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候选人事迹摘要(一)
时间:2015-01-14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为充分展示新时期检察队伍的职业精神和时代风貌,最高检决定于2014年12月上旬至2015年2月上旬,组织开展首届“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本报分三期刊发候选人名单及简要事迹,敬请关注。

   彭燕

  

  北京市昌平区检察院公诉二处兼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处处长

  ■一句话推荐:“工作压不垮、困难挡不住、病魔击不倒”的“铁燕子”

  ■感人故事:

  大学毕业后,彭燕长期在昌平区检察院公诉一线工作,办理、审查各类刑事案件1835件3059人。十三陵天堂别墅非法经营案,是彭燕承办的众多疑难、复杂的案件之一,案件涉及1个单位犯罪、9名自然人犯罪,牵涉北京市各城区被害人2000余人,账册等证据达400余册,预审卷宗80余册,塞满近2米高的卷柜。彭燕带领书记员夜以继日对账册进行审查、摘录、核对,仅用一个半月就完成了对73本卷宗、百余本票据账册的审查,对9名嫌疑人的提讯,对26万字阅卷笔录的梳理、分析工作。

  可就在办案过程中,彭燕接到了一纸诊断书:“甲状腺癌,需速手术!”当时,她只有31岁。“这只是癌症中最轻的一种,只要做完手术就还能回到公诉岗位!”她宽慰着前来探望的人们。躺在病床上的她把接替工作的同事请到医院,详细讲解天堂别墅案的脉络,后该案被成功提起公诉,9名被告人分别被以非法经营罪判处刑罚。

  然而,术后例行检查中,彭燕又被查出癌细胞存活并向淋巴结转移。面对必须进行的第二次手术,她已经能泰然处之:“我的生命力足够坚韧,能够承受这样的重负!”如今,康复后的她仍然以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工作在司法第一线。

  边学文

   

  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副检察长

  ■一句话推荐:勤于钻研不懈求索的业务专家、担纲重任拼搏实干的时代楷模

  ■感人故事:

  说边学文是天津市检察系统的“传说”一点儿也不夸张。“连续三年蝉联天津市十佳公诉人第一名”“全国优秀公诉人”“破格提拔为当年全市检察系统最年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先后参与承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上海市委原书记陈良宇涉嫌受贿、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案,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受贿案等一系列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这些“传说”的主人公都是边学文。

  “细节决定成败。”这是边学文在办案中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在办理犯罪嫌疑人李某持枪斗殴案中,李某先供后翻,在提审李某时他拒不承认对被害人实施了加害行为,又对关键情节含糊其词、左躲右闪。这一现象引起了边学文的高度警觉。他细致查阅、比对各种证据材料,终于发现两个重大疑点:一是有证据显示,案发时李某的穿着与证人所指有所差异,二是侦查单位没有组织目击证人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辨认。而仅就现有证据不能排除还有其他人实施犯罪的可能。为查明案件事实,他及时果断地向侦查单位发出《提供法庭审判所需证据材料通知书》,列出详细的补查内容,并协助配合侦查办案人员深入查证,最终取得了新证据,将案件的主犯绳之以法。

  彭少勇

   

  河北省保定市检察院副检察长

  ■一句话推荐:坚守底线避免“杀人冤狱”重演,火眼金睛帮助缉拿命案真凶

  ■感人故事:

  “感谢检察官。”这是河北省顺平县白云乡北朝阳村村民王玉雷的由衷之言。王玉雷涉嫌故意杀人的冤错案件能够在审查批捕环节止步,的确应该感谢在紧急关头敢于拍板作出不批捕决定的彭少勇。

  2014年2月18日22时许,王玉雷报案称,其在回家的路上发现一男子躺在地上,旁边有血迹。3月8日,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王玉雷刑事拘留,3月15日,提请顺平县检察院批准逮捕。3月18日,检察官提讯王玉雷,发现他右臂用石膏固定,供述不合常理。鉴于案情重大,顺平县检察院决定向保定市检察院汇报。

  听完汇报,彭少勇提出“三个不足信”:一是王玉雷有作案时间不足信。被害人尸检报告没有确定死亡时间,不能凭个别证言推断王玉雷有作案时间。二是王玉雷的有罪供述不足信。9次笔录,前5次不认罪,后4次认罪,4次有罪供述中,对作案工具的种类、去向及作案时所穿衣物的供述无一次相同,也均未查实。作案工具与尸检报告中的“U”形创口不吻合。三是认定王玉雷有罪不足信。证实有罪的证据只有王玉雷供述。按照证据标准,彭少勇认为,这个案子达不到逮捕条件。

   崔宇

   

  山西省大同市城区检察院纪检组组长

  ■一句话推荐:以蒲公英一样的坚持和守望将爱的种子播撒到每个角落

  ■感人故事:

  在山西省大同市,学校里的孩子都很期待听“知心姐姐”讲故事,社区的老百姓也很期待向“知心姐姐”反映身边的困难……

  “知心姐姐”是“知心姐姐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队”的队员,而崔宇则是这个服务队的队长。从2007年服务队成立以来,崔宇利用业余时间带队走进学校、社区和农村,将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和法律维权教育做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

  服务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法律宣传,就让崔宇感觉到“看似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那是在城区第13小学做法律宣传,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很支持,但是学生家长却觉得这样会耽误文化课。这让“知心姐姐”服务队的队员们很受打击。

  “万事开头难,只要我们一步步去做,总会有好的结果。”崔宇这样鼓励大家。

  在城区第47小学的一次普法中,服务队很受鼓舞。那是新学期的第一天,她们来到学校,见到了退休后长年累月坚持义务普法的法治辅导员张振昌老人,老人讲述他对普法的认识,同时鼓励大家坚持做,这也成为服务队的最大动力。

  7年间,她们的脚步遍及大同市50多所大中小学校,志愿服务学生5万余人。40余个街道社区,开展法治宣传近100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0余次……

  孟志春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监所检察室副主任

  ■一句话推荐:多“情”老孟

  ■感人故事:

  孟志春的不讲情面是出了名的,有人说,挺肥个差事,让他干得清汤寡水的。老孟负责对监狱呈报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案件进行审核,只要他手上松一松,紧一紧,就有好处。一次审查减刑材料时,他发现罪犯李某一稿两投骗取奖分,建议撤销其呈报减刑,有人来说情,他坚持原则,秉公办理。罪犯张某减刑条件不符,其家属找到孟志春苦苦哀求,送上现金请他通融,他严词拒绝,晓以利害。对不符合标准或伪造材料的案卷,他不放过一丝一毫,为此他得罪了不少人,甚至受到威胁恐吓,让他小心身上的“零件”。有人问他怕不怕,他说:“我怕,但我更怕他们出去继续危害社会。”

  看似无情的孟志春,行的是大道,讲的是真情。在审查刘某的减刑材料时,因一项专利属立功还是重大立功,刘某与监狱方面产生认识分歧,如何界定将直接影响减刑幅度,问题反映到检察室。对于法律规定不明确的这类问题,照常理老孟只要支持监狱的意见,签个字,这事就算画上了句号,谁也无可厚非。可他认为事情虽小却是关系当事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绝不能草率决断。在他的积极协调下,法院专门在监狱召开现场听证会,研究界定专利问题,刘某最终获得较大幅度减刑。服刑人员孟某因家庭生活困难,交不起罚金,影响减刑申报,心理压力挺大。孟志春摸清情况后,主动联系他家人到居委会开来贫困证明,使其减免罚金顺利申报减刑。

  吴凤杰

   

  辽宁省丹东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

  ■一句话推荐:默默奉献,甘守清廉

  ■感人故事:

  在办案过程中,吴凤杰以高度的责任感,不让任何一个有罪的人逍遥法外,更不允许无辜者蒙冤。

  2007年12月至2008年4月,犯罪嫌疑人蔡某、林某、姜某10余次结伙作案,盗窃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多个基站内的价值近20万元蓄电池,赃物被犯罪嫌疑人王某、尤某收购。吴凤杰在审查此案中,发现蔡某在实施第一次盗窃时,供认伙同尹某共同盗窃,由林某与尹某共同去销赃。吴凤杰捧着卷宗翻来查去找不着佐证材料。为了查明真相,吴凤杰提审了林某及购赃人王某,反复细审详问。最终,发现蔡某口供有假,其共犯的真实姓名是任某而不是尹某。侦查机关接到吴凤杰的《应当逮捕犯罪嫌疑人意见书》后,立刻对任某网上追逃,2010年3月16日任某落网。

  批捕工作是检察机关进行诉讼监督的第一道环节,也是惩治犯罪保护无辜的关键环节。吴凤杰从事侦查监督工作7年来,纠正侦查机关违法24次,追捕犯罪嫌疑人28人,立案监督8件(侦查机关全部立案)。对在校学生、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吴凤杰则积极主张宽缓的刑事政策,指导基层院不予批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8名。如今,这些未成年人无一人重新犯罪,侦查监督处获得辽宁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7年来,她主办案件130余件200余人,审核案件520余件860余人,其中,大要案50余件90余人,批捕准确率和有罪判决率均为100%。

  吴慧清

   

  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控告申诉处接待科科长

  ■一句话推荐:“窗口”播撒阳光正义,上访群众的知心大姐

  ■感人故事:

  一年夏天,年过6旬的张大妈哭着来到长春市检察院信访接待室。吴慧清快步走到张大妈跟前,搀扶着老人坐下。“大妈,您慢慢讲。”吴慧清端上一杯茶递给老人,耐心听她讲。

  上世纪80年代,张大妈的儿子被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张大妈始终难以接受儿子所受到的刑罚,走上了漫长的申诉之路,但始终没有结果。

  仔细看过发黄的判决书,吴慧清发现,判决并无错误,是老人的理解有误,如果简单地否定老人的诉求,很难想象老人的上访之路还要走多久,对司法机关的误解还会有多深。经领导批准后,吴慧清留下了所有判决和裁定,并安抚老人说:“给我们几天时间向有关部门核实,一定会给您一个满意的答复。”

  从那以后,张大妈每天都到信访接待室等结果。每天中午,吴慧清都请她到食堂吃午饭,边吃饭边与她交流,一点点做她的思想工作。经过反复审查材料并与有关部门沟通后,吴慧清耐心地告诉老人,法院判决没有错误,又像“唠家常”似的给她讲解相关的法律依据。

  “大妈,您再继续上访下去没有任何意义,请您相信我。”或许是说法到位,或许是情到深处,张大妈点点头,接受了这样的事实,结束了上访之路。

  李明

   

  黑龙江省同江市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

  ■一句话推荐:用笑脸温暖百姓心

  ■感人故事:

  2001年的一天,同江外运公司下岗职工集体来到同江市检察院上访。他们情绪激动地涌进接待室,反映单位领导贪污,要求检察机关立案调查,否则就去上访。看到这种情况,李明一脸笑容,劝他们先冷静下来,详细说明事情缘由。

  原来,同江外运公司解体后,下岗工人的养老金靠出租公司大库支付。现有人到法院起诉,申请查封并拍卖大库偿还欠款。职工们怀疑是公司原经理与他人合谋制造虚假债务,企图侵吞公司财物。为避免矛盾激化,更重要的是给下岗职工一个明确结果,20多天里,李明与同事先后调取了几十本该公司经济活动往来票据,一笔一笔地核对;寻找相关证人,一项一项查证,既没有发现贪污行为,欠款也真实有效。按说这件事可以告一段落了,但李明看到下岗职工们无助的眼神和失望的表情,心里很不好受。她多次找到债权人协商,请法院帮助调解,最后债权人同意放弃利息要求,职工集资还上本金,大库产权得以保存,职工们的养老金有了保障,李明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几天后,职工们又一次涌进了接待室,送来了锦旗,送来了感激。

  17年来,她就是这样,“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相询,一片诚心相谈,一腔真情相助,一句暖语相送”,500多起信访案件成功化解,10多起贪贿案件成功侦办,为边城稳定和百姓幸福撑起一片蓝天。

   葛海英

   

  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一句话推荐:坚守公平正义,做到服务群众,向前一步

  ■感人故事:

  2013年7月的一天,一个中年女子推开葛海英工作室的门:“葛老师,帮帮我儿子吧,否则他这辈子就毁了!”

  来访者的儿子小李,在未成年时因犯强奸罪被逮捕判刑,由于户口簿上一直记录“逮捕注销”四个字,影响到他刑满释放后的工作和恋爱。经历多次挫折后,现已30岁的小李一蹶不振,每天都窝在家里玩电脑上网。李妈妈看在眼里,急得不行,却又束手无策。偶然一个机会,李妈妈得知“葛海英工作室”,求告无门的她向葛海英发出了“帮帮我的孩子”的求助。

  同样是母亲,葛海英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深深触动,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法律允许的框架下,帮助小李告别过去,重新开始。

  葛海英仔细核实了小李案发时的确切年龄和犯罪事实后认为,虽然“未成年人刑事记录封存”制度是在2013年1月1日才实施,但小李的情况是符合“污点封存”条件的。于是,她与公安机关反复沟通协商,最终按“未成年人刑事记录封存”的相关工作规定为小李更换了新的户口簿,困扰李家13年的烦心事终于得到了解决。

  2014年除夕,拿到新户口簿的小李给葛海英打来电话:“葛阿姨,谢谢你,明天就是新年了,我的人生也将翻开新的一页!祝你新年快乐!”葛海英觉得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节日礼物。

  刘文胜

   

  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反贪污贿赂局局长

  ■一句话推荐:对腐败犯罪坚持“零容忍”“敢亮剑”

  ■感人故事:

  刘文胜常说:“查办职务犯罪,事关大局,责任重大,使命神圣!无论多难,都要办好办准,办成铁案。”

  盐城市原一国企改制案件因涉及下岗职工切身利益,曾引起200余人上访,相关单位也调查过,一时成为“夹生案”“骨头案”。2013年8月14日,盐城市检察院将该案交给滨海县检察院。为了摸排职务犯罪线索、寻找证人,刘文胜和其他干警一道深入基层,走访群众,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先后赴浙江、云南等5省调查取证,累计行程8000多公里,取证谈话近百人,查阅账目2000多本,形成卷宗材料32卷,历时100多天,最终将侵吞国家和职工利益的7名被告人送上法庭,涉案值高达1000余万元。

  在查办市医保中心原主任陈某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时,面对异地查办案件人头不熟、信息不畅、突破口难找等困难,刘文胜和干警用最基本的方式,逐一调查走访与该中心有结算往来的医疗机构。调查发现,离市医保中心不远有几间挂着“专治癌症”牌子的矮小平房,并且标明“可用医保”。刘文胜和同事几次装扮成患者家属,进行实地察看,最终发现该诊所并不具备治疗癌症的资质,却存在医保结算的情况。经查,该诊所负责人与陈某有不正当经济往来,该院以此为突破口,一举侦破了陈某贪污、受贿和挪用医保基金案值达600余万元的特大案件。

  王盛

   

  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副处长

  ■一句话推荐:一名公诉人的忠诚坚守

  ■感人故事:

  2013年10月,连恩青持事先准备的尖刀追捅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生王云杰和其他两名医生,造成王云杰死亡,另两名医生一重伤、一轻微伤的严重后果。案件发生后,全国震惊,社会哗然。10月27日,台州市检察院组成了由王盛为组长的办案组,提前介入案件侦查,密切关注案件的进展,积极做好该案审查起诉的准备工作。

  为了更加直观和全面地掌握案件的事实和证据情况,王盛带领办案组多次到温岭市检察院和温岭市公安局查阅侦查和批捕卷宗。在阅卷过程中,王盛和办案组成员发现涉及到案件起因的一个关键事实,也就是连恩青鼻部医疗是否存在医疗过错并没有查清,而这一情节是关系到连恩青作案原因以及医院方有无过错的一个关键事实,将会对他的量刑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办案组要求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

  2013年12月3日,连恩青故意杀人一案正式向台州市中级法院提起公诉。由于庭前充分准备,事前对此有了充分的预计,针对连恩青和辩护人的辩解,王盛通过翔实的证据展示和严谨的说理,一一驳斥,指出医疗体制不是导致杀人的原因,揭露了连恩青残忍、凶狠的犯罪行为以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连恩青不是一个维护患者利益的“英雄”,只是一个偏执、冷漠、自私的杀人凶手,犯罪只是个人的选择。经过法庭审理,连恩青被台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

  (原标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 候选人名单及事迹摘要(一))

[责任编辑: 董娇]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