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传承抗震精神的河北唐山检察官
时间:2016-08-26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河北唐山,因一场惨绝人寰的大地震而震惊世界。40年来,唐山检察人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薪火相传。他们有的是地震遗孤,有的是罹难同胞的亲属,有的参加过抗震救灾……

  8月25日上午,“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十二站,最高检新闻办公室和河北省检察院共同策划以《唐山抗震精神的传承者》为主题的系列微博发布,邀请网民一起感受唐山检察官们为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的倾情付出。

  8点20分,唐山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齐春勇为了尽快突破案件,和同事们在办案区熬了一宿。迎着清晨的阳光,齐春勇又急忙外出调查取证,只能借在车上的时间打个盹儿。对于奋战在反贪反渎一线的干警来说,这就是他们日常生活:夜以继日,废寝忘食。

  8点50分,唐山市检察院老干部处处长李长友和唐检爱心团队为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送去了降暑水果。听了截瘫伤员讲述1976年的往事,作为地震遗孤的李长友被深深触动。“只要我能走得动,就会一如既往地为这些曾经承受过那场苦难的人们送去温暖”。

  9点20分,唐山市检察院案管办干警刘亚学的伯父曾是一位检察官,在地震中不幸罹难。听说今天青年干警到地震遗址公园缅怀逝者,他主动要求参与。刘亚学凝视着镌刻了24万地震罹难同胞姓名的纪念墙许久。时隔40年,守护公平正义的接力棒传递到了他的手中。

  9点35分,在抗震纪念碑广场前,唐山市路南区检察院的干警们正在开展“弘扬抗震精神、凝聚检察力量”普法宣传活动。就在几天前,唐山发生了3.2级地震。为此,路南区检察院在普法活动中还发放了宣传单、漫画小手册等,以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10点,唐山市玉田县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宋海健为一起涉及多人的非法采矿案件出庭支持公诉。为让这座历经苦难的城市重建得更好、发展得更好,唐山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破坏国土资源案件,并辅以公益诉讼和支持诉讼,2015年来共办理相关案件28件74人。

  10点30分,唐山市高新区检察院正在进行党课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专题讨论。在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唐山视察,让唐山人感受到巨大鼓舞和鞭策。

  11点,唐山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检察官来到天山熙湖房地产工程项目工地,宣传反腐倡廉政策。他们为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施工工人发放预防宣传读本,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助力打造优质廉洁工程。唐山位于地震多发地带,因此对房屋质量和防震级别均要求较高。

  11点20分,唐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玉国正在与青年干警座谈。刘玉国曾经参加过抗震救灾,他讲述了当年抗震救灾的艰辛历程,并寄语青年干警要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熔铸在检察事业当中,为建设美丽唐山贡献青春力量。

  12点25分,唐山市检察院报告厅正在播放冯小刚执导的电影《唐山大地震》。刘亚学和同事们正在凝神观看。对于每一个经历过地震的唐山人来说,这部电影都能唤起刻骨铭心的记忆。记忆中那场灾难从来都不会抹去,记忆中亲人的音容笑貌还是那样清晰。

  14点30分,唐山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访了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厂区、水处理中心、炼铁厂4号高炉,了解司法需求,并向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推荐了“唐山检察”微信公众号。近年来,唐山市检察机关坚持定期深入各企业,并注重利用新媒体平台为企业员工送上法治廉政教育。

  15点,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正在开展“抗震精神筑检魂”主题演讲比赛。“作为一名公诉人,要能够竭尽所能寻求真相,要能够不计较厉害得失为这份事业付出,要能够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但仍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公诉科干警梁付佑的演讲感染了现场听众。

  15点32分,刘亚学正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向全市检察系统各业务部门作案件质量评查专题培训。前不久,刘亚学刚刚获得了全省案件管理业务技能竞赛标兵称号。通过这次培训,刘亚学向全市检察机关分享了自己在案件质量评查方面丰富的经验。

  16点08分,唐山市路北区检察院检察官为东方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带来了一场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讲座,并为企业职工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以此帮助企业推进廉政建设,护航非公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16点30分,李长友来到93岁高龄的老检察官张保富家里探望病情。躺在病床上的张保富听说唐山市检察院有同志来探望,显得比平日里精神许多,张保富跟李长友谈起当年重建家园和重建法治的场景,希望唐山检察再铸荣誉和辉煌。

  在从张保富老人家里回检察院的路上,李长友和同行的年轻干警回忆起他几十年前工作的情形:“当时条件很艰苦,工作就是在简易房里,没桌子,冬冷夏热……但每干成一件事就特别有成就感。”抗震精神已然融入到了几代唐山检察人的骨子里。

  17点30分,宋海健打开干警工作行为管理系统,填写当天工作日志。入职以来,他办理刑事案件569件856人,无一错案,2015年被评为“全省模范检察官”。谁能想到这位年轻的公诉科长,脑内曾长了个10公分大的胶质瘤。但他顽强地战胜了病魔,继续从事着热爱的公诉事业。

  今日唐山“如劫后再生之凤凰,奋翅于冀东之沃野……以告慰震亡亲人,旌表献身英烈,鼓舞当代人民,教育后世子孙。”今天的微直播只是唐山检察人的缩影和片段,他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将抗震精神熔铸在检徽上。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