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钟山区院王伟琴:立定脚跟处事
时间:2013-03-22  作者:周以明 杨彰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检察院反贪局职务犯罪预防科副科长王伟琴

  王伟琴(右一)出庭支持公诉

  □看“求真能践”。这四个字若干年后让一个后生铭记终生,成为他学习和工作中不竭的动力。

  □在微博上,王伟琴给自己取了一个“正言”的网名,并写下这样的行为准则:立定脚跟处事。

  □他犯疑了:其他囚犯走出监狱时都是短发平头,因何高晓松须发依旧?莫不是狱中享受特殊待遇?

  □“这人固执得很,和他过马路,明明没车他也要等绿灯亮了才肯过,还说我闯红灯过马路不守法,素质不高呢!”

  “我叫王伟琴,1984年2月出生在江苏省丹阳市。我的父母给我取了一个女生的名字,这体现了法律规定的姓名自由……”

  台上作报告的人1.77米的个儿,一身合体的检察服,厚厚的嘴唇显得质朴,眼睛不大却目光炯然,不苟言笑的神情让人怎么看都是一个严肃的人。而当他开口时,幽默的开场白博得阵阵笑声,让庄严的会场顿时充满了生气。

  这是今年1月17日,贵州省检察院“优秀青年检察官王伟琴先进事迹报告会”的现场。

  从志愿者做起

  高中时,王伟琴就读于江苏省吕叔湘中学。吕老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和语言学家,生前曾为吕叔湘中学题写了四个字:求真能践。这四个字若干年后让一个后生铭记终生,成为他学习和工作中不竭的动力。在给我们解释这四个字时,王伟琴的神情极为认真:“追求的求,真实的真,能够的能,实践的践。”拳拳之心,可鉴天日!

  带着这种对知识的渴求和对真理的探索,王伟琴于2002年顺利考进湖北警官学院法律系。美好的大学时光在2006年6月结束,同学们开始四处忙着找工作,王伟琴却按兵不动。这个有主见的小伙子,早已在心里谋划好了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当年华中农大的徐本禹放弃读研到贵州支教的事迹深深感动了我。我体会到,西部大开发迫切需要更多徐本禹这样的知识青年!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把所学知识、把青春的光和热奉献在西部!”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王伟琴一改平时的稳成内敛,显得有些激动,“我是独生子,说实话,父母希望我大学毕业后回到江苏,留在他们身边。我对爸妈说,我去志愿服务一两年,为贵州做点事就回来。得到父母的支持,当年7月21日我来到贵州,被分派到国酒茅台的故乡仁怀市,在检察院做志愿服务工作。”

  响应祖国号召,远离江南故土,王伟琴踏实工作,在做志愿者一年多时间里就屡创佳绩,先后被评为单位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酒都优秀青年志愿者、中国酒都十佳志愿者、西部基层检察院志愿服务行动优秀大学生志愿者。

  志愿服务让王伟琴对检察职业充满向往,对贵州产生了浓厚的感情。他决定扎根贵州,毅然报考了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检察院。

  立定脚跟处事

  2007年11月,王伟琴从众多的报考人员中脱颖而出,穿上了心仪已久的检察服。梦想成真,他像一只鼓满激情的风帆,朝着既定目标,奋勇疾驰。

  在微博上,王伟琴给自己取了一个“正言”的网名,并写下这样的行为准则:立定脚跟处事。刚到钟山区检察院时他被安排在公诉科,到岗仅20天他就将公诉科280余本刑事卷宗整理装订成册。问他累不累,他笑着说:“年轻人,不累。”他说:“立定脚跟做事,放开眼界读书,踏踏实实做人,这是我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都不会忘记的18个字。”

  钟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芸筠给我们介绍,王伟琴很好学,他注重法律思维的培养,习惯于用法律人的思维去审视各种社会现象,并不断结合办案,撰写成理论和调研文章。

  辛勤的耕耘获得了丰厚的回报。2009年,王伟琴撰写的《论我国刑事赔偿应增设先予执行程序》一文,在六盘水市检察机关专题研讨会上被评为三等奖,后被《贵州检察》和《人民检察》刊发;2011年,他针对醉驾入刑这一社会热点撰写的《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犯罪案件应当高度关注和重点研究的几个问题》一文,获六盘水市检察机关检察理论研究年会一等奖;2011年,他入选六盘水市公诉人才库。

  用法眼观察事物

  王伟琴的微博中有这样一条“个人语录”:法律强大的生命力不在于法律的多寡,而在于法律人在司法实践中具体的实施与执行。所以,我承办每一起案件都必须精心而慎重。

  王伟琴说:“老检察官们经常言传身教,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关乎人的生命、自由、财产和名誉,不能有半点马虎,办理每一起案件都应经得起历史检验。”

  2008年9月,他办理一起三人共同盗窃摩托车案件。嫌疑人刘某和王某已归案,彭某在逃。讯问中,王某供述刘某曾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广州市某区法院处以刑罚,而这一情况卷宗未予载明。讯问刘某时,刘某先是矢口否认,后经王伟琴做工作终于供述曾被判刑。随后王伟琴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一个月后,当案件再次移送审查起诉时,王伟琴傻眼了——广州某区法院没有刘某被判刑的记录。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证人证言印证,何以就没有判刑记录呢?王伟琴的倔劲儿上来了,他将电话打到刘某的老家四川,从其妻处得到详实线索,由此获得相应证据,证实刘某系累犯的事实不假,但其供述有误,刘某是被广州市另一区法院判刑。最终,刘某因累犯受到从重处罚。

  王伟琴曾办理过一起强奸案件。犯罪嫌疑人是一名在校高中生,几次讯问,他对自己的年龄供述不一。这一细节引起王伟琴重视,他将案卷材料审查了四遍,怀疑该嫌疑人有可能系他人领养,但案卷材料未能体现。次日提讯该学生,对方支支吾吾似有难言之隐。在做了大量思想工作后,该男孩终于道出自己是被抱来抚养的,真实年龄只有亲生父母才知道。顺着该学生提供的线索,王伟琴走访了许多群众,终于在一个山村里找到该学生的亲生父母。调查结果证实,该学生实施犯罪行为时年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因此得以从轻处罚。

  王伟琴在办案过程中注重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以公正公平之心让当事人信服,让群众相信公正、信赖法律。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纠正违法行为12次,7条意见和建议被法院、公安机关采纳。

  2009年7月,王伟琴出庭公诉一故意伤害案。被告人刘某患有间隙性精神病,系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人。在法庭调查中,王伟琴发现刘某及家人未委托辩护人,法院也未为其指定辩护人,遂建议法庭为刘某指定辩护人后再重新开庭。受害方不理解,认为公诉人是在袒护被告人。王伟琴耐心向各方解释,并向审判长出示了关于应当为限制刑事责任能力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的司法解释。最终,法庭同意为刘某指定辩护人后再开庭审理。

  有一起故意伤害案,被害人右眼因损伤而失明,犯罪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对被害人眼睛的损伤鉴定结论存在异议。王伟琴审查后发现鉴定结论存在瑕疵,于是提出重新鉴定的意见,经委托省政府指定医院对被害人再次进行伤情鉴定,最终取得了合法、有效的鉴定结论。案件判决后,被告人及其家人对王伟琴说:“检察官,这个结果我认了,感谢你。”

  王伟琴在办案中敢于大胆突破创新办案。2009年7月,在办理一起盗窃案件时,鉴于嫌疑人犯罪情节轻微、退赃积极、有悔罪表现且是应届高考生,王伟琴建议对其适用相对不起诉,并提出建立不起诉案件听证制度,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院领导高度重视并采纳,邀请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公安机关承办人、犯罪嫌疑人所在校方及其家属等召开听证会,取得理想效果,受到当地社会各界赞赏。此后,钟山区检察院率先在全市建立长效化的不诉案件听证会制度,并被六盘水市检察院推广。

  类似故事不胜枚举。坚持原则,严谨较真,锲而不舍,察微析疑,用王伟琴的话来说就是要“多用法眼观察事物”。这种对工作的高度负责、对细节的审慎辨析更培养了王伟琴高度的职业敏感。

  有一次看电视,见到醉驾入狱的高晓松刑满释放几天后长发飘飘出现在屏幕上,他犯疑了:其他囚犯走出监狱时都是短发平头,因何高晓松须发依旧?莫不是狱中享受特殊待遇?那法律面前还有人人平等吗?一连串的问号让小伙子拿起笔来就要写东西,所幸动笔前他特意查阅了相关法律和资料,方知我国法律中并没有规定犯人必须剃头刮胡子。

  持续不断的求索和刻苦较真的倔劲儿,让王伟琴在司法实践中得到快速成长。从23岁考入检察院,到入选六盘水市公诉人才库,仅仅4年。如今这个话语不多脸上还挂着青涩的年轻公诉人,已先后办理公诉案件428件1003人,其中有在当地有影响的科局级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起诉书长达64页、被告人58名、涉案罪名11个、侦查卷宗90多册、审查报告达1000多页的六盘水“1·18”涉黑案。

  迄今,在王伟琴所办案件中,无一错案、无一无罪案件、无一违法办案,案件准确率达100%。因工作成绩突出,2009年至2011年王伟琴连续三年在年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010年获得嘉奖,2012年2月被评为六盘水市十大杰出政法干警。

  扎根贵州干检察

  谈起对检察工作的理解,王伟琴的话语中饱含深情:“在我心中,检察工作是一个没有代沟的职业,维护法律威严、追求公平与正义是检察官义不容辞的职责,我已经深深地爱上这份光荣的职业。”

  王伟琴抱定了扎根贵州干一辈子检察工作的心。去年有两个律师劝他改行做律师,说凭他的本事,一定收入不菲,被他一口回绝。

  前些年他节假日回家探亲,妈妈问他:“你什么时候调回来呀,你答应过一两年就回来?”

  “我在那边工作很愉快,就多搞几年吧。”王伟琴答。

  “那你也老大不小了,也该考虑成家给我们添个孙子呀!”慈祥的母亲见儿子坚持,只好退而求其次。

  王伟琴挠挠头:“找对象的事慢慢来!”

  父亲理解儿子,叮嘱他:“打铁还得本身硬,在那边好好干吧!”

  看来王妈妈是多虑了。勤奋努力的好小伙啥时都有好姑娘爱。这不,参加单位组织的一次红色旅游,女导游把她的闺蜜小李介绍给王伟琴。

  2012年春天王伟琴和小李喜结良缘。小李告诉记者,王伟琴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加点,好在每周都会陪她回一次娘家看父母,也就理解他吧,“这人固执得很,和他过马路,明明没车他也要等绿灯亮了才肯过,还说我闯红灯过马路不守法,素质不高呢!”

  在这对小夫妻新房的大门上贴有一副红对联,横批是“安居乐业”。

  “这么说是真扎根了?”记者故意问。

  通过竞争上岗已被任命为钟山区检察院反贪局职务犯罪预防科副科长的王伟琴说:“我相信坚定的信念是永恒的动力,我愿意在贵州为检察事业付出一生!”

[责任编辑: 高旭红]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