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成长必修课
时间:2020-12-04  作者:李春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童建明参加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

作为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成长必修课


12月4日上午,教育部举办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活动,并作为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

童建明指出,法律是规范人的行为的规矩。同学们要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敬畏法律,遵守规则,不要做“无畏的莽夫”。在成长道路上,法律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保护着大家。要通过学习法律更好地保护自身权益,明白合法与非法的界限,远离违法犯罪的红线,不要做"无知的法盲”。

童建明强调,同学们要从小养成尊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触碰法律的底线,不要做“冲动的魔童”。要心中有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敢于向不法侵害说"不",不要做“沉默的羔羊”。

“当陷入失学辍学的困境时该怎么办?”“当遇到学生欺凌时该怎么办呢?”“当受到‘大灰狼’性侵、性骚扰时该怎么办?”就社会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童建明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例,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建议。

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机关,设有专门的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机构,有责任也更有条件承担起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任。近年来,检察机关总结梳理办理的校园性侵案件,向教育部发出“一号检察建议”,与相关部门共同推动校园安全防范。3万余名检察官在4万多所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送法进校园。最高检会同教育部共同推动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这两项制度都写进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作为一名法治副校长,希望学校与检察机关共同努力,推动这两项制度落到实处,为孩子们营造更安全、更美好的成长环境。

据悉,此次活动是检察机关与教育系统紧密配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生动实践。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面向各地6000多万名学生讲授法治课尚属首次,对于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公民的法治素养具有积极意义。

(视频:张颖柯)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