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

检察机关推动完善文物和文化遗产长效保护和利用机制,解决私有产权文物保护难题,提高文物保护综合治理水平,更注重兼顾文物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协调。公益诉讼办案使一批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得到切实加强,增强了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

环境污染

检察机关坚持把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实做深,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厉法治保护生态环境。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三年来,检察机关办理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案件17万余件,督促恢复被毁损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427万余亩。

>>>

食药安全

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促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深入发展,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安全、用得放心。2017年7月检察公益诉讼全面实施三年来,检察机关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8万余件。

>>>

野生动物

检察机关不断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办案力度,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用足用好检察建议、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或行政公益诉讼等方式,以法之名向社会昭示:坚决斩断野生动物黑产业利益链条,让参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

国有财产国有土地

2017年7月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开展以来,检察机关共办理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2413件,督促收回国家所有财产和权益的价值125亿余元,督促收回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85亿余元。

>>>

铁路安全

近年来,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办理铁路安全生产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解决了很多铁路沿线重大安全隐患和周边环境治理难题,为加强铁路运营安全、推进平安铁路建设、服务平安中国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

英烈保护

自2018年5月1日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赋予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方面具有提起公益诉讼职权以来,检察机关高举“检察公益”之盾,为英烈权益保护立规矩、划红线。多地检察机关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积极参与英烈保护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