事业是我最荣幸的事。”她说。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沈思佳)

【敦化林区检察院 侯金鑫】

忙碌中的“小确幸”

侯金鑫为孩子们上法治课

抬头盯一眼墙上的挂钟,指针早已走过12点钟的位置,办公楼的窗外也早已一片静谧,拿起刚刚写好的起诉书,吉林省敦化林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侯金鑫又认真通读了一遍,筛过每一个字,确保用词用语精准。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可以说是侯金鑫的日常。

对侯金鑫来说,今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她先后参与办理了25人的电信诈骗案件、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等重头案件,还担任了辖区大石头镇第一小学法治副校长一职,用她的话说:“今年非常忙碌,非常充实,也在工作中收获了许多‘小确幸’。”

第一份“小确幸”是沉着。侯金鑫参与办理的25人电信诈骗案,案卷有40多本,案件规模是敦化林区检察院建院以来不多见的。专案组成员分工合作,侯金鑫与一名员额检察官负责审查25人中一个下线的犯罪事实,以及负责全案材料撰写与汇总。时间不等人,为确定该案人员组织架构,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她和同事放弃了国庆假期,短短几天内,跟随办案组辗转南方数省,与10余名案件当事人进行谈话,最终完成10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她把案卷和专业书籍从新翻到旧,10余次修改起诉书,吃饭时都不忘向有丰富办案经验的领导、同事请教。最终该案件顺利审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第二份“小确幸”是力量。前不久,侯金鑫作为大石头镇第一小学法治副校长,通过动画片演示真实案例的生动形式,为师生们解读了校园暴力除了随意殴打、故意伤害这些典型肢体施暴外,还有使用语言手段、网络手段实施伤害的情形,让师生深受教益。“做检察人不易,更难的是做一名有力量的检察人,将法治思想润物细无声地传递出去。”侯金鑫的力量来源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为做好对未成年当事人的心理疏导工作,她自学心理咨询课程,取得了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

“检察工作是一份承载太多责任和使命的工作,不能存有一丝松懈和半点侥幸,唯有热爱,才能长久坚持。明年我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更多的成长。”侯金鑫说。

(本报记者牟莎莎)

【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 赵珊】

“我是朵兰姐姐”

2020年,注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变得不再平凡。但这一年,疫情没能阻止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检察官赵珊,也没有停止对“一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的探索。

赵珊是通辽市检察系统“朵兰·未检”中的一员。“朵兰”在蒙古语中有温暖和爱的含义,“朵兰·未检”就是要用检察蓝一路呵护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未成年人小希(化名)曾遭受侵害,导致怀孕生子。赵珊接手案件时,为案情感到震惊,发现小希用无所谓的态度隐藏内心的不安和恐惧,她更感心痛。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和被害人家庭境况后,她发现小希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向第三检察部提供线索。随后,检察机关联合政法委共同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市、旗两级政法委及通辽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小希申请到3万元救助金。赵珊一次次走进小希家,用温度、温情和温暖感染着她。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赵珊再次登门。小希状态不错,脸上有了甜美的笑容,还跟赵珊说起悄悄话:“请朵兰姐姐放心,我会坚强面对,好好生活。”

2020年夏天,赵珊与旗妇联、旗文明办等多家单位工作人员共同走进努古斯台镇雅莫嘎查,为孩子们讲授法治课。50余名妇女儿童挤在一间简陋的村办公室内。起初,人们在座位上交头接耳,渐渐地,室内安静下来。随着授课内容的深入,听者越来越专注。下课后,一位妇女上前说:“检察院的姑娘,你讲得真好。我家孩子5岁了,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讲男女的区别,现在我学习到了。”类似的朴实肯定伴着赵珊走过一次又一次“法治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这一年,赵珊积极沟通、多方协调,联合旗委政法委、纪委监委、教科体局等十家单位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助推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这一年,赵珊参加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荣获“未检业务标兵”称号;这一年,赵珊走进内蒙古人民会堂,作为自治区妇代会代表为妇女事业建言。

“我,就是你们的朵兰姐姐。”课堂上,赵珊总爱这样说。

(本报记者沈静芳)

【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 李军】

第一个递交请战书

李军在机场专班

今年11月,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李军开车前往大兴国际机场接家人,望着机场繁忙的景象,想起作为下沉干部在这里战“疫”的日子,他感慨万千:“我那时刚进检察院半年,一场硬仗让我迅速成长。”

年初疫情突至,为确保办案质量,同时保障犯罪嫌疑人权利,大兴区检察院及时转变工作方式,启动远程视频讯问嫌疑人工作。2月4日下午,李军仔细检查好应携带的法律文书后便前往看守所,配合院内检察官对嫌疑人进行提审。他所在的办案组是该院第一支成功启用远程提审的办案组。

3月10日,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由境内病例排查转为境外输入截停,大兴区成立了首都国际机场入境进京人员转运工作专班,负责该区入境进京人员排查转运工作。得知可以报名参加专班,李军第一时间向院里递交了请战书。他迅速交接好工作,与专班其他成员一道逆行赶赴新国展,昼夜奋战在机场战疫前线。

李军与同事的任务是对属地为大兴的抵京人员进行接待登记,然后将他们分别送至指定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从顺义新国展到大兴各隔离点路途遥远,将抵京人员送回属地一趟下来要三四个小时,李军和同事们经常凌晨出发,通宵工作。在机场工作要24小时连轴转,防护服穿脱也要十分谨慎。为节省防护资源,李军一穿上防护服就舍不得脱,经常连续工作数小时,其间不吃饭喝水也不上厕所。

“那段时间,可以说身心都经受了很大的挑战。”李军告诉记者,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成员间互相协助、互相鼓励。临时党支部书记经常在微信群分享抗疫故事,“每天看看微信群,想想平凡如我,如今也在做着这么重要的、守护别人的工作,顿时充满力量,也不觉得冷和累了。”

3月30日,境外疫情输入得到控制,首都机场转运专班开始有序撤离。与此同时,大兴国际机场防疫压力陡增,大兴机场转运专班组建。李军主动放弃休整,再次请缨前往大兴国际机场,参与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我还当了父亲,我需要继续成长磨砺,给下一代做好榜样。”从这名“90后”检察新人身上,你能读懂一代代检察人传承至今的担当。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赵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