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37次检察开放日:沐浴在法治阳光下
时间:2020-12-03  作者:闫晶晶 郭璐璐  来源:高检网
【字体:  

沐浴在法治阳光下

——最高检第37次检察开放日侧记


第三方评查机构零点调查公司负责人介绍对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评查情况并发布评查结果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发布十八大以来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务透明度工作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肖玮发布第五届检察“三微”获奖作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员额检察官易燕平殉职在公诉席上,他人生最后三十秒的情景令人无比动容!当天庭审现场,坐在易燕平旁边的检察官刘艳红同志来到现场讲述易燕平同志这段视频背后的感人故事。 

江西省景德镇市人民检察院七色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检察官们来到现场讲述他们的未检故事。

受邀嘉宾参加两项发布活动和优秀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展播活动。

受邀嘉宾参观人民检察史展览陈列室、案件管理中心、检委会会议室、网络管理中心。

宪法,似乎像这寒冷的天气一样沉静肃穆,却更如冬日暖阳照耀大地,每个角落都深深感受到她的温暖光芒。

12月3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举办了第37次检察开放日活动。

与以往不同,这次走进最高检的,有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农村村民、社区居民、基层法律工作者、企业经营者、老师、学生和武警战士等等。真正的法治普惠所有人,正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所说,他们是“老乡、邻居、朋友”。在各界人士心中,宪法、法治、检察机关是什么样呢?今天也许会有新答案。

让宪法成为全民信仰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翻开宪法序言,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清晰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根本法上留下辉煌篇章。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下午两点半,在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大家共同见证了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与机关部分新进和新任职人员庄严的宪法宣誓,张军检察长监誓并致辞。

铮铮誓言,字字千钧,是承诺,更是责任。

今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其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思想深入人心。

在社会各界,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在持续升温。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曹义孙看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崇尚宪法精神,就是要让全体公民自觉自愿守法。

同样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苏宇也密切关注着法治“新动态”。她说,检察开放日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希望检察机关能以人民为中心,将宪法精神贯彻落实在工作的方方面面,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检察机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的更高需求:积极履职助力依法战疫,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没完没了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每一项举措都实实在在看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党委委员、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尤其肯定检察机关服务脱贫攻坚工作,他这样评价道。

作为一名诉讼律师,北京市大道政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陈世宇更能切身体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全面依法治国实际上是要建立规则社会,让老百姓有规可循、有规可期,这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也符合维护社会长期稳定的需要。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对于很多第一次来到检察机关的参观者来说,这都是一次新奇的旅程。

初次“见面”,在最高检案管中心、检委会会议室、网管中心和检史陈列室,大家了解了检察机关的办案、决策机制,看到了检察机关如何插上“信息化翅膀”,检察机关近90年来栉风沐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也展现在眼前。

“检察机关在微平台客户端推广方面做得很好,这样的普法很接地气。”法君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王永认为,这也体现了检察机关贯彻“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担当,以及检察工作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他表示,真心为检察机关的检务公开工作及创新做法点赞。

参观环节结束,本次开放日活动的“重头戏”上演了。零点有数集团国际关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张慧介绍了对全国检察机关门户网站评查情况,并发布《全国检察机关网站建设及检务公开情况第三方检查报告》。最高98.1分,最低36.9分。2020年检察机关网站建设和检务公开情况如实呈现。

“具结书、检察建议书是什么大家都理解吗?”最高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在介绍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提升检务透明度的工作情况时,先问了大家两个问题,似乎难住了现场不少人。这些专业名词确实大部分群众不太理解。“这就是我们检务公开的初衷。开放日也是一个抓手,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王松苗说。

“以前不知道这个事情归检察院管。检察机关可以主动作为,解决百姓关注的环境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电力设备总厂有限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厂铆工班班长刘加军关注的是检察公益诉讼。这次开放日让他对检察机关有了更多的了解。

“司法办案要公开透明,让人们更加了解法律和司法过程。”北京大兴区黄村镇社区书记薛晶深有感触地说,开展社区工作也是一样,只要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老百姓都会非常理解,这也便于开展工作。

北京市东华门司法所所长高云也走进了最高检。在她看来,最高检和司法所虽然层级不同、部门有别,但通过发挥各自职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是一致的。检察机关对社区矫正工作具有监督职能,监督保障着国家刑罚执行体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在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方面提供更多的法律保障。

司法为民情怀代代传承

“重头戏”还在继续。最高检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肖玮发布了第五届检察“三微”获奖作品,有6个作品在现场展播,每一个作品背后,都是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和动人故事。

“我的师傅,办公楼前,您最爱的桂花开了又谢,您离开我们已经整整一年。我想您了,如果您听得见,我想告诉您,我们一定会坚持您的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追求和一心为民的检察情怀,永远传承下去!”

一段真情诉说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这是微视频《公诉席上的最后坚守》中,主人公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检察院检察官易燕平的故事。人生最后三十秒,他倒在了公诉席上。来到现场的,是当天庭审时坐在易燕平旁边的检察官刘艳红,易燕平是她的师傅,是她的领路人。

“易燕平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官,却在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样一位优秀的检察官离开了大家,不仅是检察系统的损失,也是人民群众的损失。”一位曾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群众代表看完易燕平的事迹,被深深感动。

同样来到现场的,还有江西省景德镇市检察院七色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的4位检察官。他们当中,有60后、70后、80后和90后。这次他们的获奖作品微动漫《七色堇》也是根据一起网络猥亵儿童的真实案例改编。

“从《七色堇》中,我知道了‘非接触式’网络猥亵同样构成猥亵儿童罪。检察机关一方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人性化取证,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另一方面还需要严格把握证据标准。”作为法律专业的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刘晓航更关注细节。

“在检察战线工作了40年,还有6天我就光荣退休了。”亲手打造七色堇未检工作室的景德镇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璀琳说到这里,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作为瓷都检察人,我们不仅要传承千年瓷都制瓷人的‘工匠精神’,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更应具备‘大师情怀’,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掌声再次响起,致敬这位无悔奉献青春的检察人。这是朱璀琳第一次走进最高检,参加这次活动被她当作为职业生涯画上圆满句号的最好礼物,热情丝毫不减。

活动结束了,大家意犹未尽。让大家震撼和感动的,是宪法的威严,是法治的力量,是检察人不变的情怀。

(摄影:程丁 闫昭 钟心宇 视频:田昊)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