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枪师姐”钱妮嘉
时间:2020-11-20  作者:王晴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钱妮嘉在操演擒敌术

江苏省常州市检察系统的朋友圈被一条1分30秒的短视频刷屏了!视频中,一位英姿飒爽的女法警将24动擒敌拳打得行云流水、虎虎生威,引得围观群众纷纷点赞。视频中的主人公正是该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司法警察钱妮嘉,她作为江苏省检察系统唯一“出线”的女法警,是最高检“挑战自我”警务技能比武的参赛选手,这位二娃母亲称自己是“拼了老命”,苦练整整两周,才将这24动擒敌拳动作掰碎、糅合,打出了一套柔中带刚、刚柔并济的拳术。

擒敌拳、射击、格斗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个个出彩,尤其是射击,几乎次次都在95环以上,队友称她是检察院的“陀枪师姐”。长期的专业训练让钱妮嘉有着比常人更灵敏、更快捷的反应速度,有些动作几乎是下意识条件反射。

9月16日早上7点,正在吃早餐的钱妮嘉突然接到任务,让她出警抓捕一名女犯罪嫌疑人,她立即放下碗筷,和同事奔赴嫌疑人居住的小区蹲守。经过十多个小时的等待,嫌疑人终于出现。晚上10点30分,她和同事准备将嫌疑人带回办案中心接受讯问时,嫌疑人企图挣脱控制,钱妮嘉察觉后,双手暗暗使力,用虎口死死卡住嫌疑人的手腕,顺利将嫌疑人制服。

还有一次,在办案中心执勤时,钱妮嘉细心地在监控视频中发现被讯问对象身体有些不适,她及时提醒办案人员关注,随后检查发现其血压偏高,在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仍不断升高的情况下,她及时提出送医建议。在医治过程中,需要法警进行安全保障。那一夜,钱妮嘉一宿未合眼,贴身陪护被讯问对象。次日上午8点30分,嫌疑人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钱妮嘉才又将其带回办案点,继续开展讯问工作。

熟悉钱妮嘉的同事都知道她古道热肠。今年疫情期间,她在微信朋友圈发现本地菜农因交通阻隔导致蔬菜滞销,忧心忡忡的她做了件自己都觉得“出格”的事,她建立了“常检菜篮子群”,将100多位同事一一拉进群,破天荒地在群里卖起菜来,“同事们都很热心,我们一下子就帮助菜农解决了蔬菜滞销问题。”钱妮嘉说,她还自费买了800个鸡蛋,做成茶叶蛋,送到各执勤点值守干警手中,为他们加个营养餐。

“我从事法警工作八年,和我一起进队的女法警有的转岗、有的辞职,我之所以坚持到现在,因为我挺喜欢这份职业,就像小时候看的电视剧《陀枪师姐》,挺酷!”钱妮嘉爽朗地笑道。

(本报通讯员王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