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聚焦乌市天山区电子检察工作站
时间:2016-06-28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6月27日上午10点,“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启动第10站,带网友走进美景如林、美食荟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来到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检察院,一起体验老百姓家门口的“电子检察院”的奇妙之处,看看天山区检察官们“互联网+检察工作”的新模式。

  2015年11月11日,天山区检察院相继在社区建立了10个电子检察工作站,并以此为平台,将与百姓有直接关系的检察业务聚装成“电子检察院”,百姓通过“电子检察院”可随时随地咨询法律问题,办理信访预约、律师预约申请、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留言等业务。

  10点,早上的阳光映照着雪山,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天山区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张延照例提前半小时来到办公室,检查电子检察工作站服务器工作状态,并发布最新时政新闻和检务快讯,以便百姓能及时收看。电子检察工作站建立以来这是张延的工作常态。

  10点20分,在天山区巴哈尔路南社区办事的群众,正在通过悬挂在社区外墙的电子检察工作站电视端,观看十分钟前张延发布的时政新闻。维吾尔族小伙子阿不都用手机扫描了电子检察工作站二维码,登录电子检察工作站浏览时政新闻。

  11点,侦监科副科长闫珍看到犯罪嫌疑人夏某的母亲在电子检察工作站的留言。夏某在学校食堂排队时和同学尼格买提打架,造成尼格买提轻伤。闫珍希望促成这起故意伤害案件刑事和解,可尼格买提的父亲在电话里表示拒绝。闫珍决定亲自上门去做和解工作。

  11点30分,为了沟通更加顺畅,闫珍和检察官阿依夏木来到了尼格买提家,询问了尼格买提鼻梁恢复情况,耐心给一家人讲解刑事和解政策,以及对被害人权益的保障,逐渐打开了他们的心结,阿迪力大叔终于同意和解,并约定了今天下班后在检察院和夏某家人见面。

  12点,副检察长帕提古丽收到技术科转交的留言。留言人阿依古丽写到:亲爱的帕检,感谢检察院对祖热依木的关爱,欢迎你们来做客。祖热依木是清洁工阿依古丽收养的汉族残疾弃婴,帕检曾组织大家捐款救助。望着桌上祖热依木的照片,帕检决定再去看望下孩子。

  12点30分,检察长王新钢和民行科检察官迪丽热巴正在接待辖区居民孙大姐。孙大姐因一起执行案件向法院提出异议未果,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预约了检察长。王新钢认真了解案件详情,告诉她检察院可以依法进行执行监督,孙大姐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13点,未检科副科长米娜娃尔在电子检察工作站查看思想汇报时,发现买某流露出辍学念头。买某涉嫌一起盗窃案,因他是在校学生且情节轻微,检察院对他做出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为加强对不起诉和判处缓刑未成年人的帮教监管,天山区检察院未检科要求他们定期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汇报思想动态。

  米娜娃尔决定当面跟买某聊聊,考虑到在检察院严肃的氛围中进行疏导可能会加重他的心理负担,米娜娃尔把买某带到了自己家里。米娜娃尔的爱人做好了抓饭,特殊的一家人边吃饭边聊天,买某慢慢放松下来,饭后米娜娃尔跟他促膝而谈,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耐心疏导,买某打消了辍学的想法,向米娜娃尔保证,会努力学习,重塑自我。

  14点30分,案管办副主任阿依波力在食堂吃过简单的午饭后,利用午休时间抓紧查看电子检察工作站中的律师预约申请,与公诉科承办人约定会见时间,并将时间、地点、电话及所需手续等告知律师,接着他把相关电子卷宗材料刻录成光盘。

  15点,副检察长林蔚带着未检科两位副科长来到新疆大学附属中学,今天他们要用双语给学生家长上一堂法制课,讲解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现在,辖区内的中小学都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邀请检察官讲课,通过这种方式,检察官们已经在各学校进行了17次法制讲座。

  15点30分,按照预约时间,检察官常晓玲在律师会见室接待马律师。马律师就他代理的一起故意伤害案提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并就犯罪嫌疑人到案经过是否是自首提出了意见。随后马律师在案件管理中心领取了载有案件电子卷宗的光盘,这大大保障了律师辩护权的行使。

  16点,晨光社区电子检察工作站联络员通过微信反映工作站运行出现故障,技术科干警常龙迅速赶来,经过技术筛查解决了故障。天山区检察院技术科与各社区联络员组建了微信群,实时掌握各电子检察工作站的运行情况,一经发现故障,技术科随时提供技术支持。

  16点30分,侦监科检察官哈里旦在接待农民工兄弟。几位农民工在电子检察工作站留言请求检察官帮忙讨薪,哈里旦看到后约他们来院里反映情况。经过询问和查看证据,哈里旦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在报请科长同意后,立即启动立案监督程序,通知派出所予以立案。

  17点,新疆高校法学院研究生联盟学生代表来到天山区检察院参观,院党组书记戴长新、未检科副科长黄燕语带大家参观了检务公开大厅、雪莲花工作室以及检察为民服务大厅等。学生代表们边参观边跟检察官交流了法治宣传、模拟法庭等问题。

  “今天被检察院先进的服务手段刷新了认识啊,原来现在检察服务这么便捷”“电子检察工作站真是架在老百姓和检察官之间的桥梁”,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感受。几天前,同学们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留言:“什么时候能走进检察院看一看?”该院为此安排了此次活动。

  18点,案管办检察官娜扎在电子检察工作站,看到艾某“希望了解儿子涉嫌盗窃案的情况”的留言,娜扎迅速查询并答复了他。艾某家住喀什,与乌鲁木齐相距一千五百公里,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进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避免了艾某的车马劳顿和不必要的支出。

  18点30分,技术科干警魏伟登录电子检察工作站后台,发布侦监科前段时间开展的“去极端化,维护民族团结”专题讲座图片和文字材料。天山区检察院运用专题讲座和电子检察工作站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易于被群众接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9点,技术科干警殷健正在微信后台编辑文章。天山区检察院每周三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文章,既加强普法宣传,又促进了群众与检察机关的互动沟通。网民关注天山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后,还可直接从微信中进入电子检察工作站。

  19点30分,下班了,信息员们这才有空进行电子检察工作站例行查看工作:登录本部门管理后台,查看当天留言或申请事项,汇总后提交给科室领导进行分流,这是各科室信息员每天的日常工作。半年来,天山区检察院共通过电子检察工作站受理并解决各类事项200余件。

  20点,天色渐晚,闫珍买了一份过油肉拌面,接上孩子回到单位,终于等到了尼格买提和夏某两家人,在办公室两家达成了刑事和解协议,握手言和。夏某母亲含泪说:“没想到检察官这么快看到留言,还帮助我们取得了对方的谅解,给了孩子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

  电子检察工作站就是“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半年多来,电子检察工作站为百姓解决了实际困难,拉近了检民距离,为天山区和谐稳定作出了检察人的贡献。这是美丽西部天检人普通的一天,他们将一如既往运用电子检察工作站,第一时间了解百姓诉求,履职尽责为百姓提供零距离的检察服务!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