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公平正义|青海海东:立足职能严打涉农涉牧犯罪
时间:2017-08-04  作者:靳丽君 李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紧紧护住农牧民的“命根子”

青海海东:立足职能严打涉农涉牧犯罪

乐都区检察院干警到白崖子村回访耕地恢复效果。本报记者李维 摄

  青海有个青海湖,湖之西为海西州,湖之北为海北州,湖之南为海南州。近日,记者来到湖之东的海东市检察院进行采访。

  青海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尚洪斌告诉记者,该省集西部、民族、贫困地区于一身,因此服务民生是该省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海东市检察院在这方面工作非常出色,曾办过不少漂亮的案子,还总结了不少经验。”尚洪斌说。

  海东市检察机关究竟做了哪些工作,让这位副检察长赞不绝口?带着问题,记者一探究竟。

  曾经盐碱地,如今变耕地

  到海东市后,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有才并没有直接带我到他们院,而是把我带到乐都区高庙镇白崖子村一片耕地里。记者看到,田里稀稀疏疏地长了些小草,一旁栽种的玉米也快成熟了。除此之外,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看出记者的疑惑,张有才解释道:“三年前,村民集体举报,村里大面积耕地被企业破坏,盐碱化严重。就是现在这一片!要不是我们检察院主动作为,这里现在可能已经变成盐碱地了!当时案件办完后,全体受害村民都到检察院表示感谢,还送了锦旗。后来,该案还被写入2016年青海省检察工作报告中。可以说是我们民生检察的一个范例。”

  “当时,地里到处都是大坑,最小的都有3米深,简直是满目疮痍。由于耕地严重盐碱化,白茫茫一片!”这时,海东市乐都区检察院民行科原科长张兴国接过话来,向记者讲述起他的办案经历。

  2014年12月,乐都区检察院在高庙镇白崖子村开展检察机关普法活动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村里大面积耕地被破坏。他们曾向镇政府和区政府反映问题,均没有得到解决。

  张兴国说,乐都区民行科干警花了3个月时间,到区政府、农业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调查情况,最后发现涉事公司的开发手续合法,村干部也不存在渎职嫌疑。但是,该公司存在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的嫌疑,遂将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

  “线索初查、办案只是手段,根本的还是要帮老百姓解决困难。”乐都区检察院检察长权国麟感叹道:“这个案子牵扯到115户村民,近100亩耕地。在我们这个农业区,耕地就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我们说什么也要紧紧护住。”权国麟是一名土族检察官,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他对这片土地有着不一样的情感。

  为了挽救村民的土地,乐都区检察院向区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责令相关部门履行职责。随后,乐都区国土局向涉事企业下达《责令停止违法通知书》《行政处罚告知书》,责令其停止违法占用农用耕地的行为。同时,该院还组织企业与村民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公司负责修复被毁坏的耕地,并赔偿化肥14.6吨、现金19.3万元。该公司投入70余万元用于修复土壤,也获得村民的谅解。

  “尽心履职,保护环境;农户良田,终得复耕。”这是全体受害村民向乐都区检察院赠送的锦旗。其中不仅流露村民的感激之情,同时也承载了他们对检察院的信任与肯定。

  一个线索牵出一串窝案

  “现在,我们已经按照检察建议规范了招投标程序,重新明确了各科室的职责分工。我们一定牢记教训,谨记纪律红线。”当天中午,我们回到海东市检察院,恰好碰上平安区检察院检察干警约谈该区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下称“新农办”)相关人员。他们正在回访的,是刚刚办理的一起涉农窝案。

  2016年7月,乐都区检察院在查办某自来水公司征地拆迁职务犯罪案件时,该案犯罪嫌疑人供述出一条线索:平安区新农办副主任祝海峰涉嫌受贿。

  乐都区检察院立即将线索上报至海东市检察院,该市检察院经研究,指定循化县检察院对线索进行初查。

  经过一个多月的蹲守,案件终于有了突破。该院侦查发现,2010年至2011年间,祝海峰利用职务之便,伙同平安区瓦窑台村村支书李林贵及承包商李成栋,共同套取新农村建设工程款35万余元。同时,祝海峰还涉嫌收受李成栋、李林贵、李亚林等贿赂33.5万元。

  当办案人员将这些证据摆在祝海峰面前时,他深知自己无路可退,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为请求宽大处理,他还供认杨保卫、聂乾乾向自己行贿的犯罪线索。

  为了将案件尽快查清,海东市检察院将该线索指定平安区检察院办理。

  “本以为这一案件到此就结束了,没想到这才迎来了案件的‘高潮’。”平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彩宾告诉记者。该院在办理杨保卫、聂乾乾行贿案件过程中,又挖出时任平安区新农村办公室主任刘文荣及原主任李升民受贿的犯罪事实。目前,该案所有犯罪嫌疑人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及法庭庭审阶段。

  今年6月5日,平安区检察院向该区新农办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堵塞招投标程序漏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6月19日,该区新农办对该院进行了书面回复,表示对该院提出的问题,正在进行全面整改。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新农办连续三届领导涉嫌职务犯罪,该案在当地引起巨大反响。为了进一步给基层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今年以来,海东市检察院在两级检察院中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职务犯罪宣讲团,奔赴各乡镇开展警示教育宣传活动。通过选取检察机关近期办理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并穿插表演精心编排的《廉政永远在路上》《送礼》等廉政小品,以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农村基层组织党员干部送上生动、精彩的廉政教育课。截至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2场,受教育人员达4420人。

  “检察院的预防宣讲非常有警示意义。我们单位发生案件后,王彩宾检察官已经来了三四次。”平安区新农办主任冶占龙说:“以前经常会有项目公司找我说情,现在我就直接让他们到网上去看招投标信息。我们今年已经进行了三次招标,第一次竞标的就有100多家公司。”

  王彩宾告诉记者,他们的预防宣讲也在不断总结经验。以前是广撒网,没有针对性,宣讲效果也不好。现在,海东市检察机关转变思路,办理哪一个系统的案件,就到这个系统进行宣讲。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才能真正让这些教训入脑入心。”王彩宾说。

认真履职 强化担当 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

青海省检察院检察长 訚柏

  近年来,青海省检察机关围绕“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着力推进“四个转变”,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认真履职、强化担当、植根当地、服务当地。海东市检察机关加大力度查办和预防涉农涉牧职务犯罪,充分发挥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团作用,积极推进平安青海、法治青海建设。

  今后,我们将牢牢把握检察工作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加强检察业务、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一体建设,不断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