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检察工作:苍山洱海话检察
时间:2017-07-17  作者:刘亚 李晓花 马军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苍山洱海话检察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云南检察工作侧记

  ①全国人大代表在洱海环湖截污PPP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视察。图为杨琴代表(左)同工人了解具体截污举措。

  ②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前往丽江拉市海视察湿地保护情况。图为益西卓嘎代表(右)同当地工作人员交流。

  ③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云南省检察院视察。图为云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施建邦(左)向黄细花代表介绍省院工作情况。

  ④来自新疆的热孜万古丽·加马力代表在发言中称,云南检察机关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很有特色。

  ⑤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视察民族团结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与当地藏族居民友好交谈。

⑥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云南省检察院视察。图为工作人员向人大代表介绍办案工作区。

⑦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在洱海环湖截污PPP一期工程施工现场视察。本报见习记者 江华宇/摄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7月3日至7日,来自吉林、广东、西藏和新疆代表团的15位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到云南,就检察机关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近年来,云南省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理念,综合运用批捕起诉、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立案监督、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多种履职方式,精心构筑起刑事、民事、行政“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环境检察体系,为筑牢国家生态屏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云南省检察机关在主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上打了一场漂亮仗,不仅擦亮了打击犯罪的‘刀枪’,对违法行为‘亮剑’,也在保护、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特别是滇池、苍山洱海的治理和丽江的湿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说。

  通过视察,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推广研究员热孜万古丽·加马力和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有色集团金辉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热孜古力·库拉洪均表示,云南检察机关在检察文化、司法体制改革、规范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成绩突出,很有特色,让人深受启发。

  在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们视察了牛栏江引水工程、滇池治理、城市防洪、河道整治和城市供水情况,对昆明市检察机关在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在大理洱海科普教育中心,代表们了解了洱海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玛纳斯亿鑫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琴说,自己时隔6年来到云南,觉得洱海的生态环境变化非常大,而且洱海周边对卫生环境的改善工作也做得很好。

  在洱海环湖截污PPP一期工程施工现场,代表们视察了工程推进情况。洱海治理是近年来我国城市近郊湖泊保护的典范,环湖截污、封湖禁渔、底泥疏浚,无不动真碰硬。为拯救母亲湖,大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为保护大理的青山绿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白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亨日表示,正是得益于大理检察机关的诸多措施,才能全力留住“苍山叠翠,洱海清澈”的自然美景。

  接着,代表们先后来到大理州苍山保护管理局视察苍山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到洱源县邓川镇东湖镇视察洱海保护“七大行动”开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政府教育督导团原总督学孙鹤娟说,检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也唤起了社会责任感。

  在丽江拉市海省级自然保护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电力公司输电工区运行维护检修班班长秦忠在视察完这里的情况后表示,拉市海现在的优美环境与检察机关的努力付出密不可分。

  除了视察当地生态环境,代表们还走进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的藏族同胞家中,和藏族村民亲切交谈、共叙团结。“云南有20多个少数民族,却能做到如此和谐团结,这才是多彩云南里最靓丽的色彩。”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拉萨城关区纳金乡党委委员、塔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乃东县泽当镇泽当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益西卓嘎在视察了郑家庄的情况后,不禁感慨:“一个自然村的7个民族能和睦相处,共同把家园建设得如此美丽、干净,真是很不错。”

  “这里的民族平等和民族团结让我感触颇深。同时,云南多渠道保护生态环境的形式也非常值得学习,这是一个汇聚力量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法治理念的过程。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做好预防工作。”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洛桑旦巴说。

  一路走来,代表们为云南检察机关工作点赞“样样好”,另一方面也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杂技协会副主席、新疆杂技团达瓦孜队队长阿迪力·吾休尔看来,这些天的所见所闻,让他意识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性。检察机关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不能放松,应该更加重视。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检察机关应进一步重视、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少一点案发后运动式的处罚,多一点事前的预防教育工作,要以最大决心、最实举措、最强保障护航生态文明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席文海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政府党组成员、林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广东省第八批援藏队副领队黄细花建议,把云南经验在全国检察机关进行推广,并不断解决、完善公益诉讼中存在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次旺仁增表示,保护青山绿水任重道远,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大胆探索,做好生态建设的守护者。在打击犯罪的同时,也要做好预防、法治宣传工作。

  “这次视察让我更全面地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建议加大对少数民族双语检察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央金建议。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