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公平正义|浙江检察机关践行“两山”理论服务绿色发展
时间:2017-09-17  作者:李雪慧 王地 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淬炼“发展之钥” 终获“赤金足银”

——浙江检察机关践行“两山”理论服务绿色发展纪实 

  日前,浙江省龙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熊旭红办理了一起污染环境案件。图为熊旭红前往案发现场了解发案原因。 赵丽萍 季志锋摄

  浙江,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典型的山水江南、鱼米之乡。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两山”理论在华夏大地裂变开启。这一过程中,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果实、生态旅游路径等一批浙江经验,源源不断向全国各地输出,成为各地破解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共生问题的“发展之钥”。

  近年来,浙江省检察机关一直积极践行“两山”理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浙江省委提出的“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建设,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保障大局,为浙江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司法保障。

  熊旭红,龙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作为“美丽浙江”的一名普通见证者,她告诉记者:“五年前,地方上常有百山祖冷杉、九龙山榧等珍稀树种被乱砍滥伐现象,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很多村民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触法。现在,随着执法司法部门惩防合力的形成,法治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共护绿水青山、生态家园的理念已经落地生根。”

  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构建法治生态绿水青山;以规范、理性、文明司法,实现办案动机方式效果有机统一。五年来,浙江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服务绿色发展,淬炼终获“赤金足银”。日前,本报记者来到浙江,实地探寻检察机关践行“两山”理论,服务保障绿色发展的浙江模式。

  延伸两个专项监督显威力

  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海岸线长6400余公里,海洋资源丰富。以舟山群岛为代表的浙江渔场,是世界著名的四大渔场之一。但是,从上世纪末开始,由于过度的捕捞和严重的污染,浙江渔场的鱼类资源已经到了濒临枯竭的地步。

  2014年,浙江省启动实施浙江渔场修复振兴计划,在沿海地区全面开展“一打三整治”行动。浙江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法治护航,进一步规范海洋渔业执法,促进海洋渔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2016年,该省检察机关正式启动破坏渔场渔业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沿海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本地海洋渔业、公安边防、海警等部门的协调配合,舟山、宁波、温州、台州等地检察机关与当地环保局、海洋与渔业局等单位联合出台协作意见,梳理排查线索,督促建章立制,形成惩防犯罪的工作合力。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共建议海洋渔业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02件382人,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9件32人。

  记者采访了解到,开展破坏海洋渔场渔业资源专项监督,强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是浙江检察机关近年来扎实开展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的典型延伸。

  2012年以来,围绕浙江省委“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大局,以及最高检部署开展的两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浙江检察机关加大对环境资源和食药安全的司法保护,一组数据或可说明问题:五年来,共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嫌疑人2316人,提起公诉7522人,批捕、起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一个案例能证明实绩:宁波市检察院监督的宁波立华制药公司生产、销售伪劣银杏叶片案,被评为全国两个专项监督十佳案例。

  探索生态保护机制勇担发展重任

  在丽水市莲都区老竹镇新陶村,有一块占地面积60余亩的土地,这是莲都区检察院促成林业部门挂牌成立的浙江省首个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案件补植复绿基地。就在记者抵达当地的不久前,周某等7名滥伐林木的犯罪嫌疑人,在检察人员的监督下,自愿在该基地种植杉木树苗1000余株,以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丽水地处浙西南山区,森林覆盖率达80.79%,有着‘浙江绿谷’的美誉。近年来,丽水检察机关以生态检察作为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新路径,探索创设了‘六严六化’生态保护机制,对生态环境资源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勇担绿色发展的时代重任。”丽水市检察院检察长过孟超向记者介绍。

  今年3月,莲都区雅溪镇泄下村发生一起性质恶劣的大面积盗伐林木案件,莲都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介入,该院干警李国平等人驱车近百公里,翻山越岭深入案发现场调查,发现山场林木损毁严重,初步判断盗伐人数至少五人以上。当时公安机关仅对其中两人立案侦查,莲都区检察院的承办检察官判断,极有可能存在多名犯罪嫌疑人未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该院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最终成功立案监督5人,受到当地村民的赞誉。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周某等7人自2016年9月起,疯狂盗伐杉木1000余株,计立木蓄积107立方米。目前,周某等人已被移送审查起诉。

  据悉,2016年以来,丽水两级检察机关共逮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8人,起诉287人,起诉数同比增加43.5%。丽水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监督惩处+修复补偿+源头治理+教育预防”一体化监督模式,共督促102名犯罪嫌疑人补种树木2万余株、投放鱼苗50万余尾、缴纳环境损害赔偿金20万余元,当地受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修复。

  服务企业发展走心用力获口碑

  浙江是民营经济发祥地,民营企业贡献了全省60%的税收、70%的GDP、80%的外贸出口和90%的就业机会。依法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是浙江检察机关的一道必答题。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别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最高检率先出台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八条意见”。浙江省检察院在落实最高检“十八条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省情,出台了精准护航民营企业发展“二十一条意见”;开展“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活动,构建“亲清检商关系”;确定每年3月4日为服务非公经济主题活动日,引导该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建立服务民企绿色通道,着力营造有利于非公企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等民营企业家反映,“二十一条意见”是一剂“降压灵”,给民营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

  龙泉市与闽赣交界,素有“瓯婺八闽通衢”“驿马要道,商旅咽喉”之称。龙泉也是中国青瓷之都和宝剑之邦。

  2016年,针对龙泉多家宝剑电商因同时在淘宝销售“诛仙剑”“轩辕剑”等发生知识产权纠纷,龙泉市检察院及时组织青瓷宝剑产业局、市场监管局与宝剑企业代表及电商代表进行沟通,最终促成各方达成和解协议,有力维护了本地宝剑企业的合法权益。

  “为了优化剑瓷企业服务,我们先后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意见、优化剑瓷企业环境十条意见等,主动聚焦企业司法需求点。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慎重把握办案时机,坚持‘轻拿轻放’,坚决防止‘案件办了、企业垮了’。”龙泉市检察院检察长葛朝华告诉记者。

  在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赖勇的印象中,有两件事记忆深刻:“检察机关护航企业发展不是表面应付,而是走心用力,他们经常开展主题服务非公企业活动,建立服务组,深入本地13家主要剑瓷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针对企业维权难题,检察院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服务站,在检察服务大厅专设剑瓷企业服务窗口,及时回应企业诉求。”

  龙泉市青瓷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工艺美术师周鑫面对记者,并没有直接谈及对检察机关的印象,他微笑着,朝自己最为得意的一件青瓷作品指去,“这是我专为检察官形象设计的一款作品,有他们在,企业家安心、静心、定心。”

  一款青中泛蓝的莲花品茗杯,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内中似含青山绿水,更有百姓口碑。

 

用新理念服务保障绿色发展

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 汪瀚

  浙江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践行“两山理论”,履行检察职能,服务绿色发展,为“美丽浙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是浙江检察机关的神圣职责。近年来,浙江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浙江省委绿色发展的工作大局,加强与环保、公安、法院等部门的协作联动,依法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资源犯罪,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率先开展破坏海洋渔场渔业资源专项监督强化海洋渔业资源保护,为浙江的“绿富美”贡献了检察力量,生态检察也正成为浙江检察的一个品牌。工作中,浙江检察机关注重运用新发展理念,特别是绿色发展理念服务保障浙江绿色发展,引导全省检察机关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观,践行规范、理性、文明司法,努力实现办案动机、方式、效果的有机统一,减少办案“负面产出”,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保护,进而促进社会和谐、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