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忏悔录]封昌明:贪来的钱物只是一时的
时间:2014-11-18  作者:代玉彬 郭丽 刘德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忏悔人:封昌明

  原任职务:四川省眉山市林业局局长

  触犯罪名:受贿罪

  判决结果:2010年6月3日,被攀枝花市仁和区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

  犯罪事实:2001年至2008年,封昌明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376万余元、美元4.7万元。

  政绩突出却未提拔

  我也曾经是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人。初到四川省洪雅县任职时,尽管面临很多经济困难和社会压力,我仍雄心勃勃,决心干出一番事业。在兢兢业业工作、奋斗后,党和国家给了我荣誉,但我却并不满足。在洪雅工作几年后,我自认为政绩突出,组织上却没有给我荣誉和适时提拔:2004年、2005年两次评选优秀县委书记都没有我的名;2005年下半年选拔眉山市副市长时,呼声较高的我却因多种原因落选。

  仕途上的不顺渐渐磨灭了我的志向,50多岁的我开始考虑退路,想多得点实惠,以便今后退下来生活能过得好一些。为了给女儿买房、在成都置安乐窝,我收受了下属送来的红包,以及老板给的大笔钱和房子。

  我在洪雅县担任县委书记时,打过交道的两个建筑老板为了工程上的事曾分别给了我4万元和2万元。我离开洪雅平调任眉山市林业局局长后,他们便翻脸不认人了,先后打电话向我讨回这些钱。我当时也没怪他们,因为他们的钱是送给县委书记的,我离开洪雅就不再是书记了,所以他们向我要回送的钱也在情理之中。

  诱惑太多难以抵挡

  想当初在部队和在乐山市委组织部工作的日子,虽然清贫,但是我心里充实。那个时候,英雄和先进人物是我的榜样,为党为人民建功立业是我的理想,在为社会贡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我的追求。

  在洪雅县担任县长和县委书记期间,我的接触面宽了,与老板打交道多了。我时常看见他们坐豪车、戴名表、穿名牌衣服,花钱如流水,心里既感慨又羡慕,特别是那些曾穷困潦倒的人,因搞了一两个项目便发迹成为百万富翁、千万富翁。慢慢地,我从羡慕到攀比,心理愈发不平衡。那些老板都是在县委县政府的扶持及我给予的很多支持下得以发展,甚至暴富起来的。可我住的房子却是那样小、坐的车子品牌是那样差,当县长、县委书记一年的收入还不及他们的一块手表。

  人生观的异化和蜕变,让我开始有了改变生活方式的念头,滋生贪欲的心再也挡不住金钱的诱惑。我也曾拒收过几十万元的一次性送钱、几十万元的商铺,也上缴过一笔10万元的贿赂款及9万多元的红包礼金。我之所以上交这些钱物,主要是因为不放心送礼人,怕日后出事。可对亲近自己的下属所送的红包,对自认为信得过的老板所送的感谢费和现金,我就收得从容了。拿着这些钱,我开始追求享受,穿着讲品位了,住房装修讲档次了,生活讲质量了。然而,拒腐防变的大堤就这样溃塌了。

  挨交友不慎“温柔一刀”

  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坚持正确的交友观,涉及到权力为谁所用等重大是非问题,更要讲原则。到洪雅县任职初期,由于重权在握,我在交友上还是比较谨慎的,也想要做到“慎独”。那个时候的我除了上班必要的应酬之外,很少有个人活动,每逢星期天或节假日,只要不值班,我都回乐山的家以避开一些应酬。

  随着洪雅经济的快速发展,老板找我解决问题的多了。我虽然有一些警觉,但是老板的花样层出不穷,有的人利用上级关系、朋友关系,从感情上拉拢我靠近我,让我解除了思想上的设防,挨了交友不慎这“温柔一刀”。现在反思这些问题,我才恍然醒悟,老板们都是唯利是图、急功近利的人。因为我是县长、县委书记,他们才靠近我,想方设法跟我搞好关系,以求得我的关照和支持。我如果不是县长、县委书记,他们定会视我为路人。渐渐地,“君子之交淡如水”这句古训对我而言就成了奢谈。愈是熟悉的老板,我与他的交往愈深,收他的钱也就愈多。

  贪来的钱物只是一时的

  还有几年我就可以退休了,如果没有触犯法律,凭着现有的待遇我可以很好地生活。但是这一切于我已成了不能。

  我后悔深陷贪欲陷阱不能自拔。收受的那些钱物,非但没有让我心生喜悦,反倒成了我秘不示人的思想包袱和精神枷锁,让我终日惶恐不安。我发自内心地感谢组织上对我的及早挽救。近日的反省让我顿悟:贪字拆开为两个字,一个是今,一个是贝。“贝”在古代汉语中释为金钱和贵重的物品。我理解,古人造这个“贪”字时,便是告诫世人,贪来的钱物只是今天一时的,而不是你永远所有的。

  我痛悔自己败坏了一方党风和社会风气,给党和领导干部的形象抹了黑。在洪雅县当县委书记时,我经常用古人那句“仰畏天,俯畏民”来告诫干部和自勉,但我自己却没做好。在错误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诱引下,一失足成千古恨。凡贪必受罚,贪不得。身处囹圄的我就是明显的例证。

  (更多贪官忏悔详见正义网http://www.jcrb.com)

  (原标题:进了监狱,他对“贪”字有了新的理解:贪字拆开为两个字,一个是今,一个是贝,古人造这个字时,便是告诫世人——贪来的钱物只是一时的)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