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以检察的名义捍卫英烈权益
时间:2020-04-04  作者:  来源:河北检察微信公众号
【字体:  

捍卫英烈权益 ,以检察的名义!

清明时节雨纷纷,英烈忠魂满乾坤。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凝聚着民族情感和历史记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捍卫英烈尊严、守护公共利益,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

为弘扬英烈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关爱英雄的氛围,河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用“检察蓝”护卫“英烈红”。

石家庄:及时监督纠正商户悬挂侵害英烈声誉牌匾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提起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职能以来,石家庄市检察院组织22个基层检察院对全市707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现状进行摸底调研,强化英烈设施保护,捍卫英烈名誉荣誉,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

高邑县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位于河村的烈士亭内存在非烈士墓碑,且管理不善、杂草从生、乱涂乱画,影响了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针对这一现象,高邑县检察院及时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收到检察建议后,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履行职责,对河村烈士亭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对碑身进行修缮、维护。

针对辖区内某饭店悬挂“土大路”和“土八路”牌匾招揽生意、损害革命先烈荣誉的行为,石家庄市检察院及时指导矿区检察院向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对该饭店行为予以依法处理,并对该商户进行了批评教育,促使该商户将牌匾更换,维护了英烈名誉荣誉。

承德县:“英烈纪念设施整改到位了吗?”

整改后的烈士墓

清明节前夕,承德县检察干警再次前往烈士墓,查看检察建议的后续整改情况。经过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单位的共同努力,英烈纪念设施已焕然一新。

2019年,承德县检察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各个乡镇的烈士陵园和零散的烈士墓地实地调查,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情况,查阅相关史料,并走访了部分革命英烈遗属,听取了部分群众、村两委干部等人员意见。针对县域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及墓地存在长期疏于管理维护,设施年久失修、保护不力等问题,及时制作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召开联席会议,现场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做好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工作。各相关单位收到诉前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对涉及问题开展全面整改。

承德县检察院将对后续工作持续跟进监督,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加强沟通协作,促进形成尊崇英烈的浓郁氛围,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贡献检察力量。

秦皇岛青龙:检察长现场送达督促检察建议刚性落实

清明节前夕,青龙县检察院检察长于江泳组织专项办案小组,对县域内烈士纪念设施脱管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发现,县域内烈士纪念设施存在无人管理,周边土地修整、维护不到位以及被侵占、私建乱种等情形。

青龙县检察院协调退役军人事务管理等部门召开诉前会议,以PPT图文形式播放烈士纪念设施现场照片,将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摆上台面、公开亮相,并就诉前检察建议的内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及周边土地修复、维护等问题进行沟通、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举一反三、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

为将检察建议做到刚性、做成刚性,推动相关行政机关尽职履责、堵漏建制。该院检察长亲自向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现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依法全面履行职责,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县域内烈士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恢复烈士纪念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下一步,青龙县检察院将定期跟踪回访,确保检察建议严格落实到位。

廊坊:部署开展英雄烈士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廊坊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于清明前夕在全市开展英雄烈士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共立案34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30件,在英烈纪念设施、英烈名誉荣誉等领域贡献了检察力量。

纪念设施,承载着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近年来,廊坊市检察机关持续关注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等行政机关对辖区内的英烈纪念设施展开综合治理,合力解决碑体受损,墙砖脱落,场地杂草丛生、随意堆放垃圾等问题。经过治理,各地英烈纪念设施面貌焕然一新,为民众缅怀先烈提供了文明、洁净的场所。

衡水冀州:与相关部门会签意见构建英烈保护联动机制

日前,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与该区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英雄烈士保护多部门联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履职,维护英烈尊严和社会公共利益。

4月1日,冀州区检察院检察干警会同相关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就落实《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英雄烈士保护的意见》会签文件,赴冀州区烈士陵园进行实地走访,各方就保护革命烈士纪念设施、纪念活动开展、英烈事迹宣传、陵园内外环境和氛围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探索加强相互联络机制,实现线索、依据、信息的共享,更好保护革命遗址和烈士纪念设施。

下一步,冀州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行政主管部门形成英雄烈士保护的合力,为公益保护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邯郸涉县:一份检察建议让“烈士阁”更庄严了

2019年,涉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干警在履行监督职责中发现,该县鹿头乡东鹿头村“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年久失修,且周边垃圾成堆、积水成污。为有效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涉县检察院依法分别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鹿头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纪念阁进行修缮、维护,清理烈士纪念阁周围垃圾,保护烈士纪念阁设施庄严、肃穆的环境不受损害,便于群众瞻仰和悼念。

检察建议发出后,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鹿头乡人民政府都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落实检察建议,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制定专门维护方案。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筹集资金20余万元,对烈士阁整体建筑进行了全面修缮;鹿头乡人民政府对烈士阁周边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改,清理垃圾500余方,杂物200余方,并对烈士阁广场进行了重新修建。现在,偏城县殉国烈士纪念阁已经修缮完毕,面貌焕然一新。

辛集:公益诉讼“回头看”确保英烈纪念设施管理到位

清明前夕,辛集市检察院组织开展了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回头看”活动。

2019年,针对发现的本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和管理工作不到位,烈士纪念亭年久失修、杂草丛生等问题,辛集市检察院主动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沟通协商,并依法发出该市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为保障检察建议落到实处,切实履行英雄烈士保护行政公益监督职责,4月2日,辛集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再次实地走访,发现之前破损的烈士纪念亭已经修复,周边地面被硬化,杂草被清理干净。针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部分烈士纪念亭周边环境卫生问题,检察官向所属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口头建议,即刻安排人员清理,保障人民群众缅怀英雄先烈。

特殊时期,检察官提醒:

缅怀先烈,贵在心意,重在文明

清明期间,文明祭祀,环保祭祀,法治祭祀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