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应勇当选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
时间:2024-01-15  作者:巩宸宇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应勇当选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

1月15日,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当选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

“我将与大家一起,牢记协会宗旨,落实协会章程,恪尽职守、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检察官协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1月15日,中国检察官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当选中国检察官协会会长。应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协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团结、组织、引领全国检察人员融入检察中心工作,不断提高协会工作能力,心无旁骛投身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检察官协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与人民检察事业同心同步、同向同行。应勇指出,过去五年,中国检察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紧紧围绕国家法治建设新形势、检察事业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谋划和推进工作,在组织开展检察理论研究、服务法律监督实践、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促进检察交流合作、提升检察队伍素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也是检察官协会发展的最根本保证。”应勇强调,检察官协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协会工作,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根源上自觉抵制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等错误观点,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检察制度自信。

应勇指出,检察官协会的工作只有融入检察全局,才能有所作为。要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检察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的作用,积极解难题、答新题,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团结检察人员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做实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引领检察人员“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应勇强调,检察官协会承担着凝聚检察人员的重要职责,是广大检察人员交流成长的重要平台。要把促进提升检察人员整体素能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学术联谊优势,积极协助各级检察院党组,有机融合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一体提升检察人员履职能力,大力弘扬检察官职业精神,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

应勇指出,高标准加强检察官协会自身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使协会工作既严格规范,又有鲜明检察特色。要加强与法官协会、警察协会等交流合作,更好凝聚法治合力。加大涉外法治研究力度,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支持检察官协会工作,协会新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推动协会工作创新发展。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检察官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检察官协会章程》。大会选举童建明为中国检察官协会常务副会长,葛晓燕、张雪樵、陈国庆、潘毅琴、宫鸣、苗生明、史卫忠为副会长。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