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门:一场公开听证会 救活一个特殊行业
时间:2020-07-13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字体:  

“我来江门投资开办古典家具厂十多年了。去年企业因环评未通过受到行政处罚后搬迁了新址,资金周转十分困难,生产经营已受到严重影响。今年又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经营更是雪上加霜,根本无法承受巨额罚款,希望检察官能帮帮我们……

近日,广东省江门市检察院行政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在依职权办理一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过程中,收到了一封来自民营企业家的信。江门市检察院首次召开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公开听证会促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把检察服务下沉到复工复产一线

承办检察官介绍,复工一线也是抗疫一线。当前“六稳”“六保”关键是保企业,只有企业“留得住”“活得好”,就业才能稳。江门市是我国传统古典家具的重要产区,素有“中国古典家具之都”之称。当地古典家具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岗位、引领传统文化等方面都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主动走访自然资源局、古典家具协会等部门,深入企业复工复产一线开展调查核实工作。经进一步查明,涉案企业在受到行政机关的责令改正决定后已积极申请环评,但政府产业布局调整、土地规划变化等客观原因使涉案企业未能及时通过环评;厂房搬迁和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较大负面影响,40余名工人面临失业风险等情况。检察机关依法推动做好案件争议化解工作。

把检察听证会办到群众家门口

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江门市检察院检察官主动到涉案企业所在镇街专门就该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此次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主持,不仅召集双方当事人参加,还同时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律师和当地镇政府有关领导担任听证员。

听证会上,陆某围绕听证会主题讲述了家具厂因土地规划等客观原因未能及时通过环评报告审批、重新选址搬迁和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等情况。该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就行政处罚作出的过程及依据进行说明。最后,听证员也逐一发言,在对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公开审查案件的做法予以一致充分肯定的同时,分别结合案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承办检察官认真听取并详细记录,为下一阶段案件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把检察温度传递到企业家心里

“遇到这么大困难,我都已经灰心了,想过把厂子直接关了回老家去。现在检察官来了,我的心都暖了……”涉案古典家具厂负责人陆某刚见到承办检察官后激动地说道。

江门市检察院将行政检察监督与精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统一起来,积极认真做好“亲企”“暖企”工作,尽可能帮助当地民营企业家渡过难关。该院检察官在查明该案基本事实后主动与执行法院、生态环境局进行沟通协调,同时耐心做好涉案企业的释法说理工作,力促双方当事人和解,最终生态环境局同意涉案企业分期履行处罚本金并依法减免加处罚20万元、涉案企业提供机器设备作为担保分期履行20万元处罚决定,既体现出行政执法和公正司法的“温度”,也守住了生态环境安全的“底线”。江门市检察院还坚持做好行政检察监督案件的后续跟进处理工作,由检察长带队回访涉案企业,重点了解涉案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古典家具厂40余名工人已分批到岗,企业生产经营也逐步走入正轨。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