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聚焦“跨”步前行的“特”检团
时间:2019-01-2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第27次活动,走进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检察院——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将镜头聚焦于专办“跨”“特”案的公诉团队。本次活动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截至25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达2.5亿次,讨论量45.7万人次。

8:00

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公诉处检察官曹杰来到办公室开始准备材料,1月25日他要去基层院指导办案。曹杰是全国公诉标兵,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成立后他所在的公诉团队通过遴选不断壮大,现有成员31名,成立了食药、环保、走私等9个办案小组。

8:30

检察官周春燕和检察官助理周斐婕仔细确认案件材料后,出发前往上海法院三中院,对一起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杨某为获取非法利益,伙同他人制销假冒雅培婴幼儿奶粉,案发后潜逃三年落网,同案的11名被告人均已判决获刑。

8:50

上海虹桥火车站候车大厅,检察官厉永佳一行正在候车,他们要到杭州铁路看守所提审一起伪造货币案犯罪嫌疑人。三分院成立后,仍然承担着上海铁路公安局管辖范围内的刑事案件检察工作,地跨江浙皖沪三省一市,跨省提审是他们的工作常态。

9:20

曹杰到达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会议室和承办检察官探讨该院近期受理的一起情况复杂的污染环境案。三分院成立以来,积极推进跨行政区划改革向基层院延伸,并建立了对口联系人制度,每个检察官对口相应的铁路基层院,指导他们办理“跨”“特”案件。

9:50

周春燕走进法庭,为被告人指定的法律援助律师也已到场,审判长、审判员、人民陪审员随后入庭落座。假冒雅培奶粉案是曾轰动一时的重大案件,作为全国首个受理跨行政区划案件的检察院,三分院集中管辖上海全市重大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特殊刑事案件。

10:10

“被告是婴幼儿奶粉企业从业人员,对相关生产标准和规范有明确认知,却因贪欲,伙同他人以低等级、不合格奶粉假冒知名品牌奶粉进行销售,数额达200余万元,依法应予严惩。”庭审已经开始,公诉人周春燕正宣读起诉书,指控杨某的犯罪行为。

10:30

自贸区保税仓库,因办案中发现某跨境电商服务平台中存在可能走私的风险,检察官沈梦迪和同事刘彪正在开展走访工作。走私案是三分院集中管辖后的一类主要案件,该类型案件案情复杂、影响面大、专业性强,深入了解有助于对涉案行为的准确界定。

10:50

检察官沈梦迪向海关工作人员细致分析了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走私漏洞存在的原因,希望海关能针对风险源头加强监管,督促平台完善机制建设。在办理走私案件的同时,三分院注重加强类案监督,制发检察建议,积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堵漏补缺。

11:10

检察官厉永佳一行抵达杭州铁路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讯问。同一时间,三分院远程视频讯问室中陆锋也正等待来自金山区看守所的视频信号。为提升办案效率,三分院积极推进智慧检务,目前已实现市内跨区视频讯问,正在进一步探索跨省远程视频讯问。

11:30

“杨某,你们的奶粉是给婴幼儿食用的。假如你是父亲,愿意自己的孩子生活在假冒伪劣横行的环境中吗?”法庭辩论的最后阶段,公诉人对被告人开展法庭教育。杨某在法庭上低着头,不发一语。最终,法庭宣布杨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择期宣判。

13:10

刚赶回单位的沈梦迪一行错过了饭点,同事们提前帮他们预留了盒饭。他们边吃边和同事们分享从海关缉私局和企业中,了解和学习到的关于提供跨境购买服务电商平台方面的法规和知识。大家都认为,要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和素养,平时还需要更进一步的学习。

13:40

不诉宣告室,盛某向检察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此前,她因家计困难而代购化妆品入境销售牟利,涉案金额达到走私普通货物、物品起刑点。严格审查后,检察官认为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并经公开征求廉政监督员等意见,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14:10

检察官陆锋和同事张菁正在会见取保候审嫌疑人韩某、江某某。在听清了检察官讲解的案情、法律后果和认罪认罚规定后,两人均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并当场签订了认罪认罚具结书。三分院自2017年来开始试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目前案件适用率已近28%。


14:30

检察官沈迪和同事王旻昊来到浦东国际机场行李转盘大厅,针对某走私案嫌疑人口供情况进行现场调查。在之前的讯问中,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被抓过程、地点有诸多辩解,为核实其真实性、合理性,他们联系了机场海关缉私分局工作人员,来到抓获现场核查。

15:00

“这个案件证据还需补充”,聂文峰将一件走私案交给检察官助理余雯钰安排退回补充侦查。为准确认定案件事实,三分院审查起诉此类案件时从严把关,特别是对案中税款计算、真实成交价等问题,与海关缉私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文件,规范案件办理。

15:20

检察官刘阿华一行来到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中草乌的鉴定问题向该院特聘专家咨询。为提高办案专业化精准化,三分院建立了专家智库,从食药品、环保、知产等领域聘请专家、学者及资深专业人士,向他们“借智”“借力”。

15:40

“请注意这起案件中的这些地方……”检察官聂文峰及办案组成员正通过加密专线视频连接,对远在600公里外的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进行“面对面”的案件沟通指导。有了这些检察“黑科技”,免去了下辖外地基层院携卷奔波的劳苦,大大提高了指导办案效率。

16:10

上海火车站,跨省提审回来的检察官厉永佳和同事在向旅客发放法律宣传手册,利用出差路途普法,已成为三分院检察官的工作习惯。为确保春运期间铁路安全,三分院启动了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专项工作,严厉打击盗抢旅客财产、铁路物资、拐卖妇女儿童、诈骗等涉铁高发犯罪。

16:30

某走私案的代理律师陆宇艇来到三分院,在办案区见到了约他的检察官沈迪。沈迪在征求了他的代理意见后表示会予以重视。“畅通接待渠道、设置了专门阅卷室,能提供卷宗光盘,还很贴心地设置专用停车位!”陆宇艇为三分院保障律师权益的做法赞叹到。

17:00

团队负责人聂文峰召集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由于团队成员白天大多分散在外,往往临近下班才能聚齐讨论案件。团队规定,凡涉及两次退补、需变更起诉、做不起诉决定等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均需提交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检察官助理可以旁听。

17:35

下班时间已过,会议室里还在热烈讨论着,检察官助理金华捷作为老加班户开始挨个询问加班人数,然后在团队微信群“五楼伐木累”里发布点餐信息。窗外已是万家灯火,上海这座不夜城迎来了她的下班晚高峰,公诉处却几乎每个办公室的灯都亮着……

1月25日,我们随上海检察院三分院公诉团队走过了忙碌的一天。这是一支正“跨”步前行的“特”检团,正是他们的不懈奋斗,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实现了“小跨”,开始了“大跨”探索。在新的征程上,检察官们将继续努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