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检察机关深挖事故背后贪渎犯罪
时间:2015-10-12  作者:王家粱 杨彰立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贵阳10月11日电(记者王家粱 通讯员杨彰立)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全省检察机关2012年至2014年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查办安全事故背后职务犯罪案件情况及典型案例。统计数据显示,3年来,贵州检察机关共介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402起,立案侦查生产安全事故职务犯罪56件。

  严惩事故背后贪腐

  2013年5月10日,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乐平镇大山煤矿在越界非法盗采过程中发生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400多万元的严重后果。

  贵州省、市、县三级检察院介入调查后,依法对发现煤矿存在越层开采行为,却不采取措施制止的平坝县安监局原副局长喻宏明等3人立案侦查。经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以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喻宏明有期徒刑12年6个月。

  近年来,贵州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格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和《关于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在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处理中的联系和配合的暂行规定》等规定,依法及时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着力惩治事故背后职务犯罪。

  2012年至2014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共介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402起,派员1516人(次),其中省检察院介入重大以上事故13起,派员42人(次);市、州检察院介入较大事故115起,派员357人(次);县级检察院介入一般事故274起,派员1117人(次)。介入事故调查后,依法立案侦查事故背后职务犯罪案件56件73人,其中县处级要案3件3人。

  贵州省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局长周小军说,在查办事故背后渎职犯罪的同时深挖隐藏的贪利性犯罪,贵州检察机关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取得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1年3月12日,六盘水市盘县松河乡新成煤业复采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煤矿发生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9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650万元。检察机关介入事故调查后,发现该煤矿系省政府于2007年就明令关闭的煤矿,但当地政府部门与执法监管单位人员仍放任违法生产,致使事故发生。通过深入调查,对盘县人民政府原副县长易政衡、盘县煤炭局原副局长贺炬平等7人以玩忽职守罪追究刑事责任,且一并追究了贺炬平涉嫌的受贿犯罪。

  注重源头治理防范

  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行政执法监管责任是关键。

  周小军介绍说,贵州检察机关依法严惩生产安全事故背后职务犯罪的同时,扎实推动职务犯罪预防体系建设,深入剖析安全生产领域职务犯罪发生的原因,对存在的问题或薄弱环节,向发案单位提出预防建议,堵塞监管漏洞,并通过以案说法、上法制教育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在安监、煤监、交通运管、消防等行政执法系统开展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据介绍,贵州省检察机关在检察环节,依法严格做到对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直接责任人员快捕快诉,依法对事故发生后瞒报、谎报、不报的责任人从重从快处理。

  在介入事故调查和参与有关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中,对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2014年年底,针对黔东南州近年来发生多起民族村寨火灾事故的情况,检察机关开展民族村寨火灾事故专题调研后提出5条工作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

  据周小军介绍,依法介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和查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背后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贵州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完善检察机关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保障安全生产的工作机制。

  如省检察院与省安监局、煤监局联合制定《关于查办和预防安全生产领域渎职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检察机关在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中与安监部门的协作配合制度。针对检察机关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存在的派员不够明确、介入不够及时等问题,制定《贵州省检察机关介入责任事故调查指导意见》,规范和指导全省检察机关规范、及时、高效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

  周小军说:“生产安全事故调查专业性要求高、工作时效强、责任认定难。走专业化、职业化之路,是提升检察机关介入生产安全事故调查能力与水平的必然途径。”

  2013年,贵州省检察院增设重大责任事故调查办公室,配备重大责任事故检察调查专员,在全国检察机关起到表率示范作用。当前,贵州省共有4个市(州)检察院、9个基层院设立了重大责任事故检察调查机构,并配备专职从事检察调查的人员,极大地提升了全省检察机关介入重大责任事故检察调查的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原标题:贵州检察深挖事故背后贪渎犯罪 3年介入各类事故调查402起立侦所涉职务犯罪案件56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