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10月检察机关共立案环保公益诉讼案件58785件
时间:2019-12-04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察公益诉讼积极稳妥推进

2019年前10月共立案环保公益诉讼案件58785件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全媒体记者姜洪)2019年前10个月,检察机关共立案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58785件,追偿修复生态、治理环境费用3.7亿元。这是12月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33次检察开放日上透露的信息。

全国检察机关落实宪法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门对公益诉讼检察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作出部署。合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对38起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挂牌督办。扎实推动黄河“清四乱”,自2018年12月起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四乱”问题线索2339件,立案公益诉讼案件1097件。认真开展“守护海洋”行动,沿海11省区市检察机关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贯彻“四个最严”,紧盯食药安全不放松。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2019年前10个月,共立案相关公益诉讼案件31645件,通过办案督促查处、回收假冒伪劣食品14.8万千克,假药、走私药品2.8万千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各地检察机关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在办理好法律明确赋权领域案件的基础上,积极尝试办理问题突出的其他领域案件。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安全生产、互联网、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扶贫以及国防、军事等领域公益损害问题,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依法履行职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