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的工作生活是什么样子?
时间:2016-12-17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他是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检察院的一名汉族检察官,却能说一口流利的蒙语。他30年来走遍了达茂旗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办理600多起案件无一差错。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模范检察官、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潘志荣。

  12月16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14站,由最高检新闻办与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共同策划开展,以《草原守望者——潘志荣》为主题进行系列微博发布,带网友走近潘志荣的工作和生活。

  7:00,安静的希拉穆仁检察室传出潘志荣阅读蒙语文书的声音。这里距潘志荣家90公里,为方便工作他常住在检察室。为能熟练运用蒙文蒙语办案普法,潘志荣刻苦研读,成为地道的“蒙汉通”。达茂旗是内蒙古33个牧业旗之一,拥有1.73万蒙古族人口,旗检察院受理案件25%为蒙汉双语诉讼案件。

  7:30,天微微亮了,12月的草原寒意逼人,潘志荣依然保持着晨走的习惯,他展腰踢腿走在检察室周边凹凸不平的路上。遇到牧民,他总要和他们聊一聊。潘志荣说:“我喜欢和牧民聊天,听他们讲讲家里和草原的事,这样可以及时了解牧民诉求,从源头上避免案件发生。”

  8:00,潘志荣赶在上班前把普法手册送到牧民巴特尔家,并了解过冬准备情况。“最近下雪,草料备齐没?”“备齐了,过冬没问题。”潘志荣这才放下心。告别时,巴特尔久久地望着潘志荣的背影。十几年前潘志荣帮他凑齐了400多元医疗费,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安达情。

  8:30,潘志荣一回到检察室,就被几位牧民围住了。田庆荣想上低保,但不懂政策,来找潘志荣帮忙。潘志荣把情况记在民情日记上,承诺只要条件符合就帮她争取。潘志荣说,老田的事按说不归检察院管,但他们都信任我,这些基本生活问题解决了,牧区安宁才有保障。

  9:10,送走来访牧民后,潘志荣接了个电话,没说几句便露出了笑容。原来,来电者自称了解某嘎查(村)书记涉嫌利用机动草场套取国家补贴款一案的情况,这个案子潘志荣查了很久,证据始终不充分。潘志荣放下电话立刻喊上同事陆龙,驱车赶往明安镇取证。

  9:40,从希拉穆仁检察室到明安镇需两个多小时。颠簸的路上,潘志荣和陆龙边讨论案情,边充实询问提纲。这次取证对案件突破起关键作用,不能有半点儿马虎。“咱们办案离不开群众,脚下的泥土越多,离牧民的心就越近,这是我工作中最大的体会。”潘志荣说。

  10:20,案件讨论后,他们聊起潘志荣30年从检工作经验。陆龙说:“有了您总结的‘会蒙语、懂民俗、守信用、做实事’工作法,咱检察工作事半功倍!”在潘志荣带动下,达茂旗检察院蒙汉双语诉讼、口岸检察室、基层牧区职务犯罪预防等工作,成为全区检察系统品牌。

  10:40,车已开出近百公里,牧区路况不好,潘志荣下车查看。这样的路潘志荣已经走了30年,从满都拉口岸到石宝镇山区里的牧点,达茂旗近七成的牧点潘志荣都去过。谁家孩子要上学了,谁家养了多少只羊,谁家附近有水泥厂、矿厂存在隐患……潘志荣一清二楚。

  11:00,聊起CCTV2016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潘志荣笑着说还没来得及看,陆龙调出手机视频。给潘志荣的颁奖辞写道:“扎根草原三十年,六百多起案件无一错案,他是边疆检察的‘蒙汉通’,也是群众身边的‘一叫通’,顶风冒雪,春风化雨,他是草原牧民的好安达。”

  11:30,“在电视里看到您获奖我们都很激动。”陆龙看着颁奖视频说。潘志荣笑了:“我是个普通人,却得了这么高的荣誉,其实做得比我好的人多着呢。我从小在牧区长大,要不是牧民供我念书就没有今天的我。干了检察这行,多为乡亲们干点儿实事,我心里才踏实。”

  12:10,经过近三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明安镇,老远便看见有人向车子招手,原来是证人早就在等潘志荣。因为准备充分,询问进行得很顺利。根据证人提供的证言,潘志荣发现关于草场面积的数据与之前所掌握的情况不一致,于是决定去草场进行调查核实。

  12:40,来到草场,证人不停地比划着:“检察官你看,东边就到那个坡的地方,南边大概在……”通过目测和与证人交流,最后终于确定了涉案机动草场的面积。疑问解开了,潘志荣回到车上重新梳理案件笔录。

  13:20,忙完早已过了午饭时间,潘志荣他们在车上囫囵一顿午饭。常年饮食不规律,潘志荣落下了严重胃病,陆龙劝他慢点吃,他嚼着面包略带含糊地说:“得快点,咱们去趟西河乡派出所。”对辖区派出所执法活动开展监督是检察室一项重要职能,潘志荣每周都会去一趟。

  13:50,吃完饭,潘志荣和陆龙又把刚刚取回来的证据重新进行比对和分析,心里踏实了不少。车仍在颠簸前行,潘志荣刚准备眯一会儿,忽然又想到上午田庆荣的事,赶紧拿起手机给石宝镇有关领导打了电话,咨询办理低保的流程,并反映了田庆荣的具体情况。

  14:20,潘志荣了解到,办理低保出了新政策,田庆荣儿女比较多,可能不符合条件。突然,车子一个颠簸熄了火,趁着检查车况,他下车打电话给田庆荣,说明情况后约好下周去田庆荣家实际走访了解,如果低保不能办也会想办法帮她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14:40,潘志荣来到西河乡派出所,“老潘又来挑刺儿了。”所长边开玩笑边拿出本周接警记录和台账。潘志荣认真核查,有疑问的又找出案卷比对。40分钟后潘志荣终于抬起头,“这几起案件处理得当。”临别潘志荣握着所长的手说:“有重大疑难案件随时通知我们介入。”

  15:30, 回单位的路上,潘志荣决定顺道去看看巴彦花镇牧民图布沁,十几年前图布沁酒后打架致人轻伤后拒不认错,潘志荣规劝他进行了赔偿。之后两人成为朋友。2003年图布沁交不起孩子学费,潘志荣得知后借给他3000元,还为他做贷款担保人,一担保就是7年。

  16:10,图布沁一看到潘志荣就迎了上来。“生活还好吧?孩子学习怎么样?”“好着呢,孩子说以后要跟潘大爷一样学法律护草原……”相交近20年两人已经是亲兄弟般的感情,看到图布沁家日子越过越好,潘志荣打心眼里感到高兴。这样的牧民安达潘志荣还有很多。

  16:55,草原的落日美得就像一幅画,车子在长长的公路上跑得很安静。忙碌了一天的潘志荣踏上了返程,此时他静默地看着窗外那广袤的土地。他在这片北疆草原工作了30年,走遍了达茂旗全部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牧场牧点980多个。这片土地,他爱得深沉。

  17:20,“我确实是老了,这一天下来还真觉得有点累,年轻时可不这样。”还有半个小时才回到单位,潘志荣靠在座椅上渐渐睡着了,陆龙把大衣脱下轻轻地盖在他身上。由于常年下乡,潘志荣肠胃和心脏不好,还曾因疲劳过度突发心脏病,幸亏抢救及时才脱离危险。

  17:50,草原上昼夜温差大,伴着凛冽的寒风,潘志荣回到办公室,回忆今天回访牧民的情况,把了解到的问题记在民情日记上,逐件分析,排出时间表。几年来,潘志荣已记录了8.4万余字的民情日记,里面记载着牧民的各种诉求,也承载着他与牧民们的安达情。

  18:20,今天是潘志荣30年检察生涯里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普普通通,忙忙碌碌,也是他游牧检察工作模式的缩影,是“会懂信实”工作法的生动诠释。在内蒙古基层牧区,还有许多检察官跟潘志荣一样,忠诚履职,恪尽职守,与牧民们守望相助,共同守护着草原的安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