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发展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5日

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工作要求,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推进知识产权检察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综合司法保护,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

最高检党组和张军检察长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谋划、推动和落实。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21年,最高检在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作出“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促进科技强国建设”的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对此也提出明确要求。今年3月,最高检专门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提出21条务实举措,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二是推进体制机制建设。2020年11月,最高检组建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整合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同时在全国部分省市部署开展知识产权检察集中统一履职。截至目前,共有22个省级检察院成立了知识产权检察部门,以机构专门化、队伍专业化、职能一体化建设为抓手,带动履职能力快速提升。三是聚焦党和国家工作重点。检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围绕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检察职能作用。例如,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期间,最高检加强统筹指导,北京检察机关出台工作方案,组建知识产权检察保障团队,加强涉奥知识产权保护,依法惩治涉奥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为冬奥筹办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又如,聚焦国家种业安全,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共同出台意见,打击假冒伪劣套牌侵权行为,营造种业振兴良好环境。

二、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加大司法保护力度

一是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批捕、起诉、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各项职能,针对常见多发以及高新技术、关键技术领域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重拳出击,形成震慑。2021年至2022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200余件9000余人,起诉7800余件1.6万余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60件。二是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加强案件来源机制建设,积极构建知识产权民事诉讼多元化监督格局,通过行政诉讼监督促进依法行政,注重对在司法理念方面有纠偏、创新、引领价值的典型案件提出抗诉,加强对反垄断、商标恶意注册、滥用诉权等问题的研究。2021年至2022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数量同比增加3倍。三是加强对下指导提升办案质效。最高检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加强对“人人影视字幕组”侵犯著作权案等重大疑难案件办案指导,推动案件顺利办理。2021年以来,制发1批指导性案例4批典型案例,涵盖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案例指导作用,提升办案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会同国家版权局等督办60件重大侵权盗版案件。

三、坚持守正创新,探索综合履职新机制

一是全面推行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2021年2月,最高检要求,对于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检察机关在受理审查起诉之日起10日内,主动向权利人告知诉讼权利和义务,充分保障其知情权和参与权,受到权利人广泛好评。二是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案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一体解决刑事责任追究和民事责任承担,减少权利人诉累,缩短诉讼周期,提高维权效率。三是依法能动履职推动诉源治理。检察机关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共性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尽责履职,以“我管”促“都管”。对于公司、企业涉知识产权犯罪,符合条件的,及时启动企业合规建设,落实第三方监管机制,发挥行业监管作用,督促企业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司法效果。

四、深化联系协作,汇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

一是积极融入“大保护”格局。加强与中央宣传部、全国“双打办”、最高人民法院、农业农村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共同推进专项行动,互派干部交流挂职,组织同堂业务培训,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最高检过去两年报送的履职信息,均被国务院联席办评为优秀知识产权战略信息一等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加深务实合作,增进沟通互信,讲好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国故事。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2021年9月,最高检制发《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规定》,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机关、行政执法机关协调配合,实现行刑双向衔接。各地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定行刑衔接具体实施细则和配套规范,在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专家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三是借助外力外脑提升办案质效。2021年4月,最高检在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研究基地,强化检校合作,借助专家力量,打造检察智库。北京、天津等地建立技术调查官辅助办案机制,为办理重大疑难案件提供人才支撑。重庆、江苏等地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设立研究基地。

五、落实普法责任,营造尊重知识良好氛围

一是做好日常普法宣传。全国检察机关常态化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文化理念。2021年,知识产权检察条线1个办案团队和1位检察官分别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二是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检察机关在每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版权日等期间,通过组织新闻发布会、检察开放日,发布知识产权检察白皮书、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2021年以来,最高检先后组织了2场新闻发布会,1次检察开放日,通报重要办案数据,分析司法保护形势,宣传检察履职进展。三是用好用活检察听证。知识产权案件牵涉多方市场主体,社会关注度较高。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听证工作,努力做到应听尽听,推动公开听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以公开促公正、树公信,及时查明案件事实,确保案件准确处理。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依法能动履职,强化综合保护,推进诉源治理,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工作质效,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