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带着十九大精神去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7-12-2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12月20日开展第19次活动,以“带着十九大精神去扶贫”为主题,聚焦四川、宁夏两地检察机关扶贫举措及成果。本次直播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四川省检察院、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共同组织,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和头条号直播。

  直播过程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冲至微博政务话题榜榜首,话题关注及参与人数持续增长。截至12月20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1.7亿,讨论量32.8万人次。

  四川

  8:00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乡富民村。四川省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李松长到村民集中安置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派驻这两年,他与村民们吃住同行,带领群众修路盖房、发展产业。省检察院协调争取项目65个、扶贫资金9990万余元,富民村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8:30

  “走,我们去跟着傅书记学学法律。”崇州市怀远镇黎店村村民们吃过早饭就来到法治文化广场,在这里,成都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傅慧“林盘说法”开讲,检察官用鲜活的案例现场普法,通过乡村大喇叭,法律法规、司法案例、法律知识等被传播到村子家家户户。

  8:50

  旺苍县天星乡,检察官李双宝、吴莉跟生态护林员来到生态补偿基地巡查。县检察院与财政、林业、森林公安、扶贫开发和移民工作局联合出台绿色扶贫意见以来,先后申请145万元专项资金,362名贫困群众被聘为护林员,收入增加,检察院“绿色扶贫”真是耿直。

  9:10

  泸州市纳溪区检察院“纳爱”未检团队带着志愿者来到德红村大里小学,为57名留守儿童带去法治关爱。他们捐赠了保暖衣物,组织开展法治趣味游园,教孩子们学会自我保护的知识和方法。检察官牵头建成的社会化支持体系,用爱心编制了一张未成年人保护网。

  9:30

  绵阳市三台县黄泥井村村委会院坝里格外热闹。市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李思海正给困难群众发放并演示装有“扶贫监管”APP的智能手机。村民点开APP查询村里的扶贫项目情况,“扶贫信息一清二楚,我一个老百姓都可以随时随地搞监督!”村民何金玉激动地说。

  9:50

  革命老区四川巴中,巴中市检察院正在召开“护航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过发挥7个派驻乡镇检察室、8名驻村第一书记的前哨作用,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森林资源保护,水库、河流污染等开展专项打击、发出检察建议,呵护了大巴山的绿水青山。

  10:10

  巴中市恩阳区上八庙镇来凤村村民马吉明家,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恩阳区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90后妹子白云霞讲解党的十九大关于农村土地和精准扶贫的内容。“白妹子,这些政策听到好暖心哦”村民们说,“这些年村子大变样,大家伙更有底气和信心了。”

  10:30

  营山县检察院视频接访中心接到2个信访请求,很快,在外地务工和在偏远山区的群众分别通过手机和村级接访平台与检察长“面对面”交流。检察院通过覆盖全县的729个远程视频咨询接访平台,并与100余个部门终端互联,让群众不出家门就解决问题。

  10:50

  3800米的雪域高原。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阿坝自治州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高瑞涛,正在壤塘县查卡村向牧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提到了很多利民惠民的好政策,比如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大人小孩都很欢欣雀跃。

  11:20

  成都市检察院驻黎店村第一书记傅慧正带着昂然、任世杰等青年专家,在村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考察,为黎店村发展建言献策。全国青年科学家、国家及省“千人计划”专家们是傅慧从成都邀请来的,他们为村民带来了“智力”与“励志”扶贫的双重效果。

  11:40

  眉山市检察院派驻新路村第一书记张晓飞与妇女主任毛艳,沿着“马克斗”产业环线查看今年丰收情况。在检察院的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晚熟杂柑“马克斗”,成功走上致富路。这不,他们又制定了明年的小目标:利用水果储藏室推动“马克斗”产业提档升级!

  12:30

  南充市仪陇县五福镇碑坪村,检察官刘歆、李亚雄专程来看望浩宇小朋友和他爷爷。近年来,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建立事实孤儿救助机制,帮助215名儿童获得了持续的生活保障和教育保障。“有检察官哥哥做榜样,让我知道要成为一个怎样的男人。”小浩宇说。

  宁夏

  13:00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闽宁镇玉海村,市检察院派驻村第一书记刘文军刚上任,对他来说,村电商服务站建设项目和冬季取暖工程是棘手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刘文军专程请来熟悉工作的前驻村第一书记、银川市检察院干警刘宝全商量解决对策。

  13:30

  刘文军和刘宝全来到玉海村村委会,跟村干部村民商量解决村电商服务站和锅炉房经费和建设标准等问题,这些项目是刘宝全在任期间联系单位帮建的。“卫生室的暖气通了,大夫和病人都不受罪了。”老村医马大夫说,目前村卫生室供暖问题已经解决。

  14:00

  忙完后,刘宝全来看望他一直牵挂着的贫困户杨进海一家。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他在任期内逐一走访,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对策。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脱贫率达99%。刘宝全先后被评为自治区扶贫先进个人、银川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

  14:20

  “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脱贫信心!”中卫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万晓红正在西安镇园河村宣讲十九大精神。今年来,该院成立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每月抽一周时间进村入户,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已争取扶贫资金18.5万元,帮扶解决项目2个,脱贫263户。

  14:50

  宣讲还在进行,驻村工作组成员马骁等人开始挨家挨户为23户贫困户发放养殖补助金。“咱们又可以多养几只生猪仔了!”拿到补助金的村民笑呵呵地说。为增强帮扶村自身脱贫致富“造血”功能,该院筹措资金5万元,用来扶持园河村贫困户发展生猪养殖项目。

  15:20

  “小朋友们都坐好,每个人都有哦。”中卫市检察院驻村工作组成员李梦迪、王文佳来到园河小学开展志愿服务,为留守儿童送来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检察官们还结合办理的未成年人案件,给孩子们讲故事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他们的自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15:40

  中卫市中宁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凤玲正在结对帮扶村喊叫水乡康湾新村,与村党支部联合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孙凤玲为村里的党员佩戴党徽,送上《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鼓励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

  16:10

  “院里给您争取的教育帮扶资金拿到了吗?”平罗县红瑞村村民刘世英家里,石嘴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张学文等人正在了解教育帮扶资金情况。今年初,石嘴山市院经过挨家挨户的摸底,制定了教育扶贫台账。目前已对该村29名贫困学生帮扶助学资金2万余元。

  16:30

  “娃娃的户口解决了!”石嘴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高勇来到帮扶户马金成家中,告诉他次女顺利落户的好消息。因经济困难,小亚萍未能在医院出生,没有出生证不能正常落户。帮扶小组得知后与该县公安局联系,为父女俩做了DNA亲子鉴定,帮其落户。

  17:00

  石嘴山市检察院帮扶组来到红瑞村,查看肉鸽养殖项目基地建设情况。年初,帮扶组与红瑞村签订了《肉鸽养殖基地资金入股托管协议》,投入帮扶资金7.5万元,扶持贫困户发展托管养殖和庭院养殖。目前养殖基地基本建成,第一批种鸽已投放。

  17:30

  “大地、晟晏公司正在大量招工,请大家尽快向帮扶户宣传……”石嘴山市检察院干警张丹正在帮扶工作微信群发布信息。从红瑞村出来,石嘴山市检察院帮扶组赶到宁夏精细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为帮扶户争取就业岗位。目前已为帮扶户提供就业信息50余条。

  18:15

  检察官们今天的工作接近尾声。这一天,是近年来检察机关全面发挥检察职能,参与保障精准脱贫的缩影,更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砥砺前行做好法治守护者的新起点。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检察官一直在行动!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