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勇会见文莱、新加坡、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
时间:2023-12-06  作者:简闻之  来源:高检网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文莱总检察长艾哈迈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泰国总检察长阿纳。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赛萨纳·阔普同。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柬埔寨总检察长谢梁。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会见缅甸总检察长迪达乌。

当地时间12月5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检察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越南河内分别会见出席第十三届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的文莱总检察长艾哈迈德、新加坡总检察长黄鲁胜、泰国总检察长阿纳、老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赛萨纳·阔普同、柬埔寨总检察长谢梁、缅甸总检察长迪达乌。

应勇对各国总检察院对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发展完善的重视、参与和有力推动表示感谢,并回顾了中国检察机关与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交往与合作情况,介绍了中国法治建设、司法制度和检察工作基本情况。他说,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根据中国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是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法治建设、维护司法公正中肩负重大责任。东盟各成员国检察机关在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推动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有许多有益经验,值得学习借鉴。中国检察机关珍视与东盟各国检察机关的传统友谊,将同各国检察机关一道,持续深化检察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共同加大对高科技犯罪以及电信网络诈骗等跨国犯罪的打击力度,分享和借鉴法治建设、数字检察、检察改革等方面的经验,携手为各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各国总检察长对中国近年来法治建设、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钦佩,对中国为深化发展中国—东盟成员国总检察长会议机制所作的贡献表示高度赞赏,对中国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检察改革的系列务实举措高度关注。大家一致表示,希望与中国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深化在打击跨国犯罪、预防和打击高科技犯罪、开展高层互访、加强检察人员交流培训、服务国家现代化等方面的务实合作,不断提高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造福本国和本地区人民。

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林定国、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检察长叶迅生,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茅仲华、云南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光辉等参加会见。

(图片:张宏峰)

[责任编辑: 翟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