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霞:人称“杨厉害”
时间:2021-06-04  作者:刘立新 王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杨丽霞为学生们讲解法律知识

检察干警对犯罪嫌疑人以案释法

她从检33年,曾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6月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同年10月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观礼活动。

在河南省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五检察部主任杨丽霞的办公室,有一张照片特别引人注目。那是2019年6月,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及集体”时的合影,全国检察系统仅有8人获此殊荣,杨丽霞是其中之一。她先后在办公室、政研室、预防局、公诉局等部门工作,曾被评为最高检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平安英雄、“出彩河南人”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

检察匠心 办案5300余起无差错零信访

杨丽霞办理案件把关严是出了名的,人称“杨厉害”。

一次,公安机关移送一起6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她带领办案团队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深挖出一起涉案36人,涉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虚假出资、伪证、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等多个罪名,被害人多达千人的团伙大案。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36名被告人全部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杨丽霞的“厉害”还体现在心细如发上。2019年,她在办理未成年人张某盗窃案时,发现可疑之处,经过耐心细致做工作,张某检举了一个电信诈骗案件的线索。杨丽霞将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并带领团队提前介入,制定方案,引导侦查,警方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被害人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

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只有精雕细琢,才能把案件办成精品。这是杨丽霞常说的一句话。一路走来,她不断地学习,参与办理案件5300余起,涉案人员万余名,无差错、零信访。

慈母情怀 用爱拉回迷途的孩子

“杨妈妈”——这是小伟和许多孩子对杨丽霞的称呼,称呼背后,连着一个暖心的故事。

原来,小伟母亲过世了,父亲在外打工。小伟在本地一家饭店帮工时,多次从营业款里偷钱,共计800元。案件起诉到检察机关后,杨丽霞看到小伟愿意悔改,觉得应该给孩子争取一个改过的机会,便多次做饭店老板的工作,但老板坚持要求小伟退还盗窃钱款,小伟的家人也采取不管不问的态度。

一定要为孩子的成长和未来负责,不能因为800元钱就把孩子推向另一条人生道路。杨丽霞掏出800元钱替小伟还给了老板。饭店老板被杨丽霞的行为打动,谅解了小伟,检察机关依法对小伟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小伟的家人也深受感动,与小伟的亲情逐渐修复。为了让小伟掌握一技之长,杨丽霞还积极为他联系学校,并亲自护送小伟到技工学校。

校园里,杨丽霞将小伟交给老师后转身准备离开。“杨妈妈……”小伟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感激,抱着杨丽霞嚎啕大哭。“孩子,你放心,我一定会当好这个妈妈的。”杨丽霞眼含热泪将孩子紧紧搂在怀里。小伟在技校顺利毕业后,应聘了一份汽车修理的工作,日子越过越好。

2019年,杨丽霞收到一封来信,一位小学教师反映学生小叶有自闭自虐倾向。接到来信后,杨丽霞按照“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要求立即进行回复,并前往学校调查落实。之后,一起性侵3名未成年学生的案件被依法从严查处。经过长期的心理疏导,小叶等3名被害人最终走出了阴影。

牡丹心语 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一次,未检部门受理了一起盗窃案。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小杰因父母离异,跟随母亲在国外生活。后来小杰一人回到国内,出于好奇,与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共同偷了一辆摩托车。

“这孩子被抓后,两边兜里一边掏出一部苹果手机,还有人民币和美元。这也不差钱呀,为啥要偷呢?”公安干警来送卷时,不停地感慨。

这一幕让杨丽霞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孩子需要正确引导,检察机关该如何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2015年,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心理矫正中心。2016年,“牡丹心语”工作室应运而生。

“只有心理矫正还不够,还得教他生存本领。”杨丽霞深知必须让这些孩子们学会用一己之力养活自己。于是,她带领未检团队共同打造了以检察机关为主导,以学校、企业、社区、心理协会为依托的“五位一体”综合性观护帮教体系。共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和救助未成年被害人900余人。

同时,加强检教合作、检校合作,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先后开展普法巡讲128场,发放宣传册6.7万份,受教育师生14万余人次。未检团队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南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等荣誉。

“愿作彩霞铺满天。”洛阳市涧西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现营向记者表示,“‘爱心+创新’是涧西未检工作的灵魂。杨丽霞勇于思考创新,打造了较为完整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体系,使我院未检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