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时间:2017-12-15  作者:林晖 王笛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 林晖、王笛)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5日发表的《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显示,我国确保审判权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

  白皮书介绍,我国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全面推开员额制改革,全国法官人数从19.88万人精简到12万人,检察官人数从15.8万人精简到8.6万人,司法人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白皮书指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和检察官在职责范围内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在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基础上,我国建立起符合司法人员职业特点的职业保障制度。健全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护机制,明确法官、检察官依法办理案件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白皮书介绍,我国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管,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和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推进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权责明晰、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