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走在长征路上的检察官”
时间:2016-10-21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红军长征,书写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英勇革命的壮丽史诗,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80年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秉承长征精神,取得了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共和国的检察官们同样以一腔热血,生生不息地传承长征精神,履行检察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守望社会安宁。

  10月20日上午,“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13站,最高检新闻办联合江西、福建、湖北、广东、广西、湖南、贵州、四川、陕西、甘肃等省、自治区检察院共同策划开展,以《走在长征路上的检察官》为主题进行系列微博发布,带网民历经10省、自治区,跟随17个基层检察院检察官“重走”长征路,感悟长征精神。

  8点,在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江西省于都县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正向巡查河道的执法人员了解贡江河保护治理情况。前些年,由于过度采砂等原因,纪念园附近河床干涸、垃圾遍地。该院与环保、水利等部门联合强化周边环境治理,贡江河更加清澈,纪念园绿柳成荫。

  8点30分,于都县检察院反渎局检察官来到新陂乡义屋村实地考察移植樟树生长状况。为维护红军长征源头的绿水青山,该院不断强化生态检察工作,去年,审查起诉一起非法采挖40余棵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樟树案,并查处此案背后渎职犯罪3人,涉案的部分樟树被移植在该村。

  8点50分,福建省长汀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中央红军第九军团长征起点村——中复村。红军桥上有一条离地不足1.5米的刻度线,是当年红军征兵身高线,大家上前比划身高,体味当年百姓争相参军的热闹气氛。1934年9月30日,红九军在此召开誓师大会,从此走上长征路。

  9点20分,检察官们来到红军街进行电信诈骗预防宣传。当年输送物资兵员的500米长红军街,如今成了云集近60家网店的“淘宝街”,带动全镇电商创业群500余人,是全县规模最大的农村互联网创业孵化基地。为提高商户法律意识,检察官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

  9点40分,著名革命老区和将军之乡、湖北省大悟县检察院检察官前来拜访红军后代、退休检察官马道斌。“我父亲马海林经历了红军长征、抗日战争,1948年打淮海战役在山东牺牲……”聆听老人讲述父辈的革命故事后,青年检察官们表示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传承好长征精神。

  10点,湖北省红安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来到翔鹏学校,为孩子们送来一堂法治课。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检察官特地将长征故事融入此次法制课,以情景模拟的形式,让孩子们真实地感受长征精神。

  10点20分,广东省乐昌市检察院检察官在代检察长许细桥的带领下冒雨来到秀水镇消山村开展扶贫工作,与镇村干部共商扶贫工作,挖掘脱贫奔康“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当年红三团就是从这里出发赶往白石渡,在周恩来等指挥下克服困难,胜利攻占了白石渡。

  10点50分,广东省南雄市检察院与市环保局联合召开“生态环境保护”联席会。南雄市曾是粤北地区唯一的中央苏区县,而今南亩镇天成林场非法冶炼,严重污染环境。为守护这片热土,检察机关直接介入环境保护的调查、立案并支持起诉,亮剑污染环境犯罪。

  11点20分,大雨过后,气温骤降。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州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石塘镇沛田村宣讲涉农领域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确保国家专项扶助资金到户到人。当年,红军在全州觉山铺阻击敌人,保存了红色的火种,如今,全州检察人正用特有的检察蓝护卫人民的利益。

  11点40分,广西资源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跨越老山界的资兴高速公路建设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因该院此前在资江非法采砂专项治理中工作成效显著,县委决定由其作为重点协助单位推进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高速公路修通后,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13点30分,雨过天晴,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地灵侗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并帮助抢收农作物。红军当年过境时爱民护民的精神一直传承至今,该院积极践行少数民族政策,结对帮扶的江底乡龙塘村、乐江乡地灵村136户各民族贫困户,部分今年内就能脱贫。

  13点50分,湖南省通道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通道会议”旧址——县溪镇恭城书院前,重温入党誓词,并看望65岁红军家属邹贤松,聆听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1934年12月,中央红军在通道县召开通道会议,奏响长征伟大战略转折的先声。

  14点20分,通道县检察官志愿服务队12人来到杉木桥乡小水村,为当地村民送来“检察文化下基层·重走长征路”文艺演出。检察官用“三句半”纯侗语演唱方式把法送到村民家门口。“82年前,我们先辈正是用这种方式,迎来送走了为穷苦人打天下的红军呀。”

  14点40分,贵州省黎平县检察院十余名检察官来到该县高屯红军桥,在当地群众的协助下为附近的古树名木挂上保护牌。随后,检察官们沿着当年红军长征途经的肇兴河流域步行入户走访,宣传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当地侗族群众将侗布制作产生的污水排入肇兴河,造成严重污染。该院发出检察建议,并组织法律宣传活动,现在河水又恢复了清澈。当年红军长征经过黎平县高屯镇八舟河时受阻,正是当地百姓肩扛桥板,架设人工桥,帮助红军顺利渡河,高屯红军桥因此得名。

  15点30分,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前,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正在重温检察官誓词。此时此刻,检察官们心怀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对检察事业的坚定信念,面向会址,宣读着检察官誓词。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一次伟大转折点,对长征胜利产生了决定性作用。

  15点50分,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袁继承正在安排部署查处该县三岔河镇财政所副所长项某某涉嫌损害民生职务犯罪案件。习水县检察院检察官发扬“四渡赤水”精神,倾心维护百姓合法权益,严查民生领域职务犯罪。今年该院已查处此类案件7件7人。

  16点10分,四川省泸定县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参加该县纪念活动,全体奏唱《国歌》、参观纪念馆,副检察长刘平洲以《思难思患,踏实人生》为题向该县科级以上干部作廉政教育专题辅导。1935年,红四团飞夺泸定桥,取得长征中的又一次重大胜利。

  16点30分,泸定县岚安乡政府院坝内气氛热烈,泸定县检察院开展的文艺送法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200余名群众正在观看检察官表演的舞蹈《泸定情缘》、快板《检察宣传这一天》等节目。1935年11月初,红四方面军在泸定岚安缔造了康区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府。

  16点50分,红原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长征走过的陆上“死亡之海”——日干乔大沼泽,实地考察当地在大沼泽开展旅游活动的合法性,并进行法治宣传,以提高牧民湿地保护意识,自觉抵制破坏湿地资源违法犯罪。这是该院开展打击破坏湿地资源违法犯罪专项活动重点工作。

  17点10分,陕西省吴起县检察院检察官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下敬献花篮,并与老红军和陕北群众们共同唱起了《到吴起镇》《啊,检察官》等歌曲,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1935年10月19日,党中央和红一方面军历经艰难险阻,到达吴起镇,与陕北的红军胜利会师。

  18点,会宁县检察院举办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在会师塔下,检察官庄严肃立,三鞠躬行礼,表达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近年来,会宁县院大力推进“保民生、促三农”等检察民生工程,今年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

  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会师,标志着长征胜利结束。今天,人民检察官们秉承“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长征精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让长征精神在引领检察工作中闪耀时代光芒!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