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
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8日

2023年第二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共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61707件,较一季度增长19%。其中最高检填报168件,省级检察院填报1357件,市级检察院填报8925件,基层检察院填报51257件。主要特点为:一是填报数量持续增长,4月记录报告19654件,5月记录报告19893件,6月记录报告22160件,呈逐月增长态势,且增量主要在基层检察院,说明压力不断向基层传导,抓“三个规定”落实的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二是记录报告违规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为极少数,共435件,占比0.7%;记录报告各方面向检察人员了解案件进展、陈述案情、反映情况、督促加快办理的占绝大多数,共计57517件,占比93.2%。反映出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案件办理质效,坚持“过问不过问都一样依法公正办理”,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能感受、可感受、感受到“司法是公正的,打官司是不需要找人的”。三是检察人员被填报占比持续下降。从记录报告的对象来看,非检察人员被填报57552件,占比93.3%;检察人员被填报4155件,占比6.7%,表明检察机关通过教育引导、定期通报、倒查核查、以案示警等一系列举措,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的成效不断巩固,检察机关内部不得请托说情打招呼、违规过问干预案件等纪律规矩之弦越绷越紧,检察人员公正司法、廉洁从检的理念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更加务实有效举措落实“有问必录”,强化“有责必究”,驰而不息深化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走深做实,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检察队伍。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