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侧记: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
时间:2020-06-09  作者:李春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这个“实体店”有啥不一样

——最高检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侧记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一个情节让观众印象深刻,某单位的信访窗口不高不低,让上访群众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只能“弯腰屈膝”。

影视剧里的信访窗口已成为过去时。

6月9日上午,最高检举行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主题的第35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负责信访接待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一番暖心景象:为方便群众信访专门设计的窗台台面和桌子高度,设置律师专用通道,专门设立接待律师窗口、民营企业窗口、未成年人检察窗口;建设“候谈读书角”、律师接谈室、未成年人接谈室……

10名律师代表、2名信访群众和记者一起在第十检察厅检察官的耐心细致的讲解中,一起在检察机关信访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中,感受中国法治的进步。

走进12309“实体店”

“欢迎大家参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这也是检察机关举行的首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上午9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向参加检察开放日的律师和群众代表们表示热烈欢迎。

“2019年3月,最高检向全社会作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检察机关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的庄严承诺。”陈国庆说,为落实好最高检党组有关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指示要求,最高检邀请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共同走进检察机关12309服务中心,亲身感受和体会检察机关是如何处理群众的每一次信访,如何办理回复解决信访问题。

“我们要虚心听取各位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检察工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话语虽朴实,承诺却庄重。

上午9:10,在第十检察厅检察官凡俊的介绍引导下,大家开始参观信访接待大厅、检察官接谈室、接谈律师室等地。

“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一层接待窗口就像是‘分诊台’,主要作用是确认来访者的信访目的,引导他们找到更符合信访需求的接访检察官。”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凡俊生动地介绍各个服务窗口的工作职责。

“我们把便民、利民放在首位。为此,这里安装了遮挡风雨的排队区域、物品放置柜在来访排队通道处安装了防暑降温设施;室内准备了便民雨伞、饮用水,专门设置了来访群众读书角和摆放了绿植等;考虑残疾来访群众的实际需要准备了专用轮椅、开通了专用通道、增设了专用厕所等。”凡俊一边向大家讲解,一边带领大家参观,“接访室是经过专业设计的,选择天蓝色的主要原因是具有舒缓情绪的作用。”

“为了提升检察信访信息化运用水平,今年1月在全国四级检察机关正式部署运用信访信息系统2.0,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落实。”凡俊告诉大家,现在所有群众的控告、申诉事项全部实现了网上录入、网上办理、网上管理、网上监督。

上午9:30,跟随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杨淑贤的清脆嗓音,大家了解了文化墙、来信处理室、12309检察服务热线平台和办信大厅、网上信访大厅,深入了解信访系统。

在四层集中处理来信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分拣信件。群众来信就是从这里开始登记的,而智能分流箱的运用,使信件分拣更加便捷高效。

回应群众心声

本次检察开放日,有两位参观代表身份有些特殊——他们曾是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信访群众。

“我之所以信访,一个是为我自己,二是为别人不要再上当受骗。”信访群众李某告诉记者,她曾因迷信被骗,几乎无家可归。

“他告诉我家里有灾,不停地要钱,我就像被洗脑了一样,把房子过户给骗子了。被骗后,骗子逍遥法外,我很崩溃,想过自杀。”李某一度哽咽,来到12309检察服务大厅,负责接访的检察官曹晋齐耐心听她讲完了案件始终,立刻开始着手处理,向相关部门仔细了解情况。“倾听了所有问题,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让李某印象深刻的,还有检察官负责到底的责任感。“曹检察官跟我说,你回去等消息,如果两个月没有任何答复和变化,你还来找我。但是仅用了一周,骗子就被抓了。”

“在我最崩溃的时候,检察官设身处地为我着想,帮我解决问题。这不仅仅是处理案件,而是在挽救我的生命。”李某告诉记者,这件事让她感受到,检察官的工作是非常神圣的,“办理的不是一个个案件,而是一个又一个鲜活的人生。”

“我今天所见所闻,这里是真真切切地给当事人解决切身问题的地方。”谈起参观的感受,李某有些激动,“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国家的法治越来越健全。”

“信访的渠道越来越畅通,向所有有信访需求的人敞开了大门。”另一位群众代表孙某告诉记者。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最高检把群众的每一次信访,每一份信件,都放在心上,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把人民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

2018年6月28日,最高检新一届党组提出新的要求,对群众来信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从2019年初开始,第十检察厅将群众首次来信作为答复重点,通过短信和书面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答复了一批群众来信。

从2020年5月14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公布的一组数据中,不难了解到这项工作正逐步落实和推进:2019年3月至2020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971400件,均做到7日内“应回尽回”“能回尽回”;先后有139934件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满3个月答复期,答复办理结果或进展的有138967件,答复率为99.3%。

感受法治的进步

“我在这里值班的时候,有一个感受就是当事人需要明白救助途径,更需要情感或者情绪宣泄,律师介入接访工作,很大程度上可以通过倾听平复当事人情绪。”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律师童丹告诉记者,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需要检察机关和律师共同努力。

“推进律师参与涉访涉诉接待,体现了检察机关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自信。我们在帮助当事人释法说理的同时,也增强了自身的荣誉感和社会责任心。”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建军告诉记者。“检察官倾听承办律师的意见,不仅节省了司法资源,促进了认罪服法、预防了冤假错案,而且还增强司法办案的效果,保证了办案的质量,达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张建军说。

“检察机关的接访任务还是很重的,我们在这里值班,也常常一坐就是一天。”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勃说,总体感觉到12309检察服务更加人性化、更加有科技含量、更有包容、更加近距离。“希望更多的律师能参与到涉法涉诉信访工作中。”

“12309网上平台的建立,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科学高效,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办理,可以远程视频,还可以通过预约,手机扫码就进入。”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韩琦燕听完12309网上平台介绍后感受颇深,高科技智能化让检察工作更加高效,无论对于律师和当事人都是非常方便的,特别是疫情期间也更加安全。

让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网上信访是检察机关信访工作未来的主要方向,在智能化的网络时代,一封封“小信件”将搭载“大数据”在这里被回应,被重视。每一个当事人都能通过网络“小窗口”感受到检察机关承载民生的“大担当”与“大情怀”。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