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接听电话3万多个、接访6900多起!白云热线为啥热
时间:2018-09-29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9月28日,最高检“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了第23次活动,向广大网友直播了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热线”工作人员繁忙的一天。本次活动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截至28日19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达2亿次,讨论量40万人次。

8:00

一大早,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就来到聊城市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生活上,念以新不太讲究,可工作当中,他却非常在乎自己的形象——每天他总是提早来到单位,签到后,他会自然地走到镜子面前,正衣冠,看看胸前的检徽戴正了没有。

8:30

念以新一打开白云民生服务热线大厅大门,就遇到来访的群众。念以新得过白云“真传”,从检29年来,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人物”等56个荣誉,曾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9:05

来访群众正在向念以新咨询公安机关一立案侦查案件。案件移送到检察院后,检察院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回公安机关。下一步应该怎么办呢?念以新根据法律规定,耐心进行了解答。

9:46

热线工作人员接到群众电话,举报黑恶势力线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院把热线号码作为举报电话,受理群众举报11件。其中一起涉黑涉恶线索,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10:15

念以新在热线大厅门口迎接“师傅”——白云。白云是检察机关重建以后成长起来的老先进,1979年从检,为检察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退休后成立了“白云党员工作室”,发挥党员余热,继续为群众服务。见到白云,值班员们利用接访间隙向他求教“八心工作法”。

10:50

一位客人来到了白云热线。小段是10年前来聊城的一个打工妹,因生活坎坷欲寻短见,在白云热线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一步步过上了有房有车有家有爱的好日子。今天,她像回娘家一样,来到热线,见到了白云,见到了亲人,话匣子一打开,就说个不停。



11:05

“热线是我的第二个家,让我这个‘外来户’在聊城找到了家,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小段难掩感激之情。而她,也只是热线服务民生的一个缩影,无数个像小段这样的困难群众得到了他们帮助。有人说,白云热线给群众办的好事,群众都一桩桩记着。

11:25

“谢谢你们,没有检察官,我们一家人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在白云党员工作室,检察官们向刑事被害人王某发放司法救助金。白云热线立足检察职能,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开展维权、释法和救助等活动,彰显司法公正和人文关怀。

12:30

白云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不仅是干工作的能手、干家务的好手,还是一位公益达人。2014年2月,他捐献了29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名15岁白血病患者的生命。这不,他又利用午休时间,来到献血车上,撸起袖子献爱心。

14:05

白云热线和未成年人检察部门的同志们来到月亮湾幼儿园,教小朋友们学习自我保护的小窍门,这是未检的第24场公开课。为让老品牌焕发新活力,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新要求,他们与民行、未检等部门深度融合,实现法律监督、奉献社会、服务未来的效益最大化。

14:38

念以新应邀来到中国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聊城市分公司,分享奋斗历程、共话职业道德,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在聊城,活跃着一支以增强广大党员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政治认同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念以新是宣讲团里的一员。


15:15

白云热线和派驻新区检察室的干警来到三里铺村,问需于民。该院制定了与派驻检察室工作衔接配合办法,发挥白云热线的品牌优势和派驻乡镇检察室这个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的区位优势,通过心贴心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新时代检察官服务民生的温度。

16:10

念以新来到聊城监狱,告诉服刑人员张某,已根据本院侦监部门提供的情况,依规向他女儿发放了司法救助金,鼓励他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白云退休了,但白云精神没退休。“小白云”念以新传承白云精神,带领热线人员开创性的努力工作,使热线越来越热。

16:30

白云热线所在党支部的部分党员同志在张炉集郭大庄村,和村支部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喜迎国庆。白云热线是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标杆,是抓党建兴支部带队伍的范例,通过积极开展“1+1”好支部共建活动,让党的基层组织活跃起来。

16:45

16:45,慧德中学的师生来到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了解学习白云精神。为弘扬白云精神,展现检察机关严格执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为民解忧形象,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建了“时代先锋”“白云热线”“模范群体”三个展厅,成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和青少年教育基地。

17:20

值守热线的检察官汇总一天接到的电话和线索,进行详细登记,分析当前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奔波在外的检察官回到办公室碰头,研究明天的工作任务:将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向案管部门了解来访人咨询案件的进展情况……

17:35

白云爱群众,群众更爱自己心目中的英模。忙碌了一天的白云准备离开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刚一出院门,就被群众认了出来,大家情不自禁地围拢在白云身边,问个不停。“白检身体怎么样啊?”“白检您的‘徒弟’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18:00

天色渐暗。虽然下班时间已过,依然有热线电话打进来,检察官仍在耐心接听……白云热线24小时开通,是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明天,又将迎来新的一天,白云、念以新还有在热线工作的其他同志又将奔赴在为人民群众服务不停息的道路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