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军地检察机关携手为军人解除后顾之忧
时间:2020-12-10  作者:肖凤珍 刘呈军 杨文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对“军娃”的牵挂,不止军人爸爸

云南:军地检察机关携手为军人解除后顾之忧

曲靖市检察院与曲靖军分区联合召开保护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座谈会

不需要你认识我

不渴望你知道我

我把青春融进 融进祖国的江河

山知道我 江河知道我

祖国不会忘记……

听到《祖国不会忘记》这首军旅歌曲,军人守土护疆、抗险救灾、冲锋陷阵的画面就会在人们脑中浮现。

云南地处中国与东南亚、南亚三大区域的结合部,是我国民族最多的省份,也是我国毗邻周边国家最多的省份之一,拥有国家一类口岸16个、二类口岸7个,与缅甸、越南、老挝三国接壤。在云南,驻有海、陆、空、火箭军等军兵种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担负驻边戍边的光荣任务,对凝聚军心民心、维护边疆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军人常年与家人相隔,他们的未成年子女在监护、教养、保护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和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如何帮助军人解除这些后顾之忧?云南军地检察机关未检部门积极作为,全方位呵护“军娃”健康成长。

家门连着营门,“军娃”牵动军心

在解放军某部政治教导员贺义看来,作为一名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奉献,与家庭聚少离多,军人的未成年子女在成长过程中,相比于其他孩子更需要呵护。

的确,在云南,有的部队长期驻守边疆,他们的孩子从出生到成年,很难得到父母完整的陪伴,他们最割舍不下的也是对父母、子女的牵挂。

“远离城市、驻守边疆的工作,加上备战训练等任务的繁重,使军人在子女的家庭教育上难免出现一定的缺失,而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军人的子女很容易受到外界的侵害和不良信息的影响。”昆明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阚世恩表示,我们希望开辟一个专门的渠道,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教育军人的未成年子女遵纪守法;教导他们做好自我保护,免受外界的侵害;在他们遭遇侵害时,保证救助渠道的畅通。

不让军人“流血流汗还揪心”

对军人未成年子女的关心关爱,也成为云南省检察院未检干警心中的牵挂。该院第九检察部干警李亚嬛是一名军属,一次办案中,她了解到一名“军娃”遭遇了校园欺凌,心中格外酸楚。

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戴富才曾是一名军人。在一次和昆明军事检察院的支部共建活动中,戴富才提出了军地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军人未成年子女的想法,得到大家认可和支持。

“不能让军人‘流血流汗还揪心’。我们地方检察机关加强与军事检察机关协作,给予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更多的关注、关心、帮助,既是维护军人荣誉、拥军优属的应有之义,也是承担社会治理责任,服务国防、凝聚军心、增强部队战斗力的重要举措。”戴富才说。

2020年8月14日,云南省检察院与昆明军事检察院召开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座谈会。座谈会后,依托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优势,两家检察院联合印发了《会议纪要》,从组织领导、工作机制、措施细化等方面对军地检察机关开展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作出规划,从扩展线索发现渠道、注重提供全面综合的司法保护、加强情况报送工作等几个方面,对开展驻滇部队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达成一致意见。

该《会议纪要》下发后,云南省检察院积极指导全省检察机关主动与当地驻军部队加强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当地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需求,根据实际情况为军人家庭提供帮助。省检察院还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问题,专门对几个驻滇军级单位和边防部队相关负责人进行培训。

心中有爱,静待花开

10月底至12月初,临沧、昆明、玉溪、红河、曲靖等州市检察院,以及河口、水富、祥云、剑川、峨山、易门等县检察院都分别和当地驻军部队主动对接,开展工作。

昆明市检察院在与驻昆部队的军人代表进行座谈时,了解到军人未成年子女数量远比想象中要多。通过排查,检察机关掌握了一些线索,涉及孩子休学、家长监护等问题。该院第九检察部主任杨迪向记者讲述了她与一个军人家庭打交道的故事。

一名远在外地驻守边疆的军人爸爸与杨迪取得联系,告诉她自己17岁的孩子由于无法戒除网瘾已休学在家一年多,既不愿与外界接触,也拒绝接受心理咨询。听在耳里、急在心里,想到这名军人爸爸对孩子牵挂担心却因远在他乡而无可奈何,杨迪恨不得立刻能够见到孩子,帮忙做点什么。但她知道,戒除网瘾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需要孩子和家长的全面配合,在孩子不愿接受心理咨询的情况下,最好先从其身边人切入,从外围了解情况,再适时跟进。但往往这第一步才是最困难的。

事情果然不出所料。这名军人爸爸说让孩子的妈妈与杨迪联系,但一个月过去,她没有收到任何讯息。杨迪多次与孩子的妈妈联系,表达了检察机关愿竭尽所能,与社工一起帮助孩子的诚意。孩子的妈妈打消心中的顾虑后,终于主动与杨迪联系沟通。

“看似是一个不良行为的矫治,但其本质是家庭关系的治疗,这个问题不好处理,但只要能够接触,我就有信心让他重返校园。”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司法社工的帮助,让杨迪对这个孩子充满信心,“心中有爱,静待花开。”

时代所需,官兵所盼

11月25日,驻滇部队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云南临沧召开。会议透露,云南省检察机关在推进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工作中,将立足本职,整合运用多方资源,开展更加全面、更高层次的保护。

据了解,昆明军事检察院不断向部队函告工作进展和协作机制建立情况,解读相关法律法规,收集军人需求。事实上,军地检察机关对军人未成年子女的一系列关爱措施,不仅获得了驻滇部队的积极反馈,也得到了军人的大量认可。

“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多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并开通热线电话,让军人及其未成年子女的需求能第一时间得到回应,同时进一步拓展法律支持、司法救助、心理健康等方面服务,更加全面地关心爱护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某部队政治工作部保卫处处长刘西昌表示。

南部战区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秦满军告诉记者,保护军人未成年子女是时代所需、官兵所盼,更是检察机关职责所在。军地检察机关的密切配合,将军人未成年子女的保护问题提到了一定的高度,要趁热打铁、趁势而上,在推动军地协作中进一步提升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保护质量和效果。

将云南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11月25日召开的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对军人未成年子女这个群体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鼓励各地在这方面进行探索。而云南的探索为全国检察机关开展此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开了一个很好的头,我们将发挥好对下指导的作用,将云南的经验上升为制度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未成年人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项工作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云南省检察院未检工作近年来发展快速,为全方位关爱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例如,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级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省委领导、多部门协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工作格局;成立了全国省级检察机关首个未成年人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脑”为未检业务注入科学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结合地方实际,积极探索重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重罪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及精准帮教、涉外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及犯罪预防机制;在办理未成年人涉黑恶犯罪、毒品犯罪案件及未检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中提供实践样本;聚焦未成年人全面综合保护,积极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建设……

本次座谈会还提交审议了《云南省检察机关关于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实施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史卫忠强调,要在针对性、可操作性上进行细化,突出问题导向,共同努力,把军人家庭未成年子女司法保护工作做足做实做好,让军人无后顾之忧。

(本报记者肖凤珍 刘呈军 通讯员杨文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