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被“朋友”拉下马
时间:2014-09-09  作者:其其格 范德银 秦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走到哪,跟到哪   张浩/漫画

  近年来,不少落马贪官在悔过书中都会提到这四个字“交友不慎”。其实,很多官员的“商界朋友”之所以和他们交朋友,是冲着他们手中可以变现、寻租的权力,是想从他们身上得到可观的利益。不知道交往的时候这些官员是真分不清楚还是不愿意分清楚这些“朋友”的本质。也许,在“朋友”向他们行贿的时候他们心中一直抱着幻想和侥幸心理,直到自己被查处的那一天。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就是这样一个官员。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法院对金昭受贿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一审法院的判决。4月10日,阿拉善盟中级法院对金昭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检察机关指控,自2001年至2012年,金昭在担任满洲里市副市长、扎兰屯市市委书记、呼伦贝尔市副市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黄俊仁等15个个人及单位的财物,共计人民币223.6万余元、美金4万元。

  金昭是怎样一步步滑向犯罪深渊的呢?让我们来看看他的腐败“历程”。

  “朋友”——

  看中的就是他手中的权

  对于一些心怀不轨的人来说,官员手中的权力就像一块超强的磁铁,具有极大的吸引力,而他们就像苍蝇一样围着这些官员飞来绕去。

  1998年,金昭任满洲里市副市长期间,与在满洲里市做木材生意的商人黄俊仁相识。2002年,金昭到扎兰屯市任市委书记时,黄俊仁跟到了扎兰屯,他想依靠金昭在扎兰屯寻找商机。其间,金昭利用职务便利,帮助黄俊仁承揽了该市成吉思汗收费站办公楼施工工程,市供电局办公楼外墙粉刷、内部装修工程,市国税局办公楼、住宅楼外墙粉刷工程和办税大厅装修等工程,并帮助他催要工程款。

  2005年,金昭调到呼伦贝尔市任副市长后,黄俊仁为继续依托金昭发展,来到呼伦贝尔市下辖的海拉尔市经商。金昭又利用职务便利,帮助黄俊仁承揽了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办公楼装修、呼伦贝尔民航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候机楼装修等工程,并帮助黄俊仁协调开发商场和公寓拆迁热电厂锅炉房事宜。

  北京强龙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李长德也走了和黄俊仁相同的路子。金昭任满洲里市副市长期间,在李长德的公司与俄罗斯谈判投资建设中俄互市贸易区过程中,金昭帮助李长德协调满洲里市各联检部门,还介绍李长德认识俄罗斯方面的相关人员,并带着李长德在俄罗斯与俄方进行了几次谈判。金昭调任扎兰屯市市委书记后,李长德又跟到扎兰屯开发住宅楼。

  “朋友”——

  投其所好按需送“礼”

  商人追逐利益本无可厚非,但是,总有那么一些人想通过巴结官员,靠官员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赚大钱。一些官员就是经受不住利益的诱惑,在为“朋友”帮忙理所应当的自欺欺人的心理下,一步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感谢金昭给予的帮助和关照,并期望得到金昭的继续关照,一些商人盯住了过年过节、金昭出国旅游考察、其家人生病住院等时机,及时送上慰问金、感谢费。检察机关指控,黄俊仁为了感谢金昭,曾送给金昭房屋、汽车、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9万余元。

  2002年四五月的一天,黄俊仁对金昭及其妻子张建娥说,想在北京给金昭买一套房子,金昭和张建娥表示同意。黄俊仁先期支付了2万元定金,用张建娥在黄俊仁木材公司的投资款15.9万余元转账支付了房屋首付款,余款67万元以张建娥的名义办理了按揭贷款手续,后黄俊仁交清了这套房子的贷款本息共计87万余元以及测绘费、房屋维修基金等款项近3万元。仅为金昭买房子一项,黄俊仁就支付了92万余元。2006年,金昭的母亲去世、女儿出国留学,黄俊仁又分别送给金昭1万元人民币。2010年7月,金昭的女儿购买了一辆价值13万余元的轿车,其中黄俊仁支付9.5万余元。

  李长德也先后送给金昭人民币24.6万元、美金1.5万元。其中,2001年、2003年至2006年春节,李长德每年以给金昭的女儿压岁钱的名义送金昭或其女儿1万元。

  2003年10月,得知金昭要出书的消息后,李长德赞助了4.6万元出版费。2006年4月,李长德到满洲里扎赉诺尔矿区参加金昭岳母的葬礼时,送给金昭1万元。同年,李长德得知金昭的女儿即将出国的消息后,送给金昭5000美元。2007年5月,得知金昭将随内蒙古代表团到俄罗斯参加中俄友好年开幕式的消息后,李长德又送给金昭1万美元。

  此外,2002年冬天,金昭、张建娥到北京看病时,李长德送给金昭人民币10万元。2008年,金昭的母亲在天津住院时,李长德送了1万元人民币。2010年夏天,金昭陪张建娥在北京看病时,李长德又送了3万元。

  “朋友”——

  让他大开方便之门

  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拿了别人的好处,总要为别人办事。金昭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的商人“朋友”大开方便之门,甚至为违法行为开绿灯。

  2001年,李长德的公司在承建满洲里市中心区改造工程过程中,其公司委托的施工方挖断了热力管道、通讯电缆,相关部门要追究李长德公司的经济责任。李长德请金昭帮忙,金昭协调公安、供暖和电信部门,使李长德的公司免予承担赔偿责任。另外,金昭还协调满洲里市地税部门,解决了李长德的公司在开发过程中的地税稽查问题;金昭调任扎兰屯市市委书记后,李长德到扎兰屯开发住宅楼,2003年,金昭协调使其公司享受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且督促相关部门落实优惠政策,为李长德的公司谋取利益。

  2011年六七月的一天,扎兰屯市全兴不锈钢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李会民为了使其公司能享受内蒙古自治区对用电企业的优惠电价政策,请金昭帮忙,金昭给呼伦贝尔市经信委有关人员打电话要求帮助解决。李会民在金昭的办公室送给其人民币10万元。后呼伦贝尔市经信委向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打报告为李会民的公司争取享受优惠电价政策,自治区经信委批复同意。

  2010年三四月,阿荣旗音河乡富吉村“白瓜子市场”为申请自治区“双百市场”建设项目补贴资金,时任富吉村村支书、村委会主任、“白瓜子市场”负责人谢玉君通过时任音河乡党委书记何海权和时任阿荣旗副旗长的韩广文送给金昭人民币10万元,金昭予以收受,并明确表示对此事予以支持。他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要求呼伦贝尔市商务局大力支持。

  发财之道——

  提拔干部、安排工作

  制度和机制的不健全,为缺乏党性原则的官员谋取私利提供了土壤。金昭也不例外,他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财,推荐提拔部属,为他人安排工作。

  2010年夏季,满洲里市的个体户王运印为了请金昭给其大学毕业的儿子王玉锁安排工作,送给金昭15万元,后经金昭找人得以安排。

  2010年至2011年,时任扎兰屯市旅游局局长的曹宏煜,想到呼伦贝尔市旅游局担任副局长,多次请托金昭向组织部门推荐她。金昭答应推荐,并要求时任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钱瑞霞与其一起向组织部门推荐。他指使钱瑞霞于2011年11月召开市旅游局党组会,研究推荐曹宏煜担任市旅游局副局长事宜,并向组织部门书面报告。金昭也曾两次向时任呼伦贝尔市市委组织部部长韩宪军建议将曹宏煜调至市旅游局担任副局长。2011年12月,曹宏煜为请托金昭进一步向组织部门和市领导推荐她,送给金昭10万元。2011年底,曹宏煜被任命为市旅游局副调研员。为感谢金昭的帮助,2013年1月,曹宏煜到金昭家里以过年看望领导为名,又送给金昭5000元。

  2011年底至2012年春节期间,薛北辰多次请托金昭为其儿子薛楠安排工作。2012年春节前,金昭向时任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的钱瑞霞打招呼,将薛楠安排到该局做临时工。后来,薛北辰请托金昭帮忙给薛楠解决正式事业编制,金昭答应帮忙。2012年三四月份的一天,薛北辰在金昭的办公室送给其10万元,金昭予以收受。

  此外,金昭还向自己分管的呼伦贝尔市旅游局索贿。2012年6月,金昭陪同自治区领导去欧洲参加圣彼得堡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前,将时任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局长的刘长顺叫到其办公室,以“陪同领导出国考察需要一些费用”为名,要求刘长顺为其准备一些美元。刘长顺遂通过呼伦贝尔市阳光之旅旅行社及该市绿通旅行社兑换了2万美元,交给金昭。用于兑换2万美元的12.78万元人民币由绿通旅行社总经理申玉梅支付。2012年7月,呼伦贝尔市旅游局在支付该局拖欠绿通旅行社为旅游局接待香港、台湾旅行考察团支付的费用时一并支付了该12.78万元人民币。

  衷心希望——

  别牵连爱人女儿

  世上能买到很多种药,却永远买不到后悔药。据了解,在查办金昭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录制了同步录音录像光盘62张,查封了金昭在北京某小区的房产一套;冻结、扣押金昭、张建娥夫妇名下银行存款1221万余元人民币。内蒙古自治区纪委扣押其现金人民币29.23万元、港币11.67万元、美金2.19万元,白金项链一条。

  面对犯罪事实,金昭已经没有了后悔的机会。他在交代材料中这样写道:“谁都不能怨,就是我没能很好地按照党性原则办事。我和商人交朋友,他帮我买房、帮我买车,我帮他联系了一些工程,结果我走上犯罪道路。我现在明白了,他们和我交朋友是看我能帮他们办事……如果我不是书记、不是副市长,可能就不是这样。如果我不在这个岗位上,他们一定不会和我交朋友,而是会和‘李书记、王市长’交朋友!我衷心希望组织上不要牵连我爱人和我心爱的女儿,罪过是我铸成的,我愿意承担应该承担的后果。”

  编后

  可以说,金昭一步步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与“交友不慎”有一定的关系,但关键是他没能把握住官商交往的界限。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期间曾经指出,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从媒体曝光的许多腐败案例不难看出,一些贪官的犯罪大多与工作中结识而成为“朋友”的商人有关,与商人交往攀比,心理落差加大,导致私欲膨胀,加上不法商人看中官员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对官员进行拉拢利诱。而官员出事前都把包裹着“贿赂之心”的糖衣炮弹当作友情,把“潜规则”当作自己应得的回报,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由此可见,怎样和商人交往,和商人交往的底线是什么,值得为官者深思。

  (原标题: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原副市长金昭:他们和我交朋友,就是看我能帮他们办事…… 他任职到哪里,“朋友”就跟到哪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