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黑龙江大庆龙凤区:公益诉讼聚焦油井油污治理
时间:2019-06-12  作者:韩兵 邵国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还是检察机关监督力度大”

大庆龙凤:公益诉讼聚焦油井油污治理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邵国振)“我们一度都动了搬家的念头,如果不是检察院出手,不知道还要受这个厂子毒害多久,现在终于关停取缔了——还是检察机关监督力度大!”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刘高手村村民纷纷对检察机关保护黑土地、清理废油污染行动点赞。

大庆是中国重要的石油石化生产基地,大庆市检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把“油井油污治理”作为公益诉讼重点监督领域,与相关行政部门协作配合,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以来,位于大庆市龙凤区龙凤镇刘高手村的一家废油处理厂,在没有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没有购置任何废物处理设施的情况下,通过对废旧机油的加热、蒸馏、冷却、过滤等程序炼制燃料油,随意堆放、处置大量废渣,其院内近10亩的土地地表被黑色油污覆盖,寸草不生,空气刺鼻,周边群众苦不堪言。

大庆市龙凤区检察院接到举报线索后,联合龙凤区环保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勘查该厂区土地情况,认定该废油处理厂为主要污染源,并对该起废油废渣污染土地案立案查办。2018年10月23日,有关职能部门现场扣押该厂废机油57.84吨、燃料油52.6吨、过滤沙7.1吨、废矿物质油渣1.92吨。

针对龙凤区环保局存在疏于监管、造成土地污染等问题,龙凤区检察院于今年5月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惩治该废油处理厂不具备资质的经营行为,并对已经造成的损害采取整治措施,以补救、消除危害。

近日,龙凤区环保局已按照检察机关建议,对该废油处理厂作出停止生产、拆除设备及厂房等处理决定,并监督其拆除了生产车间,清理了全部油罐,将于6月30日前完成厂区内受污染土壤的清理和恢复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